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PC需求疲软,英特尔三季度净利润下降85% 计划明年削减30亿美元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8 21:40:47

◎10月28日(北京时间)美股盘后,英特尔发布第三季度业绩,营收15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净利润为1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5%。其中两大支柱业务,客户端计算事业部(CCG)及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事业部(DCAI)第三季度营收均同比下降。

◎根据英特尔方面的说法,为应对经济疲软,公司正在采取措施以降低成本并提升业务效率,目标是在2023年实现30亿美元的成本削减。到2025年底时将年化成本削减和效率增益提高到80亿至100亿。

每经记者 杨卉  王晶    每经编辑 杨夏    

10月28日(北京时间)美股盘后,英特尔(INTC,股价26.27美元,市值1079亿美元)发布第三季度业绩,营收15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净利润为1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5%。其中两大支柱业务,客户端计算事业部(CCG)及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事业部(DCAI)第三季度营收均同比下降。

图片来演:英特尔三季报截图

营收下降的背后是市场需求的持续下降。为应对经济疲软,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在10月28日(北京时间)凌晨的财报电话会上称,英特尔正在采取措施以降低成本并提升业务效率,目标是在2023年实现30亿美元的成本削减,到2025年底时将年化成本削减和效率增益提高到80亿至100亿。

至于削减成本的具体方式,基辛格称将通过优化业务的多种举措来实现,包括削减投资组合、有针对性地调整部门的规模、针对支出进行更严格的成本控制,以及提高销售和营销效率等。

两大支柱业务营收同比下降,下调全年收入预期

从六大业务板块营收情况来看,客户端计算事业部(CCG)及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事业部(DCAI)为业绩的两大支撑板块,第三季度分别实现营收81亿美元及42亿美元。不过,这两大板块三季度的营收同比均有明显下降。

CCG三季度收入

DCAI三季度收入

图源:英特尔三季报截图

具体来看,客户端计算事业部(CCG)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17%,英特尔称,第三季PC需求疲弱,主要因消费和教育市场疲软,同时PC厂商仍在降低库存所致。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全球个人计算设备季度追踪的初步结果,2022第三季度,全球PC发货量总计7420万台,传统PC市场继续下滑,需求降温和供应不平衡导致同比收缩15.0%。Canalys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在2022年第三季度遭遇需求大幅下滑,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总出货量下降18%至6940万台。

不只英特尔,PC需求持续下降的背景下,芯片厂商的日子都过得紧巴巴,亟待清理库存。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同比营收有所下降,但英特尔客户端计算部门的营收与第二季度相比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从77亿美元升至了81亿美元。

另一个占比较大的业务,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事业部(DCAI)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也相对较大,为27%。

主力业务板块营收增速放缓,英特尔在财报中下调了全年的收入预计,调整后的2022年全年收入约为630亿至640亿美元,此前预期为650至680亿美元。

此外,第四季度业绩预期也随之披露,经调整后第四季度营收预计为140-150亿美元,市场预估为162.9亿美元;预计全年经调整毛利率约47.5%,此前预计为49%,市场预估为48.9%。

计划明年削减30亿美元成本,寻找业绩增长点

两大主力业务市场积极性有待激发,英特尔给出了两个办法:“开源”和“节流”。

先说开源,近年英特尔发力晶圆制造,其推动的英特尔代工服务(IFS)该季度营收为1.71亿美元,同比下降2%。从进展上看,英特尔晶圆代工业务已将合作范围扩大到7家排名前10的代工客户,并开始为35家客户测试芯片。

此外,10月26日,英特尔自动驾驶子公司Mobileye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并在该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8%至4.5亿美元。且英特尔仍拥有该公司控制权。目前Mobileye市值为218.18亿美元。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表示:“为了应对商业周期的影响,我们正在积极地缩减成本,推动整个业务效能的提升,以加速转动我们的IDM 2.0‘飞轮’,朝着数字化的未来迈进。”

在制程节点上,英特尔方面计划在2022年至2025年的4年中,搞定从Intel 7到Intel 18A的5代工艺。财报显示,Intel 4制程预计将于2022年第四季度随Meteor Lake处理器的生产过程流片。Intel 3、Intel 20A和18A制程节点均在按计划推进。

再说节流,根据英特尔方面的说法,为应对经济疲软,公司正在采取措施以降低成本并提升业务效率,目标是在2023年实现30亿美元的成本削减。到2025年底时将年化成本削减和效率增益提高到80亿至100亿。

“这将通过优化业务的多种举措来实现,包括削减投资组合、有针对性地调整部门的规模、针对支出进行更严格的成本控制,以及提高销售和营销效率。”基辛格称。

至于此前市场方面传出的裁员一事,基辛格回应称:“我们在人力成本方面所能做的只是我们整体成本结构的一小部分。对我们的经济来说,提高工厂网络的效率比人员成本更重要”。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特尔 业绩下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