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提升生态环境丨重庆市九龙坡区以“两江四岸”治理提升长江北岸九龙滩设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22:51:02

每经编辑 苏娜

“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是落实长江大保护的重要举措,九龙滩是两江四岸的重要节点,是“四带目标”“主轴定位”“百年工程”的重要体现,九龙滩也是修复滨江生态、提升滨江形象、展现特色文化的重要区域。

2019年7月,重庆市建委与城投集团共同推动“两江四岸”的落地实施,开展十大公共空间节点设计与建设工作。九龙滩是十大公共空间节点中最先启动改造建设,最早向公众开放亮相的节点。

实践经验

九龙滩延续长江北“重回长江”的设计要求,以“季节性使用”为设计理念,打造弹性亲水空间,形成“九龙外滩,碧岸连天”的美好愿景。

1、生态重生,打造山清水秀生态带

方案顺应水位变化,打造生态禁入区、合理利用区、开放游览区,最大化保护与修复长江生态,通过修复26公顷消落区生态环境,美化沿线1.8公里硬质挡墙、2.2公里桥墩立柱、5个排水口,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带。

2、空间重构,打造便捷共享游憩带

通过提升滨江与腹地的联系,实现轨道环线、成渝铁路公交化、水上巴士、公交等4种公共交通可达;构建“桥梯驿系统”,打造5个与腹地相连的人行通道,解决高差阻隔;贯通“三道系统”,实现4.2公里活力道贯通,3.4公里亲水道创造亲水体验,3公里弹性道灵活使用,12个驿站提供游憩服务,打造便捷共享的游憩带。

3、精神重振,打造人文荟萃风貌带

通过梳理九龙坡的历史文化脉络,挖掘不同区段场地记忆,打造九龙主题景观和抗战历史文化体验线,挖掘九龙坡特色文化,从九龙主题出发,通过改造“九龙滩”,“九龙铺”,“九龙坡”,“九龙壁”,“九龙章”,“九龙馆”,“九龙梯”,“九龙桥”,“九龙窗”,打造特色九龙主题景观。结合建设码头、防空洞等兵工文化及“166”军舰,打造抗战及爱国主题景观,打造人文荟萃风貌带

4、景观重塑,打造立体城市景观带

对接六横十六纵的步行规划,打造2公里的山城步道,3处观景平台;利用90米的现状高差,打造九重观江体验;九龙主题化夜景点亮最美九龙滨江,实现特色九重观江体验,打造立体城市的景观带。

主要成效

2021年九龙滩逐渐改造开放,为重庆打造了一条连得上,到得了,留得住,看着好的韧性城市滨水带。

1、群众受益

九龙滩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最早建成开放的项目,建成效果较好,为市民提供了多样化的活动场所;2021年长江文化艺术周在九龙滩成功举办,166军舰入驻九龙滩建设码头,成为重庆旅游新地标。

2、领导满意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考察,对九龙滩的实施效果给予高度肯定,指出九龙滩在两江四岸中独具特色。全国政协副主席、市政协及其他考察团多次进行参观。

3、媒体关注

2021年2月22日晚,九龙滩作为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的案例,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的报道中,成为长江库区沿线的良好示范,多家网站也对九龙滩的建设过程进行跟踪报道,引发各界关注。

4、业界好评

项目建成以来,先后获得了2021年度世界滨水奖、2021年度伦敦设计金奖、2021年CIOB中国西部区最佳创新项目、2020年度重庆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2022IFLA社会与社区卫生奖等国际国内奖项,获得业内的认可。

成果亮点

1、消落带工具箱,实现生态修复

结合长江消落带的特点,生态治理与水文形势相吻合,以“弹性使用”为理念,采用自然演进,植物群落修复等相应的措施,重塑生态的系统性与多样性。

2、三道体系,实现滨江贯通

结合重庆现状水文条件,创新打造三道体系,贯通沿江区域。

3、桥梯驿系统,实现重回长江

结合地形高差,利用九龙梯,天桥、坡道,下江梯步等设施,链接197,195,185,175等不同标高,将城市腹地与滨江空间进行缝合。

案例所属机构

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图文由案例所属机构供图)

封面图片来源: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庆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