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提升基层自治 | 成都市武侯区和苑老旧院落改造,提升居住幸福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22:51:18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成都市武侯区和苑院落始建于1986年,占地约66.3亩,位于武侯区玉林横街1号,涵盖玉林横街3号等周边12个院落,共有建筑14栋、居民564户。“和苑”一词,源于《礼记·乐记》,寓意院内居民邻里和睦、互帮互助、家家户户和和美美。

经验做法

一是基础设施全面改造,解决群众硬需求。

聚焦群众基础配套设施失修失养问题,坚持民生为本,全面覆盖,应改尽改。重点实施水、电、气、路等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配套设施,同步实施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类等内容改造,全面消除居住安全隐患。2022年以来,共为居民增设自来水户表622户,排水管网改造约2000米,燃气管网改造约1500米,新设置生活垃圾分类设施19个,全面实现线缆规整(下地)。消除了火灾、内涝、房屋漏水等安全隐患问题,实现了小区居民从居住的“闹心”到“安心”的转变。

二是公共服务趋于完善,提升居住幸福感。

在达到基础类标准前提下,为满足居民改善型生活需求,参照完整居住社区标准,改造或建设院落及周边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现已形成了以“和苑廊亭”为代表的娱乐休憩空间,以“得众养老爱心之家”为代表的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以“便民服务社”为代表的社区服务中心,以“邻里驿站”为代表的议事休闲平台,以“艺发空间”为代表的生活便捷场所等多种类型的特色便民服务载体,辐射玉北社区、玉东社区约2.7万人口,累计服务人口1.4万人次。实施照明亮化工程照亮“回家的路”,通过增设靠墙扶手与休憩台的折叠坐凳等措施便捷邻里老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积极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约700万元,统筹实施约2.5万平方米的玉林一巷社区综合体主体完工,建成后将规划提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综合健身馆,邮政服务网点,菜店以及公厕等社区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品质,形成老旧片区社区10分钟“便利生活圈”。

三是环境风貌提档升级,品味改造新生活。

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联动周边街巷美化提升,以“片区规划+局部优化”的改造理念,着力打造整体规划和多元呈现共生共存、延续成都街坊里巷的烟火韵味、市井记忆的效果。对建筑外墙、楼道墙面和小区围墙进行修缮或翻新。同时结合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统筹实施玉林东路特色街区打造,吸引社会资金约800万元,对玉林北路、玉林东路社区部分沿街老旧小区实施自主提升改造,统筹整合、集中布局、协调共存。对小区原有绿化实施公共空间美化工程,翻新非机动车停车棚10个,改造或新增机动车停车位30余个。在充分征询居民意愿基础上,实施雨棚统一翻新和更换。小区旧貌换新颜,颜值不断提升。

四是自治管理初见成效,保证治理见效能。

坚持“先自治后整治”,和苑片区19个小区均已全面完成自治组织建立,依据公约(章程)开展居民自治,持续长效开展管理。坚持党建引领,自治组织通过院落居民议事会等方式,实现院落内部充分协商,协调利益诉求。

五是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树立文明新风尚。

结合“爱转角文创街区”示范点、“玉林东路特色街区”打造等工作,定期面向各类人群开设老兵课堂、思政课堂、家风学堂等特色活动,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史研习所、军人家庭关爱援助中心服务点,推动基层党组织负责“牵”,各方代表共同“议”,力量资源统筹“用”,通过党群活动、电影放映、民主协商等方式建立向善向好、邻里互助、和谐健康的小区生活。

案例所属机构

成都市武侯区公园城市局

(图片来源:均由案例所属机构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