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SG信披观察之燃气篇丨持续技改实现减排,转型新能源综合服务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6 14:12:11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双碳”目标要求以及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我国城市燃气(包含天然气、人工煤气及液化石油气等)消费量持续增长,且消费结构也在持续调整。其中天然气占比逐年增加,人工煤气和液化石油气占比逐年下降。

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的优点和重要性日益彰显,但是它属于不可再生资源,这就意味着业内相关公司早晚都需要进行业务转型,避免公司主营业务在未来戛然而止。因此,通过引入ESG理念不断提升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对整个行业而言显得更为迫切。

据了解,天然气产业链主要包含上游油气开采,中游管道建设和天然气输配,以及下游燃气运营商。本期信披观察将主要关注天然气的下游产业,即城市燃气运营商。

从A股燃气生产及供应相关公司披露的ESG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来看,不少公司已涉足除主业外的清洁能源产业,如绿电、氢能等,并普遍将综合能源服务商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战略方向,助力全行业实现低碳、减碳的长期目标。

每经—中财大绿金院“ESG行动派”数据平台显示,截至2022年10月14日,A股共有燃气生产及供应企业30家(一家退市),其中有1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ESG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率为43.33%。

内容来源:上市公司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

技术创新驱动节能减排

据了解,我国城镇使用的燃气主要成分分为天然气、人工煤气和液化石油气等,其中天然气在新增管道建设、普及率和消费量方面逐年增加,现已成为居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能源之一。

天然气本身对环境不造成危害,但相关燃气生产和供应企业在开采、管道建设以及输配等过程中都存在一定程度的排放。对此,A股相关上市公司通过技术创新、改善工艺、优化流程等手段,降低自身在生产经营中产生的排放。

新奥股份(SH600803,收盘价18.77元,市值581.6亿元)的措施是推进循环水泵、LNG泵节能技术改造,更换效率低的电机和管线,优化升级设备,以节约电力消耗,提升设备效率和稳定性,减少跑冒滴漏。其中,通过LNG泵节能技改项目每年可减少碳排放近5万吨,胺液再生塔改造项目每年可减少碳排放7.2万吨。同时,公司下属企业新能矿业还将持续聚焦智能开采技术,真正实现工作面无人开采,降低各环节排放。

新天绿能(SH600956,收盘价10.26元,市值429.6亿元)在2021年搭建了长输管道智能化平台系统,提高了工程信息化管理水平,实现设计、采购及施工的全过程覆盖管理。该系统能将参与工程建设的各个单位统合至同一工作平台,“智能工地”的功能可通过工程现场监控实时查看作业情况,提升了各方工作联动效率;过建设智能化管道,收集建设期设计、施工及监测的第一手资料,实现数据采集与工程进度的同步,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即时性、完整性;实现运营期管道与空间数据采集的无缝对接,为管道运行维护提供精准的坐标信息,为管道保养检修提供精确的位置。

佛燃能源(SZ002911,收盘价12.36元,市值117亿元)在社会责任报告中表示,公司积极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加大绿色清洁能源及技术研发投入。2021年,公司致力于开展涵盖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管道技术服务、工业燃烧与节能减排等前沿技术、材料和装备的研发工作。

深圳燃气(SH601139,收盘价6.92元,市值199亿元)通过搭建“双碳”管理体系、使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可量化、可追溯的排放数据库,以及优化产业发展方向等三步措施实现减碳。

布局清洁能源助力减排

由于资源不可再生,相关上市公司必须未雨绸缪,为将来业务转型做准备。从A股燃气生产及供应公司披露的ESG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来看,转型综合服务商是业内普遍的方向。天然气相关公司日后有望成为全行业实现低碳的主力军。

围绕不同场景,新奥股份提供了不同低碳解决方案,打造贯通咨询-方案-交付-运营-交易全链条,重点涉及碳中和LNG、零碳接收站、智能低碳建造、低碳园区和绿色工厂、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方面,帮助客户安全、经济、便捷地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比如,在宣城经济开发区“四网融合”项目中,新奥股份借助数智网,贯通热、电、气三网,并根据绿能和低碳模式的需求分配,实现由信息流引导能量流的示范项目。在该项目中,公司以增量配电网为切入口,引入光伏、风电等零碳资源,电厂余热资源、生物质热电,以及储能等组建多能源一张网,在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同时,打造绿色低碳园区。

新天绿能重点关注储能及调峰相关政策和技术,为公司未来业务扩展增加新的增长极;以提升公司老旧风电场发电能力为宗旨,积极响应国家对老旧机组技改升级政策,推进“上大压小”技改工作,提升目前公司风资源的空间效率。

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显示,2021年12月,公司参股的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正式投产发电。丰宁电站为当前世界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创造装机容量、储能能力、地下厂房、地下洞室群规模四项世界第一,总装机规模360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66.12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87.16亿千瓦时。报告期内,公司产生绿色电力共 136.35 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34.4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2181.6吨,氮氧化物排放约2440.67吨, 粉尘436.32吨。

深圳燃气涉足氢能产业,以主业为依托,基于气源、管道、用户资源,联合国内高校、企业、科研单位,共同开展管道掺氢、天然气制氢、液氢储运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应用示范项目建设。此外,公司还成立了清洁能源公司,推进光伏、风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综合应用项目,形成包含多种低碳能源的技术储备体系,拥有各种低碳技术融合的区域应用案例,为深圳市的绿色低碳发展提供相应的技术及应用场景支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0033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