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5年间派息超200亿元!A股游戏公司成传媒股“分红”大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4 19:52:56

◎Choice数据显示,年初至今,27家A股游戏公司中,有23家公司股价累计均为下跌。此外,自9月国家新闻出版署更新今年第5批国产网络游戏版号后,10月未发放版号,版号数量仍供不应求,这也给游戏公司带来挑战和考验。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截至目前,A股游戏公司陆续交出了2022年三季度“成绩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7家A股游戏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喜忧参半”:10家公司亏损,17家实现盈利;18家公司营收同比下滑;1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

一直以来,在外界眼中,游戏都是“暴利”行业。在公布三季报业绩时,凭借10亿元“清仓式”分红的吉比特赚足了市场眼球。数据显示,在过去15年间,27家A股游戏公司累计派息190次,累计派息金额合计超200亿元;2016年、2017年迎来分红高峰期。

当下,游戏产业早已进入存量竞争时代。Choice数据显示,年初至今,27家A股游戏公司中,有23家公司股价累计均为下跌。此外,自9月国家新闻出版署更新今年第5批国产网络游戏版号后,10月未发放版号,版号数量仍供不应求,这也给游戏公司带来挑战和考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增长乏力,七成A股游戏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

2022年第三季度,27家A股游戏公司累计实现营收超170亿元,净利润累计达21亿元。其中,有5家公司营收超10亿元,营收不足1亿元的公司为7家;三七互娱以超35亿元营收拔得头筹,世纪华通以近27亿元营收位居第二。

其中,三七互娱(SZ002555,股价15.42元,市值342亿元)、世纪华通(SZ002602,股价3.83元,市值285亿元)、完美世界(SZ002624,股价12.07元,市值234亿元)、中青宝(SZ300052,股价17.48元,市值45.8亿元)、游族网络(SZ002174,股价8.04元,市值73.6亿元)等18家公司第三季度营收均出现同比下滑。营收TOP3的三七互娱、世纪华通、完美世界第三季度营收分别同比下滑21.56%、22.59%、29.40%。

相比之下,恺英网络(SZ002517,股价6.4元,市值138亿元)、吉比特(SH603444,股价285元,市值205亿元)、冰川网络(SZ300533,股价26.17元,市值39.9亿元)等9家公司第三季度营收则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冰川网络营收同比增幅达334.88%,不过其净利润亏损2.24亿元,同比下降40949%。公司称,报告期内,受产品生命周期影响,运营中的产品收入环比有所下降。

从净利润来看,有10家游戏股公司在第三季度亏损,9家游戏股公司净利润不足1亿元。净利润TOP3为三七互娱、吉比特、恺英网络,分别盈利约5.54亿元、4.22亿元、3.62亿元。

而相比去年同期,有19家公司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其中,三七互娱净利润同比下滑35.55%;中青宝、凯撒文化(SZ002425,股价4.73元,市值45.3亿元)等净利润同比下滑均超100%。

第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仅有恺英网络、吉比特等4家。今年,小游戏《羊了个羊》爆火,让背后的吉比特风光无限。第三季度,吉比特实现营收13.19亿元,同比增长20.17%,净利润为4.22亿元,同比增长10.23%。

“三季度A股游戏公司业绩大都低于预期。一是在行业大趋势和疫情、版号等影响下,行业整体增速向下;二是受产业环境影响,各家公司都放慢拓展脚步,变得更加谨慎,在开发上也更加保守,出现增长乏力。同时,一些产品进入生命周期下半段。整体来看,当下游戏行业面临比较大的经营压力。”某传媒互联网资深分析师告诉每经记者。

今年前三季度,27家游戏股中营收超百亿元的公司仅三七互娱一家,世纪华通、完美世界分别实现营收91.42亿元、57.11亿元;有16家游戏股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均出现下滑。

另一方面,有21家游戏股在前三季度实现盈利,其中三七互娱、完美世界、吉比特、恺英网络4家公司净利润超1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有19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

上述资深分析师认为,今年A股游戏公司的整体业绩预计将延续三季度表现,直到能看到新产品,“今年游戏股业绩或许是近三年来表现最低的一年”。

“从游戏行业内部来看,分化进一步明显。相比其他行业,游戏公司大部分仍在盈利,但增速放缓将成常态。”游戏产业分析师张书乐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称,游戏公司的业绩与游戏产品的生命周期紧密相关,未来出海将成为游戏企业强有力的新增长点。

今年的业绩承压,也让A股游戏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Choice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在27家A股游戏公司中,有23家公司股价累计均为下跌。其中,股价最高的公司为吉比特,10月31日收盘价为254.65元,相比1月4日收盘价的411元,缩水近四成。从10月31日总市值来看,有8家游戏公司市值超百亿元,12家游戏公司市值不足50亿元,市值最高的仍为三七互娱,达321亿元。

在张书乐看来,行业已进入存量竞争,增速放缓成常态化,整个产业格局基本不会有大变化。“这就意味着对资本的吸引力也将减少,因为前景潜力基本可以预见,资本会更青睐具有风口价值、成长可能性更大的公司。”

传媒“分红”大户,27家A股游戏公司累计分红超200亿元

因《羊了个羊》频频登上热搜的吉比特,在披露三季度业绩时,凭借10亿元“清仓式”分红再次赚足了市场眼球,也让外界关注到A股游戏公司的分红。

数据显示,在过去15年间,27家A股游戏公司累计派息190次,累计派息金额合计超200亿元。其中,累计派息超过10次的公司共5家。

从数据趋势来看,无论是派息次数还是分红率,头部游戏公司依然是主力。

累计派息次数最多的公司为三七互娱,累计派息17次,累计派息金额为51.13亿元;其次,凯撒文化、星辉娱乐(SZ300043,股价3.01元,市值37.5亿元)、顺网科技(SZ300113,股价10.74元,市值74.6亿元)则均累计派息11次,累计派息金额分别为2.92亿元、3.5亿元、6.62亿元;完美世界累计派息10次,累计派息金额35.65亿元。

其中,完美世界以10.03%的分红率排名第一,股息支付率高达620.30%;吉比特、三七互娱紧随其后,分红率分别为5.93%、4.82%。

在时间分布上,每经记者注意到,A股游戏公司在2016年、2017年迎分红高峰期。在这两年,分别有22家公司在当年实行了分红。随后,从2018年开始,实现分红的游戏公司数量在波动中呈现下降。2021年,有9家游戏公司实行分红;2022年截至目前,有2家游戏公司实行分红,分别为三七互娱和吉比特。

“分红并不能代表业绩的变化,只能说明公司随着现金流改善开始重视投资者利益保护。”上述资深分析师告诉每经记者,相比其他行业,游戏公司是整个文化传媒板块中除出版公司外,分红相对比较多的,因为现金流比较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络游戏 分红送转 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