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抢收”遇阻 国庆黄金周全国新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超3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8 20:08:54

◎从监测数据来看,一线城市中,北京日均成交面积同比降幅最大,达到64%;深圳下降49%、上海下降47%,广州下降21%,在一线城市中降幅最小。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市场各方对国庆黄金周格外期待。

监测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中的北京、上海、深圳在国庆长假期间日均成交面积同比跌幅均超过45%,但部分二线及三线城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升。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10月8日中午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个重点监测城市国庆假期期间(10月1日-10月7日)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同期下降37.7%,部分城市在去年同期低基数下同比表现增长,但整体成交降幅仍较大,考虑到网签数据具有一定滞后性,结合企业反馈及认购情况来看,部分城市黄金周楼市出现一定恢复。”

一线城市齐现同比回落

从监测数据来看,一线城市中,北京日均成交面积同比降幅最大,达到64%;深圳下降49%、上海下降47%,广州下降21%,一线城市中降幅最小。

北京新房销售市场分化明显。据中指研究院监测,优质楼盘售楼处相对热闹,看盘者相对较多,而区域供应量较大、同质化较大的项目售楼处相对冷清。9月中下旬以来,大量新盘集中入市,其中不乏热盘,楼市认购数据相对较好,对市场预期有带动作用,但网签备案数据有一定延迟,导致成交数据降幅较大。

同样分化明显的还有深圳。部分高端改善型项目和质好价优项目成交去化较好,但整体楼盘成交去化一般,5.58万平方米的成交面积,相较于2021年同期下跌了64%。但由于多个楼盘赶在节前跑步入场,假期多个楼盘人气已有明显回暖。

对于上海市场,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通过书面对记者表示,“金九虽然兑现,但9月上海新房成交释放比较明显,连续上冲之后短期会有喘息的需要。叠加今年假期不少人有出游计划,因此新房供求出现调整并不意外。这也显示出买家当前心态平稳,不认为房价会大幅上涨,买房的优先级比较靠后,市场还是处于调整之中。”

广州则要热闹许多。据中指研究院,假期超30个楼盘有营销动作,项目加推及促销活动占据多数,多项目推出“购房送家电”“购房赠送物业费”“首付分期”“一口价特惠单位”等营销活动。天河区、黄埔区、番禺区热销楼盘去化较好,去化率超过80%,其余新开盘及加推项目整体去化一般。

二三线城市涨跌互现

记者注意到,二线城市中的济南、沈阳,三线城市中的扬州、淮北、岳阳、南充等地,在国庆长假则迎来了一阵小热潮,但杭州、宁波、福州等以往强二线城市反而出现了大幅度下滑。

由于杭州国庆假期不动产登记系统升级,暂停摇号报名登记,仅前两天有主城区2个项目摇号,中签率分别为45.49%和66.67%,整体热度仍有保持,其余项目多集中在国庆之后摇号开盘,不少郊区楼盘通过举办各类主题活动、优惠活动等吸引购房者到访。

广东、山东等省份部分城市则在政策暖风之下出现了销售回暖,青岛、济南、淄博等城市首套公积金贷款利率已经下调至3.1%,济南销售面积甚至超过了一线城市中最高的广州,达到6.73万平方米,同比上涨46%;青岛开发商则顺势推新加速去化,包括特价房、认购减免、送车位等一系列优惠活,市场热度出现回温迹象,但成交转化率仍有待观察。

对于市场短期预判,陈文静表示:“央行、银保监会、财政部等部委接连出台利好政策,政策的持续优化一定程度上修复了市场信心,叠加国庆期间企业加大营销力度,部分城市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短期来看,购房者观望情绪仍在,前期政策显效仍需时间,若政策持续发力,各地配套政策持续跟进和落实,购房者置业情绪有望继续修复,四季度新房市场或逐渐企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89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市 上海市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