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教育板块赋能,陕西金叶前三季度净利同比预增超30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2 20:55:39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10月12日晚间,陕西金叶发布业绩预告称,2022年前三季度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4968万元-582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4%-397%;第三季度单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8万元-119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6%-48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陕西金叶净利大幅增长主要系金叶莘源股权转让以及教育产业红利释放。下一步,随着不良资产的剥离以及主营产业规模能级的提升,陕西金叶亦能聚焦核心产业,使其主营业务迎来稳定发展。

前三季度净利预增超300%

2022年前三季度,陕西金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4968万元-582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4%-39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949万元-480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1%-424%。

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度陕西金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8万元- 119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6%-48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88万元-608万元,同比增长468%-558%,体现了较强的发展韧性和潜力。

陕西金叶在预告中表示,其净利润高速增长的原因与教育板块的增长高度相关。

据悉,陕西金叶依托教育产业的运营主体为西安明德理工学院(以下简称“明德学院”)及所托管院校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截至2021年年末,明德学院在校生规模达14000余人,年度办学收入首次突破3亿元人民币。

在教育产业的运营上,陕西金叶成立明德源教育子集团,利用专业化运作方式,提高教育产业整体运营效率。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2022年上半年,陕西金叶教育产业营收的增长就已经超过了烟草配套产业,对整体营收产生了较大贡献。截至2022年6月30日,明德学院共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

金叶莘源股权剥离

陕西金叶净利增长的另一大原因是不良资产的剥离。

陕西金叶在预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处置原全资一级子公司陕西金叶莘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使投资收益增加;同时,因处置纳入合并的当期亏损较上年同期减少。

据悉,金叶莘源公司近年来连续亏损,每年亏损额约3000万元,对集团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2021年10月,陕西金叶在2021年度八届董事局第一次临时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以1元价格将公司所持有的全资一级子公司陕西金叶莘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协议予以转让,受让方为陕西众拓云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本次剥离后,陕西金叶亦能尽快优化公司资产结构,降低经营风险,改善财务状况,实施其“巩固烟配、发展教育”的发展战略。

整体来看,作为A股少数涉及民办高等教育业务的上市公司之一,陕西金叶主要聚焦烟草配套产业及教育产业。

其中,烟草配套产业主要产品为烟标、烟用丝束、咀棒的生产销售;教育产业运营主体为明德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及品牌影响力在地方均处于同类院校前列。

陕西金叶烟草业务起步较早,且发起股东主要为烟草股东,经过多年发展,已在行业内形成一定影响,并在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2022年上半年,陕西金叶烟草配套业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长5.81%,占营业收入63.70%,整体运营稳定。

教育产业涉及高等学历教育及其他教育教学,以及互联网智慧校园和教育投资业务。2022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32.73%,占营业收入28.60%。

此外,陕西金叶也涉及房地产业务和医养产业。在其不良资产的剥离以及主营业务行业渗透率持续加深下,陕西金叶的整体在保持核心主业稳定的同时,其他的产业布局也将日益完善,将推动整体业绩稳定健康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