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互联网将成传统行业?脉脉CEO林凡:硬技术新周期来临,但人才缺口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5 20:24:41

◎这两年来互联网的需求整体是有下降的,但相对来说大盘还在。前几年互联网公司一年会有60%、70%需求的扩增,今年整体进入比较稳定或局部下降的阶段。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近期的宏观和就业环境的变动,引发的职场人流向,也成为反映行业机遇变化的“晴雨表”。

7月14日,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互联网逐渐成为传统产业,硬技术周期来临,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芯片、生物医药、碳中和五大黄金产业正在孕育更多的职场新机遇。

具体来看,今年6月,在国内获得融资的91家企业中,三分之二投入了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芯片、生物医药、碳中和这五个硬技术产业。而除了资本的青睐,也有大量互联网人才开始涌入硬科技行业。

“随着产业规模的持续发展,硬技术行业不缺资金,但是人才缺口极大。技术周期带来的产业结构性调整,吸引人才逐渐流向硬技术产业,正在推动职场大迁徙时代到来。”林凡表示。

大量资金涌入 五大新兴产业逆势招聘

软技术周期向硬技术周期的演化正在进行时,下一个周期的曙光已经显现。在林凡看来,互联网逐渐成为传统产业,硬技术行业不断出现新玩家,投资持续涌入。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13.9%、105.2%。据统计,五大产业及其上下游产业可容纳超五千万人就业,且规模在持续扩大。

五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图片来源:脉脉

新兴硬科技的火爆也直接反映到人才市场上。今年以来,伴随着大厂的裁员消息,IT互联网人才大量流入人工智能等硬科技行业,脉脉提供的数据显示,新能源产业人才的主要来源是IT互联网和制造业。

此外,HR SaaS服务商Moka联合校园招聘平台“实习僧”发布的《2022中国企业校招白皮书》也显示,当前,行业格局正在发生显著变化,先进制造业、新能源、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人才需求不断增加。据测算,仅大数据产业未来就需要近2000万人才,远超出毕业生供给量。

此外,今年校招生对进入互联网行业的求职意向减弱,但是随着线上消费习惯逐渐养成,新业态的逐步发展,新零售、电子商务、物流等行业就业热度大幅升温。随着制造业相关行业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制造、工业自动化等领域的人才需求也高涨。

值得一提的是,后疫情时代,人们对医疗健康服务相关的产品需求进一步增强,促进了生物医药、医药制造等相关行业发展,该行业人才需求出现极大缺口。

可以看到,尽管有大环境影响,包括新能源汽车、芯片、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碳中和在内的五大产业仍在逆势招聘,显示出了成为未来经济大盘中流砥柱的趋势。

职场大迁徙时代到来 “大厂”人才流向各行各业

“20年前我们看到无数青年人奔入互联网产业,而今年开始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行新兴产业,进入新的周期。”林凡表示。

实际上,职场大迁徙趋势早有端倪。脉脉今年发布的人才报告数据显示,超四成职场人会在被动离职后选择转行。

为什么大范围的职场迁徙会发生在今年?林凡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趋势是慢慢形成的,不过今年同时叠加包括疫情、俄乌战争等外界的因素,人才迁徙的趋势突然变得非常确定。已经有大量的人才开始被迫迁徙,前段时间有很多上市公司、互联网大厂也好,都有人员优化的动作,这群人开始被迫奔赴到新的行业里去。

与此同时,相比于20年前,互联网正在从新兴行业变成传统产业,具体体现在,林凡解释,互联网企业的增长开始放缓,创新的速度也在放慢,人才开始流出,过去几十年,互联网公司都是一个人才净流入的行业,今年开始有人才流出的迹象。这些都意味着互联网公司正在走向底层,成为新兴产业的基础设施。

“通过我们在脉脉平台数据上的观察,这两年来互联网的需求整体是有下降的,但相对来说大盘还在,只是不会像前几年扩招那么快。前几年互联网公司一年会有60%、70%需求的扩增,今年整体进入比较稳定或局部下降的阶段。相比之下,更多的新机遇和希望正在涌入新经济行业。”脉脉联合创始人王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线上采访时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