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刚刚,中证协公布重要评级,23家券商获评A类,这家券商直升两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7 22:05:32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彭水萍

10月7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2022年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结果。今年有91家券商参与了评级,共23家证券公司评级为A,50家证券公司评级为B,18家证券公司评级为C。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2021年评价结果后发现,当年有90家券商参与了评级,共24家证券公司评级为A,48家证券公司评级为B,18家证券公司评级为C。在2022年的最新评价结果中,有10家券商升级,11家券商降级。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906975

执业能力评价指标共六项,今年共23家获评A类

中证协指出,本次执业能力评价是对各参评证券公司2021年公司债券业务情况开展的综合性评价,同时适度兼顾评价期后至评价结果发布前部分证券公司重大违规事项的影响。根据《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办法(试行)》,评价结果分为A、B、C三类,其类别的划分主要反映参评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制度建设、人员配备情况、市场影响力、业务运行规范性、风险控制情况、市场秩序维护情况与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的相对水平,不涉及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和业务资格的评价。

中证协同时强调,执业能力评价是强化执业质量正向激励的重要方式。下一步,协会将在监管部门指导下持续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拓展评价结果应用,更好地促进证券公司履职尽责,提升公司债券承销与受托管理业务执业水平,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相关资料显示,《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办法(试行)》2021年9月23日修订发布。能力评价指标满分为100分。其中,人员与制度保障指标满分为15分,业务能力指标满分为25分,合规展业指标满分为20分,风控实效指标满分为20分,市场秩序维护指标满分为10分,服务国家战略指标满分为10分。

今年评级为A的23家券商分别为: 财通证券、财信证券、长城证券、东方证券承销保荐、东吴证券、东兴证券、方正证券承销保荐、国金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华创证券、华泰联合、开源证券、平安证券、申港证券、申万宏源、五矿证券、兴业证券、银河证券、浙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

东北、中山等7家券商降至C级

既然有评级打分,升降级在所难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后发现,财通证券从C升到A,为升级最大的券商。华创证券、银河证券从B到A,诚通证券、 东方财富、华福证券、南京证券、上海证券、万联证券、西部证券从C到B,均实现跨升一级。

降级的券商中,光大证券、华金证券、天风证券、中天国富从A到B,川财证券、东北证券、国融证券、宏信证券、华西证券、粤开证券、中山证券从B到C。今年没有直降两级的券商。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从B到C的券商名单来看,部分券商过去债券业务曾暴露出一些问题,历史遗留问题或仍对公司人才引进、承揽承做等产生一定影响。

如深圳证监局2021年3月3日在官网公开的《关于对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中山证券因在债券承销及受托管理业务中存在尽职调查、受托管理和内部控制等三个方面的问题,被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

此前的2020年8月20日,深圳证监局已连发七份文件,暂停中山证券三大业务一年,包括新增资管产品备案;暂停新增资本消耗型业务(含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融资融券业务、自营业务、需要跟投或包销的承销保荐业务);暂停以自有资金或资管资金与关联方进行对手方交易, 包括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等。也就是说,中山证券上述业务在2021年8月才解禁重启。

此外,2021年年中,东北证券因债券存续期受托管理事项而收到罚单。由于未充分履行督导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义务,东北证券被山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且记入了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引发了行业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9069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