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冰火两重天!南方降温降到预报图发紫,局地降温将超20℃!高温预警,这个省局地最高气温达40.6℃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4 12:48:03

每经编辑 毕陆名

10月4日,“南方降温降到预报图发紫”登上百度热搜榜,一起来看看是怎么回事?

中央气象台10月4日10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0月4日14时至10月6日20时,江淮大部、江汉、江南大部、重庆、贵州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将先后降温8~10℃,其中,江淮西部、江汉大部、江南北部和西部等地大部降温可达12~16℃。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华北北部至辽宁中部一带,最低气温10℃线将位于四川东北部、湖北中部、河南南部至苏皖北部一带。

未来三天(10月4日至6日),寒潮继续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南方高温将逐渐缩减、消退,局地降温将超20℃。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局地最高气温达40.6℃。

南方将现剧烈冷热转换,局地降温将超20℃

据中国天气网4日消息,昨天,寒潮和高温罕见同台,淮河以北不少地方受到寒潮影响,出现大风降温天气,监测显示,华北北部及黑龙江东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中部等地降温12~18℃,局地阵风9~11级。同时,淮河以南地区37℃以上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江西、安徽、福建、湖北等局地达到40℃,合肥、南京、杭州、上海、南昌、长沙等城市纷纷打破当地10月最高气温纪录。


未来三天,寒潮继续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中央气象台今晨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10月4日8时至10月6日20时,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大部等地将先后降温6~10℃,其中,黄淮南部、江淮、江汉和江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12~16℃,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8℃以上。6日至7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华北北部至辽宁中部一带,最低气温10℃线将位于四川东北部、湖北中部、河南南部至苏皖北部一带。长江流域及其以北地区将有4~6级风,高海拔地区及江河湖面阵风可达7~8级。我国北部和东部海域将先后有7~9级大风,阵风10~11级。

受寒潮影响,南方高温将逐渐缩减、消退,冷热转换剧烈,降温如换季。今天,高温将退缩到长江以南地区,在河南南部、湖北中东部、安徽大部、江苏中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等地普遍会有14~20℃的降温,局地降幅将超过20℃。例如合肥,昨天最高气温39.9℃,今天就将猛降至17℃,后天进一步降至13℃,迅速从热如盛夏转变为凉似深秋。

明天,冷空气抵达华南,南方高温过程基本结束。合肥、武汉、南京、上海、长沙、南昌、福州等城市最高气温都会创出立秋后新低。江汉、江淮、江南等地冷热转换剧烈,当地公众请注意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

江西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局地最高气温达40.6℃

10月3日7时—4日7时,江西全省共有91县(市、区)最高气温超过35℃,其中87县(市、区)最高气温超过37℃,以九江修水县40.6℃为最高。据江西省气象台统计:10月3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历史极值。



10月4日8时46分,江西省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吉安、抚州、赣州三市的大部分地区和上饶、鹰潭两市南部日最高气温将达35~36℃,请注意防暑降温。

部分地区最低温度零度以下,吉林省发布霜冻预警

吉林省气象台10月4日10时22分发布霜冻黄色和蓝色预警信号。预计5日早晨,吉林省大部地区有霜或轻霜,其中,辽源、吉林东部、通化、白山、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地面最低温度可达到零下3度以下,将出现霜冻。吉林省应急管理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气象局联合提醒各地因地制宜提前做好各项防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天气网、中央气象台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然灾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