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重等级!重庆部分地区最高温接近或超历史极值,上海发布今夏首个高温红色预警!我国多地出现高温天气,未来趋势如何?专家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0 18:26:33

每经编辑 黄胜    

7月6日以来,受高温影响,我国多个省份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7月8日8时30分,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高温)四级应急响应。

全国多地高温预警,重庆高温强度将达特重等级

中新网消息,据重庆市应急局,连日来,重庆11个区县日最高气温超过38摄氏度,预计本轮高温天气重庆西部及东北部的部分区县日最高气温将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高温强度预计将达特重等级。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291591

受强盛副热带高压影响,7月4日以来,重庆中心城区、西部、东北部的11个区县日最高气温超过39摄氏度。预计7月8日至19日,重庆将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35摄氏度至40摄氏度,局地可达40摄氏度至42摄氏度,海拔400米以下地区37摄氏度以上高温日数将达10天左右,沿江河谷部分地区有4至6天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

据上海发布,上海中心气象台7月10日14时15分更新高温橙色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受副热带高压影响,目前本市中心城区气温已达40℃,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更新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这也是上海市今夏发布的首个高温红色预警!

据央视新闻,陕西省气象台2022年07月09日11时23分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天津市气象台于2022年07月09日11时54分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

据福建省气象台消息,受副热带高压控制,9日福建省中北部的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其中南平中南部、三明中东部、宁德中东部和福州中西部的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可达37~39℃。 ​​

福建省福州市、三明市、莆田市等多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湖北襄阳市气象台、咸宁市气象台、鄂州市气象台、十堰市气象台、黄石市气象台2022年07月10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过去十日,江苏全省都沉浸在高温中,7月10日9时30分高温黄色预警继续发布。

我国多地出现高温天气,未来趋势如何?

据中国气象局,此轮高温过程具体影响哪些地区?未来高温趋势如何发展?有哪些防御建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正研级高级工程师符娇兰一一解读。

过去几天的实况显示,我国新疆南疆盆地、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地区东部、黄淮、江汉、江淮、江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符娇兰介绍,7月6日以来,共有18个省(区、市)出现了35℃以上高温天气,主要分布在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青海东北部、宁夏、陕西、山西中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山东、四川、湖北西部、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福建中北部等地。其中,宁夏、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陕西中南部、河北南部、河南西部、四川盆地、浙江中东部、上海、江苏南部等10个区域的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甚至达到37℃至39℃,四川盆地、陕西关中平原、汉中平原、安康盆地等地局地日最高气温超过40℃。符娇兰说,甘肃、宁夏、青海东北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等地日最高气温已突破或达到历史同期极值。

7月9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上述地区高温仍将持续,部分地区温度仍然维持在35℃以上。

那么,未来高温趋势如何发展?我国大部分地区是否依然是副热带高压的“地盘”?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对此,符娇兰分析,7月9日至10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陕西中南部、华北南部、黄淮等地仍有高温天气。11日以后,伊朗高压明显减弱,我国北方地区将会出现一次强降水过程,可缓解此轮高温对北方的影响。

但未来10天,副热带高压进一步西伸北抬,控制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南方高温天气将进一步发展,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北部等地将出现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其中,四川盆地、浙江等地局地气温可达40℃以上。

针对当下我国多地出现的高温天气,符娇兰说,高温天气对电力供应、水资源配置、人体健康、农业生产等都会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及四川盆地等出现持续高温天气的地区,应注意做好相关防范工作。同时,内蒙古、陕西、河南等地也需要防范高温天气的不利影响。

目前正值暑期,符娇兰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如有出行计划,需做好防暑降温措施,谨防中暑,及时关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出行。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新网、上海发布、央视新闻、中国气象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29159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市 重庆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