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拉斯遇危机!有人召集晚餐会,讨论罢免首相,有人希望她几天内辞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7 10:35:45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英国首相特拉斯上任仅一个多月面临执政危机,该国保守党多名议员质疑特拉斯的能力,要求她辞职。日前,美国总统拜登表示,英国首相特拉斯最初的经济计划是一个错误,该计划导致英镑急剧贬值。特拉斯还能否翻盘?

英国媒体:保守党高层将讨论特拉斯去向

据央视新闻17日援引英国《卫报》消息,多名保守党高级议员将于当地时间17日开会讨论首相特拉斯的去向,其中一些人希望特拉斯能在几天内辞职。

英国首相特拉斯。图片来源:新华社

报道称,英国前财政大臣苏纳克的主要支持者召集了一场晚餐会,15至20名英国前内阁成员和多名高级议员均受邀参加。据悉,这场晚餐会的主要议题是讨论如何以及何时罢免首相特拉斯。苏纳克在今年9月曾与特拉斯竞争英国保守党党首。英国《卫报》援引参与晚餐会的一名议员的话报道称,与迫使前首相约翰逊下台时一样,保守党议员围绕“对特拉斯采取行动”达成一致的过程虽然很困难,但一切都在推进。

英国前财政大臣克沃滕9月23日宣布5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措施以提振经济。新措施宣布后,英镑应声下跌,英国政府债券遭到猛烈抛售。英国央行不得不紧急出手救市,通过大举购债稳住金融市场。特拉斯也因此遭遇保守党内外对其执政能力的质疑。为挽救支持率的颓势,特拉斯于14日解雇了克沃滕,紧急任命杰里米·亨特为继任者,并决定对此前计划中的错误进行修正。亨特15日公开表示,此前英国政府拟定的财政政策“存在错误”,过于“盲目乐观”,忽视了普通民众的基本诉求。他强调,在当前复杂且充满挑战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利用借贷来资助减税“行不通”,降低富人税更是一个错误。

英国首相府14日证实,首相特拉斯任命杰里米·亨特为财政大臣,以接替当天早些时候去职的夸西·克沃滕。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外,据中新网10月16日援引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5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英国首相特拉斯最初的经济计划是一个错误,该计划导致英镑急剧贬值。拜登当日在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参加助选活动时向记者表示,“我不是唯一一个认为(特拉斯的经济计划)是个错误的人。”

保守党人公开吁特拉斯下台,称“游戏已结束”

据中新网综合外媒报道,特拉斯的表现引发部分保守党议员不满。其中,英国保守党议员布朗特被指是首个公开呼吁特拉斯下台的保守党人。布朗特10月16日接受英媒访问时说:“我认为游戏已经结束,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处理接班事宜。”

保守党籍前财政大臣奥斯本则预测,特拉斯有可能重组内阁,寻求完全重来,但她不太可能渡过此次危机。到了圣诞节,特拉斯很可能已离开唐宁街10号。

还有保守党内部知名人士透露,党内部分议员正酝酿支持曾与特拉斯竞争相位的对手,以取代她的位置。前议员古德曼告诉BBC说,党内讨论的人选包括在党魁之争中被特拉斯击败的前财政大臣苏纳克、国际贸易副大臣摩丹特,“甚至还包括(前首相)约翰逊”。

另一方面,英国下议院17日将就一份要求立即大选的请愿书辩论。这份请愿书获得数十人万人签名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新网、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时政要闻 英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