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7.4%,8月70城房价下降城市继续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6 17:25:25

◎今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809亿元,同比下降7.4%;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分别下降23.0%和27.9%。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分别增至50个和56个。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9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及《2022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809亿元,同比下降7.4%;商品房销售面积8789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0%;商品房销售额85870亿元,下降27.9%。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增至50个,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增至56个。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指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城市个数有所增加,各线城市涨幅回落或降幅扩大。

来源:国家统计局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降5个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809亿元,同比下降7.4%;其中,住宅投资68878亿元,下降6.9%。这也是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5个月下降。

商品房销售方面,1-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789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0%,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6.8%。商品房销售额85870亿元,下降27.9%,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0.3%。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历史数据来看,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金额降速已经踩住刹车,与1-7月持平。

来源:国家统计局

“8月份地方政府的房地产政策出台频次整体趋向平稳,在购房者预期偏弱及传统销售淡季等因素综合影响下,全国房地产市场活跃度延续低迷态势。”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9月16日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累计同比降幅仍较大,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单月同比降幅均在两成左右,较7月分别收窄6.3和8.3个百分点。各区域来看,1-8月,仅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降幅收窄,中部、西部及东北地区市场销售规模累计同比降幅继续下探,市场情绪尚未修复。

从新开工数据来看,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85062万平方米,下降37.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38.1%;房屋竣工面积下降21.1%,住宅竣工面积下降20.8%;房屋施工面积同比下降4.5%,其中住宅施工面积下降4.8%。房企到位资金方面尽管同比下降25%,但较1-7月已经收窄了0.4个百分点。

来源:国家统计局

“交易市场情绪短期未有改善下,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及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均扩大,8月单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降幅达13.8%,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连续5个月超四成,降幅较7月分别扩大1.5和0.3个百分点,企业投资信心仍较弱。短期来看,随着‘保交楼’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及推进,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望边际修复,但整体调整压力仍较大;在交易市场低迷情绪短期难改及企业资金持续承压下,企业开工意愿仍不足,新开工面积深度调整态势或将延续。”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9月16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分析指出,“目前,供需两端的问题都比较严重。供给端,企业资金链进一步紧张,不得不降价促销,减少拿地。需求端,居民买房信心下降,而房价下跌更加重了这种预期。因此,房价稳定的关键在于,供给端的冲击能否止住。同时,需求端提振信心的关键,一方面在于供给端能否释放出好消息,另一方面在于能否降低疫情对收入、就业及未来预期的担心。”

房价下降城市数量继续增加

绳国庆在解读中表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城市个数有所增加,各线城市涨幅回落或降幅扩大。

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房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二线城市由环比持平转为下降0.2%,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4%和0.5%,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1和0.2个百分点。

从涨跌城市个数来看,8月份新房及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达到50个和56个,比上月分别增加10个和5个。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北京、南京、杭州等19个城市的新房价格仍然保持环比上涨,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则为13个。

“大部分城市的房价跌回一年前。今年5-6月份,70城新房价格指数跌幅持续收窄,但7-8月份这一收窄趋势受阻,7月环比从6月份的-0.10%微幅扩大到-0.11%,8月份扩大至-0.27%。其中,一线城市涨幅从7月份的0.27%降至0.10%,二线城市涨幅从0.03%降至-0.22%,连续2个月反弹后均再次下跌,三线城市跌幅扩大,已经连续12个月下跌。”

李宇嘉认为,“房价触底趋势再次受阻,一是7月、8月部分城市出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增加,管控力度加大导致线下看房和交易受到影响;二是企业风险处置偏慢,对新房接受度下降,叠加疫情冲击居民预期,8月份楼市销售再次降温;三是房企风险继续释放,出险名单企业持续增加,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企业资金投放非常谨慎,开发商资金链继续紧张,定价上相对理性。”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统计局 房地产 房地产开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