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BOSS直聘拟赴港双重主要上市 今年上半年扭亏盈利803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1 20:58:34

◎根据BOSS直聘在招股书中的说法,按2021年及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平均月活跃用户和在线招聘收入计,该公司为国内最大的在线招聘平台。

◎2022年上半年,BOSS直聘实现营收22.50亿元,经营性现金流流入为4.81亿元。实现净利润803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梁枭    

10月10日晚,BOSS直聘(BZ,股价15.72美元,市值68.37亿美元)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双重主要上市申请,计划同时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上市。据招股书,双重主要上市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提升围绕智能推荐的核心技术能力、数据安全和风险评估能力等方面。

去年7月,BOSS直聘暂停新用户注册,直到今年6月29日才重新恢复。截至6月30日,BOSS直聘累计服务认证求职者超1亿人、认证企业890万家。

从业绩上看,今年上半年,BOSS直聘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803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BOSS直聘的部分支出较去年有明显减少,一般及行政费用由去年同期的17.49亿元减少至3.16亿元。

申请港交所+纳斯达克双重上市

今日(10月1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BOSS直聘处获悉,该公司于10月10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双重主要上市申请,由摩根士丹利、高盛担任联席保荐人。去年6月,BOSS直聘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若此次赴港上市成功,BOSS直聘将成为同时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公司。

根据BOSS直聘在招股书中的说法,按2021年及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平均月活跃用户和在线招聘收入计,该公司为国内最大的在线招聘平台。截至2022年6月30日,BOSS直聘平均月活跃用户为2590万人。

从认证人数及类型上看,截至2022年6月30日,BOSS直聘上认证的求职者、认证企业端用户及认证企业分别为1.008亿人、1720万人及890万家。其中,白领和金领用户、蓝领用户和学生用户分别占求职者用户群的54.5%、29.3%及16.2%;认证企业端用户中,65.7%为Bosses(指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高管或中层管理人员,以及微型企业企业主)。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于2021年7月5日发布有关网络安全审查的公告,BOSS直聘于去年审查期间停止新用户注册,直到今年6月29日才恢复。恢复新增一个半月内,该平台新增注册用户超过1000万。今年7月,平台月活跃用户及平均日活跃用户创下历史新高,7月活跃用户较6月增长了16%。

上半年一般及行政费用同比减少约14亿元

灼识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规模按收入计算达到6608亿元,预计2021年~2026年市场规模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6.4%,国内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作为招聘行业中的头部企业,从业绩上看,2020年及2021年,BOSS直聘的收入分别为19.44亿元,42.59亿元,同比增速为94.7%与119.0%。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2020年及2021年,BOSS直聘净亏损分别为9.42亿元及11亿元。

2022年上半年,BOSS直聘实现营收22.50亿元,经营性现金流流入为4.81亿元。实现净利润803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图片来源:BOSS直聘公告截图

具体来看,招股书显示,上半年BOSS直聘的收入主要来自对付费企业客户提供在线招聘服务。其中,来自KA客户(截至特定期间末止12个月期间内,贡献5万元或以上收入的付费企业客户)的收入同比增长了42.8%;来自中型客户的收入同比增长43.7%。在大部分时间均处于暂停注册新用户的背景下,付费企业客户数量同比增加5.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BOSS直聘的部分支出有明显减少。

其中,销售及营销费用由去年同期的11.53亿元减少至9.22亿元。对此,BOSS直聘在招股书中称主要由于考虑到新用户注册暂停,采取了减少广告费用的营销策略以提高营销效率,导致广告费用减少3.75亿元。另外,与去年同期相比,2022上半年BOSS直聘的一般及行政费用由17.49亿元减少至3.16元,减少约1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其余开支虽有减少,研发费用仍在逐年增长。根据招股书,2020年至2021年,BOSS直聘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13亿元及8.22亿元,同比增速为57.7%与60.1%。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为5.9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所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股IPO Boss直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