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券行业文化建设七月谈:“大考”成绩单出炉!AA级券商仅五家,他们做对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1 13:58:47

◎能在券商文化建设实践评估中获得前5%评价的AA级券商,或是相比去年有巨大进步的券商,在文化建设工作方面有哪些经验呢?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选择了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兴业证券和国金证券作为样本,对负责文化建设工作的相关人士进行了采访。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一年一度的证券行业分类评价结果即将在7月中下旬公布。而在此之前,分类评价的前奏——券商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已于6月30日出炉。

这是有史以来第二次有关文化建设实践的“大考”成绩单。按照相关规定,能获评A类和B类的券商将在分类评价中获得加分,因此备受各大券商重视。

根据中证协披露结果,按照合并口径,参与本次评估的共103家证券公司,A类11家,其中获评AA级的有5家,A级6家;B类23家,其中BB级10家,B级13家。也就是说,只有34家券商能获得加分,占比仅约三成,竞争不可谓不激烈。

本期证券行业文化建设月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兴业证券和国金证券进行了采访。前两家券商本次分类评价获得了AA级,兴业则获得了A级,国金证券获评BB级,进步巨大。四家券商均分享了今年文化建设取得好成绩的经验,也希望能借此机会与同行进行交流。

4家券商升为A类、8家升为B类

先来看看中证协文化建设评估结果的相关规定。

根据中证协下发的《关于2021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的通知》,实践评估结果分类分级安排如下:

A类:总排名前10%公司为A类,最多12家。其中,A类AA级最多5家,其余为A类A级。

B类:总排名前30%未进入A类的公司,最多23家。其中,B类BB级最多10家,其余为B类B级。

C类:未达到B类要求,且评估计分在6分以上的公司。其中C类CC级最多35家,其余为C类C级。

D类:评估计分低于6分,及根据《评估办法》存在直接被评为D类情形的公司。

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在分类评价中的加分建议如下:AA级加1分,A级加0.8分,BB级加0.5分,B级加0.3分,C类、D类不加分。加分情况由证监会最终确定。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梳理,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文化评估结果中,共有4家券商升为A类,8家升为B类。

从2021年度评估结果为A类的券商而言,新增中金公司和申万宏源证券,分别为AA级、A级,而这两家并未上榜2020年度评估结果的A类或B类。此外,银河证券和长江证券从2020年度评估结果中的B类上升到2021年度的A类,分别为AA级、A级。

再从2021年度评估结果为B类的券商来看,华泰证券、安信证券、浙商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共5家券商从2020年度的A类降至2021年度的B类,其中前三家为BB级,后两家为B级。

另外,国金证券、天风证券、东北证券、东吴证券、东方财富证券、国联证券、中银证券和方正证券共8家券商虽然在2020年度并未评为B类券商,但却进入2021年度的B类券商。其中,国金证券为BB级,其余均为B级。

与此相反的是,长城证券、东莞证券、东兴证券、东海证券、国海证券、财达证券、财信证券、财通证券、华龙证券、华福证券共10家券商,2020年度的评估结果被评为B类,但却消失在2021年度A类、B类榜单中。

有升有降在券商各种业绩排名、甚至分类评价结果中都再正常不过了。那么,能获得前5%评价的AA级券商,或是相比去年有巨大进步的券商,在文化建设工作方面有哪些经验呢?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选择了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兴业证券和国金证券作为样本,近日对负责文化建设工作的相关人士进行了书面采访。由于篇幅所限,记者仅选取了回答中最为精彩的片段进行分享。

国泰君安(AA级):将疫情防控与文化建设相结合

去年国泰君安的文化建设评级为A类,今年获得了AA级,这意味着国泰君安在所有参评的103家券商中排名前五。

国泰君安相关人士指出,2021年,国泰君安证券以获得首次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实践评估A类评级为新的起点,贯彻落实《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以下简称《十要素》),充分发挥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文化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创新“融·党建”模式有力促进文化建设。公司提出了做实擦亮“金融报国”文化品牌,全力打造“受人尊敬、全面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努力成为建设中国特色证券行业文化的排头兵和先行者的奋斗目标。

