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布局ESG 互联网大厂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2 23:24:52

每经特约评论员 盘和林

近年来,随着“双碳”目标提出,ESG信息披露渐成全球趋势,在企业中扮演重要角色。ESG主要指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

在中国,2020年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而今年“双碳”目标再次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双碳”背景下,越来越多本土企业开始引入ESG理念。按照国资委要求,未来要推动更多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披露ESG专项报告,力争到2023年实现相关专项报告披露的“全覆盖”。值得注意的是,经济下行,互联网大厂“集体收缩”降本增效,却对ESG的投入不断增加。ESG相继上升为互联网大厂的企业战略目标。

不过,目前头部互联网企业整体ESG评级不高。9月初,国际权威指数机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公布了年度ESG评级结果,华为等成为A及以上评级的中国企业。除华为外,国内互联网大厂并未上榜。MSCI对企业的ESG评级最高为“AAA”,最低至“CCC”。这表明,我国互联网大厂ESG建设仍有较大上升空间,未来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

国家“双碳”政策及其他一系列配套措施的落地,逐步转变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理念,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始意识到其对消费者、社会和环境的责任,开始尝试从“创造商业价值”到“创造社会价值”的跨越,互联网平台纷纷开始考虑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进行多元化转型,将企业业务和解决环境与社会挑战有机结合在一起。

实际上,这种转变本质上对于企业来说也是有利可图的。随着媒体的发展,消费者也更加关注企业的社会表现,在ESG方面表现更好的企业会被认为积极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而这也是对自身产品和服务负责任的表现,在市场中会有更好的表现。调查数据显示,高ESG表现的公司的营业利润率、股东总回报、营业利润增长率均远高于中等ESG表现的公司。

目前来看,平台企业的ESG投入大多数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提高内部业务管理的合规性,提高互联网企业内部治理水平,另一个是寻找外部发展机遇,当前主要的机遇是节能减排,比如通过碳征信的方式来开拓ESG业务。而且,从成效来看,互联网平台企业在ESG方面表现不错,比如在节能减排领域,对用户的碳轨迹互联网平台收集起来更加便利,能够形成比较完整的碳征信记录,而这些碳征信记录对未来绿色金融的发展是有帮助的。在内部合规方面,当前互联网平台在信息安全和数据安全方面有比较强的技术力量,未来这些力量不仅能够满足互联网平台自身治理需求,还可以对外输出,成为赋能实体经济的新业绩增长点。

未来,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布局ESG,笔者认为更要注重以下几点:其一,ESG与企业本身是紧密相关的,ESG布局的前提是将社会责任和自身业务相结合,在创新业务的同时实现社会责任的履行,两者之间要建立有机的联系。其二,ESG不是企业公关部门喊口号就行的,它涉及到全企业各个部门,需要全产业环节的参与,这背后是运营逻辑的改变和商业模式的转型,所以企业不能仅仅把其当作一个美化自身社会形象的工具,而应是一个可持续、长期的转型策略。其三,ESG不是一个为了应对国家“双碳”目标而临时建立的短期烧钱决策,并不是说你越快、越烧钱就能建立更好的社会形象,拥有更高的商业价值。ESG是对企业进行的一个长期的价值投资,因此前面才重点强调了要和企业本身的业务紧密联系,一企一策,而不是随波逐流,跟热点。

综上,窃以为,互联网平台企业纷纷加快布局ESG是国家政策推动以及市场趋势转变带来的,但这并不意味着ESG就仅仅是喊口号,ESG还是要落实到企业实践上去,要和企业本身的业务紧密结合,融入企业的发展战略,改变企业的运营逻辑和商业模式,实现可持续、长期、健康的转型。

(作者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