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芯微上半年同比扭亏为盈 公司正“闯关”北交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21:50:35

◎8月17日,主营芯片设计的华芯微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6338万元,同比上涨6.35%,归母净利润为1387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公司称,报告期内,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开拓销售市场,增强了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杨夏

8月17日,主营芯片设计的华芯微(NQ871451,停牌)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6338万元,同比上涨6.35%,归母净利润为1387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公司称,报告期内,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开拓销售市场,增强了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

今年5月23日刚刚调入创新层的华芯微,目前正在冲刺北交所上市。5月5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拟申请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议案》。据悉,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总量不超过1500万股,且不低于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25%。目前,北交所已正式受理公司的上市申请。

上半年同比扭亏为盈

华芯微成立于2000年,自成立以来一直采用Fabless模式,即专注于集成电路的设计和销售环节,芯片的制造、测试和封装测试则由其他企业代工完成。公司称,今年上半年,公司设计研发了多款新产品,分别应用于各类消费电子、智能家居、智能防盗等领域,并已逐步向市场展开推广及销售。

8月17日,华芯微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6338万元,同比上涨6.35%,归母净利润为1387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上年同期为-3581万元。此外,公司整体毛利率为43.07%,较上年同期增长逾4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华芯微半年报

华芯微表示,受疫情影响,供应链迟滞,物流交付延宕,消费电子终端市场需求降温,以及宏观市场消费疲软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的业绩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的商业模式并未发生变化,在市场开拓、员工队伍建设等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2022年,公司上下紧密团结,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及经营目标,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开拓销售市场,从而增强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公司称。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华芯微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3098.4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及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8.88%和11.52%;公司存货净值为4645.09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17.27%,存货规模较大。据悉,公司的存货包括原材料、半成品、库存商品、发出商品及委托加工物资。

正闯关北交所

今年5月20日,华芯微发布公告称,公司满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规定的创新层进层条件,符合第七条“(二)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8000万元,且持续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30%,截至进层启动日的股本总额不少于2000万元”的创新层进层标准,公司将于5月23日起调入创新层。

而在此前的5月5日,华芯微披露,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拟申请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议案》,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总量不超过1500万股,且不低于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25%,发行底价为18.80元/股。至于募集资金用途,公司称拟用于“高性能MCU和模拟芯片升级及产业化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6月27日起,华芯微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停牌。6月28日,公司收到了北交所出具的《受理通知书》,北交所已正式受理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

但从财务状况来看,华芯微的表现却是不甚理想。实际上,公司过去三年连年亏损。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为6211万元、6698万元和1.5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8万元、-187万元和-314万元。

在连续三年陷入亏损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公司为何能实现扭亏为盈?8月18日下午,记者试图就此采访华芯微,拨打公司董事会秘书电话,但未能联系上。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芯微 北交所 业绩增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