上述国泰君安人士表示,国泰君安总部位于上海,在今年疫情大考的特殊时期,公司的文化建设工作也与抗疫息息相关。

具体而言,今年上海疫情期间,公司动员广大职工和青年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在沪党员完成社区报到1939人,报到率达99.64%,累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5000余次。迅速集结60名成建制骨干力量奔赴黄浦区五里桥街道,连续奋战35个日夜。此外,公司第一时间成立总规模为2000万元的抗疫专项基金,聚焦一线医护人员、基层困难群众两类人群,开展“同心战疫,共佑春天”公益行动。目前,抗疫专项基金已开展17个援助项目,直接惠及4万余人。

在复工复产工作开始后,国泰君安又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围绕全方位服务实体经济、全天候提供专业而温暖的线上服务、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营管理工作、全力彰显社会责任支援抗疫一线、全心关爱公司员工五大主题,提出15条专项行动举措。

此外,上述国泰君安人士还透露,下半年的文化建设工作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一是做好党的二十大和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宣贯工作,并引导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公司将深入基层,下沉一线,挖掘树立一批结合公司实际贯彻会议精神的先进典型。

二是强化价值引领,争当中国特色证券行业文化建设的先行实践者。公司将开展“司庆三十周年”企业文化系列活动,以公司成立30周年、公司公益基金会成立10周年为契机,讲好有风骨的国泰君安人“正道直行、不惧沧桑”的奋斗故事,激励干部员工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三是打造特色品牌,提升“金融报国”的内部感召力和外部影响力。公司将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完善对接机制,展开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报道,提升公司党建和文化品牌影响力。

广发证券(AA级):将文化建设和公司治理、战略发展、经营管理等有机融合

广发证券去年的文化建设评估结果为A类券商,今年为AA级,表现稳定。

广发证券相关人士表示,连续两年文化建设评估取得好成绩,主要原因是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文化建设基础扎实,并将优秀的企业文化视为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和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自觉把文化建设和公司治理、战略发展、经营管理等有机融合。公司建立了党委坚强领导,经营班子充分支持,各单位全面参与、各司其职的文化建设体制机制,在合规建设、风险管理、业务开展等各个经营管理环节全面落实文化建设的具体要求。同时,公司通过丰富文化宣贯的形式、途径和载体,立体化全方位强化文化认同,进一步凸显合规文化、风险文化、诚信文化、专业文化、榜样文化。

同时,其表示,今年上半年,广发证券文化建设主要工作有:坚持以监管部门和自律机构关于证券行业文化建设重要指示、规章制度和工作要求为指导,深入开展行业文化建设工作,加强行业核心文化理念和《十要素》的对标落实,认真编制文化建设年度报告,开展文化建设实践评估。持续深化文化建设理念和公司各项工作的有机融合,推动文化建设纳入公司章程,起草文化建设制度等。

而下半年,广发证券将进一步完善文化建设工作小组的运作机制,有效推动公司文化建设工作的监督指导和跟踪落实。根据自律组织的指引,建立稳健薪酬制度,强化激励约束。持续丰富文化建设活动的形式和载体,强化文化理念在业务活动、党建活动、工会活动、公益活动、培训活动、宣传活动中的体现。

兴业证券(A级):借助“司庆三十周年”开展多种形式文化活动

兴业证券在去年的文化建设中被评为A类券商,今年依然取得了A级的成绩。

兴业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在文化建设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是公司多年来持之以恒的结果。

