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从三季度业绩寻找A股积极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2 23:04:37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10月11和12日,A股连续反弹,三大股指在12日都收出了一根光头长阳线,表明后市仍有上行动能。在个股当中,连续两天充当反弹先锋的权重股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437.83元,市值1.07万亿元)表现抢眼,两天累计涨幅11.45%,市值重回万亿大关,而其反弹动能来自高速增长的业绩。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预计为165亿~180亿元,同比增长112.87%~132.22%,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预计高达88亿~98亿元。

业绩驱动股价上涨并非只有宁德时代。截至发稿,已经有17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的有144家(以业绩下限计,下同),排在第一位的美联新材业绩增幅超过1350%;业绩增幅翻倍的有50家,增幅超过50%的则有90家。预增企业的行业分布也十分广泛,包括医药、电子、电力设备、机械、建筑等。这些预增的个股股价整体强势,最近两个交易日平均涨幅4.94%,超过整体股指,其中兴瑞科技、美联新材、双环科技股价涨幅都接近或超过了20%。

诚然,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企业还比较少,且业绩越好的企业更倾向于主动、尽早预告业绩,但根据这些企业发布的信息,寻找整个行业有共性的积极信号,也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比如,有新能源汽车上游企业在业绩预告中提及,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客户需求旺盛;也有外贸企业表示,公司汇兑收益增加;还有建材类企业称,主要原材料价格下行,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无论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还是美元汇率大幅升值的汇兑损益,或是能源、资源保供工作带来的成本压力下降,这些变化都是明确的,对同行业企业的影响方向也是一致的,可以为同行业其他个股提供参考。

跳出行业层面,从更宏观的视角看,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还有更多的积极信号。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8.08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其中9月份贷款增加2.47万亿元,同比多增8108亿元,这表明信贷有效需求持续回升,宽信用进一步提速,而适度的信贷增长也有利于整体经济的回暖。今年以来,全球面临通货膨胀的考验,但中国PPI增幅从年初的9.1%一路下降到了8月的2.3%,有机构预计9月将进一步下降至1.3%,低于CPI的涨幅,成本增幅低于售价增幅,这有助于企业增厚利润。

受疫情冲击,二季度是今年中国经济的谷底,随着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三季度陆续落地,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环比数据将得到改善。不仅如此,包括保交楼专项借款、阶段性降低部分城市房贷利率下限、公积金降息等手段,有望在四季度推动楼市回暖,而楼市是拖累当前经济增长的一个关键堵点。鉴于上述积极因素,对于整体经济运行以及上市公司业绩,投资者可以抱有更乐观的心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