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嫌油价不够高,他们准备搞一个大动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3 13:19:01

每经编辑 卢祥勇    

10月3日(周一)亚洲早盘中,布油一度涨超3%,截至发稿时涨2.72%报87.46美元/桶;WTI原油也涨超3%,至发稿时涨2.76%报80.89美元/桶。

据央视新闻援引外媒消息,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考虑将石油日产量削减超过100万桶。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将于10月5日在维也纳举行线下会议。上周油价走势已出现部分端倪。油价上周五在震荡交投中下跌,但录得五周以来的首个周线上涨。

2507121335830225920.jpeg

1757283628183144448.png

可能考虑减产超过100万桶/天

据路透社10月2日报道,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考虑将石油日产量削减超过100万桶。欧佩克代表说,欧佩克+(OPEC+)可能在周三的维也纳会议上考虑减产超过100万桶/日。不过在部长级会议之前,该组织不会就减产规模作出最终决定。

这是 佩克+自 疫情以来首次 面对面会 ,摩根大通等投行预测该组织可能需要至少减产50万桶/日才能稳 定油价,加皇银行认为欧佩克+的减产幅度会是猜测的两倍。 媒体认为,超过预期的减产幅度反映出在货币政策迅速收紧之际,欧佩克+对全球经济快速放缓程度的担忧。

今年2月俄乌冲突升级后,布伦特原油一度飙升至每桶125美元以上。此后,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担忧加剧,叠加美元强势,油价降至85美元左右。OPEC+此举旨在市场对经济疲软和需求放缓的担忧升级之际,来稳定油价。

1879969997467843584.jpeg

5368025825427526656.jpeg

在此前9月的会议上,OPEC+表示,该组织将从10月起减产10万桶/天,使供应量回到8月份的水平,这推翻了OPEC+上个月宣布的9月增产计划,而此次减产也是该组织2021年初以来的首次减产。

OPEC+已为减产准备。9月,OPEC+两大巨头沙特与俄罗斯已经进行了沟通,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表达了对OPEC+的支持,讨论了两国合作的方式,以确保全球石油市场的稳定,平衡供需。

目前OPEC+供应端并未出现明显变化。统计显示,OPEC+ 8月产量较生产配额缺口依然达到358.3万桶/日,包括尼日利亚、哈萨克斯坦、利比亚在内的多国因投资不足、设施老化及政局因素问题面临产能挑战,这种情况很可能将持续下去。此外,伊朗核协议进展陷入停滞,短期内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对于产油国联盟而言,如何及时扭转外界对供需平衡的担忧成为了关键。

瑞银也预计,外界对美国和世界经济衰退的担忧可能导致对原油及其衍生品的需求减少,OPEC+可能不得不宣布减产至少50万桶,以避免供应过剩的局面出现。

1757283628183144448.png

与欧美国家展开油价拉锯战

由于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国际油价自8月初以来已经下滑了超20%。

目前西方国家正面临高企的通胀,为了缓解能源的高价,他们不仅多次抛售石油储备,甚至包括拜登在内的多国元首亲赴海湾国家请求增产。但油价是产油国经济的命脉,“增产还是减产”已经成为一个不可调和的矛盾。

虽然产油国还没有给出各国最新的经济数据,但大幅回落的油价已经可以预想到他们的暴利收入很难延续,与油价走势高度契合的沙特股市也成为海湾地区今年第一个进入技术性熊市的股市。

上周一,伊拉克石油部长贾巴尔表示,欧佩克+正在密切关注油价形势,希望市场保持平衡。尼日利亚石油部长也发出警告称,他们唯一可用的工具是在价格过低时减产。

编辑| 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王可然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_308036125

793235783595109376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期货日报、第一财经、 财联社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