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下一个雷曼兄弟?瑞信陷入破产传闻,信贷风险指标升至创纪录水平,股价年内大跌6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3 18:26:03

◎欧洲大行是下一个雷曼兄弟?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高涵    

当地时间10月1日,澳洲广播公司(ABC)旗下商业记者戴维·泰勒(David Taylor)声称,据可靠消息,一家大型国际投资银行正濒临崩溃。

图片来源:David Taylor社交媒体截图

该消息引发了市场对瑞士信贷集团(CSX1,3.8欧元,106.03亿欧元)财务状况的担忧,瑞信股价在10月3日欧洲早盘一度跌超10%。

针对破产相关的消息,据《金融时报》10月2日报道,瑞信在周日的一份简报中向员工表示:“瑞信拥有强劲的资本和现金流以及资产负债表,当前的股价表现也不能改变这一点。”

据悉,瑞信高管在周末向大客户、交易对手和投资者重申了其坚实的流动性和资本状况。瑞信首席执行官 Ulrich Körner 在备忘录中向员工表示,该行拥有接近1000亿美元的资本缓冲,并预计在今年剩余时间里,其最高质量的普通股权一级资本比率(CET1)将继续保持在13%~14%。

然而瑞信的表现的确让投资者担忧。截至发稿,瑞信的美股股价今年迄今已下跌约60%。

图片来源:谷歌财经

另外,根据标普全球市场财智的数据,瑞信的信用违约互换(CDS)指数在过去两周内飙升了50个基点,并在周五达到了250个基点,这是至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正接近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时的水平。年初的时候,瑞信的信用违约互换指数仅有57个基点。CDS违约掉期指数越高,说明违约概率越大。

《金融时报》称,瑞信董事会将在10月27日公布业务重组的计划,来缓解投资者的担忧,同时公布第三季度业绩。据CNBC报道,Körner在一份备忘录里表示,不要将其股价表现与资本实力和流动性混为一谈。

有网友讽刺称,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导致雷曼兄弟破产时,雷曼兄弟的CFO也说过同样的话。

上月,《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瑞信已拟定计划,将其投资银行业务分拆为三部分,并重新启用一个“坏账银行”(bad bank),掌管风险资产。

根据正在考虑的最新提议,投行业务将被分拆为三个部分:咨询业务,该业务可能在未来某个时候被剥离;坏账银行,持有将被逐步清算的高风险资产;以及其余业务。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 Benjamin Goy 和 Sharath Kumar Ramanathan 曾预计,瑞信要改善财务实力、为重组提供资金并支持增长,将面临至少40亿瑞士法郎的资金缺口。

Körner 正在考虑通过为证券化产品吸引第三方资本,来助力投行部门的深度改革。德意志银行分析师Benjamin Goy和Sharath Kumar Ramanathan认为:“加强资本以及重组融资都需要预先投入资本,在我们看来,证券化产品的销售存在一些执行风险。”

近年来,瑞信受到间谍丑闻、投资基金关闭、创纪录的交易亏损和一连串诉讼的打击,让该行一步步地与华尔街一线投行梦渐行渐远。仅 Archegos 爆仓就让瑞信蒙受了51亿美元的损失。上个月,瑞信还被分析师下调了一系列评级,这提高了其借贷成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89621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瑞士信贷集团 信贷 研判优选 并购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