2021年是兴业证券集团成立三十周年。兴业证券以建党百年、公司成立三十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设行业首家司史馆、出版系列书籍、创作司歌、开展评优表彰和系列宣传活动;子公司兴证资管按照公司文化建设年度工作要求,落实践行行业文化与公司文化理念,通过开展成立7周年等系列活动,文化品牌影响力增强,员工文化认同感提升。

其中,《同梦同兴》司歌的创作是2021年文化建设工作的重头戏之一。《同梦同兴》由国家一级作曲家、原总政歌舞团团长印青作曲,著名词作家陈道斌作词。创作历经十个月,兴业证券集团上下共同参与歌词创作,集团40家单位提交了70份歌词作品。

一位参与司歌MV拍摄的兴业证券员工表示,创作过程非常辛苦,特别是外景拍摄中。一次团队去到一段较为偏僻的长城取景,正值盛夏差点中暑,大家都感叹当演员着实不易。拍摄完成回到市区已过十点,晚班机也没赶上,但最终在长城段在MV中表现出的苍茫大气,弥补了大家工作中的辛苦。

在司歌发布会上,兴业证券董事长杨华辉表示,相信《同梦同兴》将成为全体兴证人心中共同的旋律,《同梦同兴》背后蕴含的兴证精神将激励一代又一代兴证人追求卓越、奋进一流。

国金证券(BB级):以人为本开展文化建设工作

今年国金证券文化建设评级连升两级,去年属于C类券商,而今年直接到了BB级。

评估结果下来后,国金证券数千名员工都倍感鼓舞。董事长冉云表示:“这是在行业文化目标的引领下,国金证券以文化引领全员践行行业文化,为促进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公司的使命和愿景不懈奋斗努力的阶段性成果。”

2021年度,国金证券在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带领下,扎实、有序地推进各项文化建设工作,按阶段有步骤地开展工作,深入领会《十要素》,按照行业文化建设三个层次十个方面的关键要素,对照《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办法(试行)》和《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年度报告编制指引》,细化部署了年度文化建设目标、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文化体系,开展了具有行业特色、企业特点的文化实践活动,推动文化理念深入人心。

具体而言,国金证券的文化建设工作,以深入一线员工为宗旨,因此形成了从上到下、员工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为今年文化建设评估结果取得进步打下了基础。

为了基于公司价值观审视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不足,国金证券通过组织氛围调研收集员工对于工作、生活、个人成长方面的建议,开展了15个公司及业务体系级的“持续优化”项目,在提升员工体验、促进业务协同、促进效率提升等方面均有所优化完善。

为了让更多的员工了解身边的榜样,国金证券组织开展了系列文化TED活动“了不起的我们”,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优秀员工现身说法,展现践行“客户至上”、“专业规范”、“团队合作”、“持续优化”、“追求卓越”等方面的典型案例。

为了及时认可员工,形成正向积极的氛围,国金证券以科技赋能文化建设,在行业内率先推出“星光”员工认可平台,让员工可以对同事们符合价值观的行为,进行及时的激励与认可,从而形成广泛的文化践行氛围。

为了加强员工职业道德建设,防范道德风险和声誉风险,全面深入理解并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行业文化要求,国金证券开发了“守正笃实、人人有责”行业文化全员必修系列课程,涵盖《十要素》《证券公司声誉风险管理指引》指引》)解读;公司合规文化建设、全面风险管理宣贯等方面内容。

国金证券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下半年,国金证券还将继续组织开展各类文化宣传和培训活动,围绕党建引领和行业文化、职业道德和合规意识、专业能力、战略重点专项培训等四个方面开展培训,全面提升员工的职业操守和职业素养;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如“927国金文化日”、“Ulive文化直播间”、业务协同系列培训和交流、公益志愿活动、员工文体活动等方式,引导员工积极践行行业文化要求和公司价值观。同时,还将继续积极参与行业文化建设课题研究、课程开发,努力发挥行业智库作用,服务国民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积极宣传行业形象、宣导行业文化理念,努力为行业文化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20218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发证券 证券 国金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