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SG信披观察之保险业篇丨三企业试水“碳汇险”,龙头重点关注新能源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6 22:10:33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上市险企已将目光投向“碳汇险”领域。

◎对于上市险企而言,践行ESG理念不仅可以提升品牌价值、提升社会效益,还可以为公司业绩带来新的增长点。在操作路径上,上市险企主要采取创新绿色金融产品、降低绿色项目融资成本、引导社会资金流向低碳经济等手段进行探索。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61192

在“双碳”战略背景下,保险行业被赋予了新的使命。有数据显示,实现“双碳”目标所需的资金需求为150万亿元~300万亿元,如此庞大的资金体量自然离不开金融业的助力和支持。而保险行业本身具备的规避风险和资金运作属性,可以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以及低碳绿色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同时,银保监会于今年6月印发了《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发展绿色金融,同时将ESG纳入风险管理体系。可以看出,上市险企积极践行和推进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一种趋势和“硬要求”。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梳理资料发现,A股龙头险企均已在不同程度开展绿色投融资,并开发不同种类的绿色保险,总投资规模从200亿元至3000亿元不等。其中,中国平安(SH601318,股价43.12亿元,市值7882亿元)和中国人保(SH601319,股价4.82元,市值2132亿元)率先探索“碳汇险”,助力企业探索将碳排放权转化为实际利润。

绿色保险成行业重要趋势

从A股险企已披露的社会责任报告和ESG报告来看,绿色保险已成为行业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和自身业务组成部分,且险种类型和数量已形成一定规模。

比如,中国平安在原有的农险和新能源车险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绿色保险产品类别——企业工程类保险、碳保险及风险管理增值服务等,并推出覆盖绿色企业、绿色工程及非绿色企业的多元化让利计划。

此外,平安财产保险还针对气象灾害,推出了以“广东省巨灾指数保险”为代表的灾害险,助力地方政府及生产经营单位对抗巨灾,发挥保险公司风险管理技术和能力减少损失,通过理赔服务加速灾后重建。

中国人保则聚焦于能源转型和新能源汽车领域,推出如光电清洁能源保险及充电桩责任险等险种。

中国太保(SH601601,股价20.29元,市值1952亿元)也在积极布局清洁能源领域。早在2008年,太保承保国内首个海上风电东海大桥示范项目,并在光伏、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领域,持续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风险保障以及专业化的风险预防管理服务。截至2021年底,公司承保水力发电保额超500亿元,光伏领域保额近1000亿元;参与29个海上风电运营险项目,保额累计超过1000亿元;2021年,公司承保国内46台在运核电机组运营险,累计保额达240亿元。

除上述险种外,环境污染责任险、野生动物责任险也普遍被纳入险企的产品体系中。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上市险企已将目光投向“碳汇险”领域。

如平安财产保险开创了绿色保险产品森林碳汇遥感指数保险,旨在通过创新应用卫星遥感技术,实现高效量化监测林业碳汇累积和增长,实现承保项目快速核保;并定期向客户反馈森林长势,提出科学管理建议,帮助客户提升碳汇值增长水平。截至目前该产品已在河北、广西、湖南三省相继试点落地,累计为13万亩林地提供1558.2万元碳汇风险保障。

中国人保则在2021年承保超11.6亿亩的森林,并发展各类森林保险产品280余个。其中气象指数、价格、产量、收益等创新型产品达13个。在提供风险保障的基础上,公司首创“林业碳汇+林业保险”的绿色金融新模式,将森林保险与碳汇价值、碳汇质押、碳汇融资进行融合,把碳排放权转化为经济价值,保障碳汇项目稳定开发。

而中国太保联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创新研发的首单林木碳汇保险,也在海南成功落地。

绿色投资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对于上市险企而言,践行ESG理念不仅可以提升品牌价值、提升社会效益,还可以为公司业绩带来新的增长点。在操作路径上,上市险企主要采取创新绿色金融产品、降低绿色项目融资成本、引导社会资金流向低碳经济等手段进行探索。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 

如中国平安通过平安信托以现金增资的方式向中广核风电公司投资20亿元,助力中广核风电在风电和光伏等清洁能源项目等领域的开发运营;平安资管旗下平安创赢已设立并完成募集45亿元的新能源基金,并正在推进新的专门投资风电、光伏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同时,平安资管通过债转股模式增资标的公司,为国电投青海黄河夹层项目提供权益资金,用于降低企业新能源装机任务导致的资产负债率上升。该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25亿千瓦时,可实现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0万吨。

中国人保则在2021年设立“双碳”主题资管产品,共设计研发3只“绿色系”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并注册了业内首单“碳中和绿色债资产管理产品”。此外,公司还为“双碳”相关企业和项目提供包括债权、股权的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如江西上饶开发光伏发电项目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总投资规模达10亿元。资金将用于上饶市701.148MW光伏项目,预计年发电量84.1万MW,节约吨标煤10.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共51.3万吨。

中国太保则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产业基金等形式,直接参与绿色项目,投资建设领域涵盖清洁交通、清洁能源、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和污染防治等。

具体来看,自2018年以来,中国太保累计发行绿色相关债权和股权投资计划近150亿元,涉及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产业等多个领域。如去年8月太保资产发行的首只碳中和主题保险资管产品,旨在聚焦碳中和主题相关资产,引导投资者践行碳中和理念,共享碳中和发展成果。截至2021年末,公司累计发行绿色相关债券和股权投资计划近150亿元,绿色投资约233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投资 新能源 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