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黄金周”中的烟火气:“躺吃旅行”风潮助推,在线餐饮预订量增88%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9 21:11:12

◎在“就地过节”的倡导下,在商场里“逛吃一日”,俨然成了城市人的常见度假消遣方式。

每经记者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对于餐饮行业而言,“十一”假期意味着一个能带来更多客流、更大消费潜力的“黄金周”。

今年“十一黄金周”,我国餐饮消费火热,城市里知名餐饮店门口,聚集着排号等位的食客。美团数据显示,假期前5天,到店餐饮订单量较“五一”假期增长47%。本地优质供给助推餐饮消费持续升温,大众点评必吃榜的订单量增长119%。

与此同时,2022年国庆期间在线餐饮预订量比2021年同期增加了87.6%,精品餐厅的预订量同比增加了49%。其中,北京高端餐厅的订单激增三倍,杭州和上海紧随其后。

由此可见,在“就地过节”的倡导下,在商场里“逛吃一日”,俨然成了城市人的常见度假消遣方式。

美团数据显示,武汉光谷商圈、南京新街口商圈、广州长隆商圈、深圳龙华商圈、北京望京商圈等是全国五大热门消费商圈,成为引领假期本地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进驻购物中心的头部西北菜品牌,西贝莜面村也在这个国庆假期收获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西贝莜面村处了解到,今年国庆假期里,西贝莜面村门店客流超110万人次。其中10月1日是客流高峰期,单日全国门店总客流超18.8万人次,10月7日客流量降至12.9万人次,七天全国门店合计接待客流超112.2万人次。

西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西贝莜面村、九十九顶毡房、西贝海鲜在全国59个城市有360家门店。

此外,今年国庆假期,西贝莜面村的外卖客单量上涨尤为明显,超过40万单,同比去年增长52%。

据悉,西贝自2016年6月成立外卖业务部。虽入场较晚,但西贝创始人贾国龙对外卖业务的重视程度极高,在2017年就于北京尝试开设了首家外卖专门店。

在疫情影响下,西贝近年来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积极铺开线上外卖业务,米面粮油、蔬菜、零食等上百种食材均在线销售。

西贝会员运营高级经理刘瑞琦在2020年2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之前,西贝开通外卖业务的门店约有100多家;截至2020年2月,这个数字翻了一番,“疫情期间,因为线下门店不营业,西贝便开始加大线上业务,西贝每天外卖业务的营业额约为200万元。”

不仅西贝如此,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人们消费方式的改变,外卖业务已在整个餐饮行业中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由饿了么联合飞猪发布的2022“十一躺吃旅行消费趋势”显示,躺在酒店吃外卖的“躺吃旅行”已成为眼下一种旅行新趋势。

饿了么数据显示,2021年“十一”黄金周假期中,有接近3000万名饿了么用户离开了常驻地,在异地的酒店、景区下单外卖,拉动餐饮消费。

饿了么平台预估,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选择躺在酒店吃外卖度过旅行的游客数量继续增长,上海、杭州、成都、南京、青岛等城市将成为热门目的地。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