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丨多头反攻,科技股领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2 19:13:0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周三A股先跌后涨,收盘时各大股指均收出带长下影的光头阳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53%至3025.51点,失守两天的3000点大关终于收复。深综指涨2.53%,创业板综指涨3.41%,科创50指数涨3.6%。

大盘虽涨,北向资金仍呈净流出,其全天净流出额为58.76亿元。其他市场方面,隔夜美股涨跌互现,周三港股跌0.78%。外围市场大致已计入“美联储11月继续加息75基点”的因素,且对一、两个季度后美国陷入实质性衰退颇有预期。换言之,市场相信美联储暂时还会大幅加息,但后续加息幅度会慢慢减少,直至停止加息。这样的预期对全球股市仍然有压制,只是压制已相对有限。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49720

周三A股涨多跌少,之前惨跌的芯片、云计算、国产软件等板块大举反攻,涨幅在10%以上的有好几家。除大盘本身孕酿了反弹动能外,芯片股大举反攻另与短期过份超跌相关,另外可能还与其他一些利好消息有关。10月1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在浦东、宝山、金山等区域,提升产业转化承载能力,打造未来材料产业集群,其中之一是非硅基芯材料。

就芯片等科技股来说,这样的反弹至少呈现出“抵抗”特征,但底部未必会一蹴而就。投资者若错过低吸机会,一般可耐性等待其可能出现的二次探底机会。个人觉得芯片等板块最近的确受到了较大外部“卡脖子”相关利空打击,后市即使转强,大概率还有个底部反复与确认过程。

旅游、白酒等少数板块盘中跌幅太大,所以收盘时虽然削减了跌幅,但部分旅游股及白酒股仍然以绿盘收盘,如五粮液、贵州茅台、中国中免等均略跌,上海机场跌幅甚至达3.61%。本周官媒释出信息显示,防疫工作力度有可能继续维持较高力度,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对旅游股及一些易受疫情影响的个股利润就容易产生怀疑,所以这类个股的表现暂时就比较弱了。

央行公布了9月金融数据,整体优于预期,具体为: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47万亿元,同比多增8108亿元,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明显,贷款结构有所改善。9月新增社融3.53万亿,较去年同期多6245亿。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达262.66万亿元,同比增长12.1%,比上年同期高3.8个百分点。

金融数据对经济前景有较强的提示作用,故基本上可预期接下来我国经济可能会环比改善,除非疫情方面令人意外。

周三大盘虽然单日反弹,但延续力还有待观察。大盘能否延续反弹得看一些权重股能否接力,如白酒、银行等。此外,大盘走好既需要权重股起到定海神针作用,也需要诸如科技股、新能源之类赛道股演示“赚钱效应”,只有两者结合后,反弹才会有持续性。

投资者买的是具体个股,账面浮动虽与股指相关,但更多取决于持股业绩前景。由于目前三季报才刚拉开帷幕,故投资者当务之急是顾着手头持股业绩,盯紧预告或公布业绩窗口。如果感觉业绩存在问题,不妨趁反弹时就势调整仓位。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4972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高科技 半导体芯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