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吃回头草?碧盾环保新三板摘牌三年多后又谋重新挂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21:13:39

◎石油化工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对于碧盾环保而言,公司整体销售规模较小,而取得的水处理订单的单个订单金额又较大,导致客户集中度较高。

◎碧盾环保也提示了“石油化工行业景气度变化的风险”,外部经济环境以及行业整体经营形势的变化可能导致主要客户受到负面影响,从而对公司销售业绩等造成一定影响。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从新三板摘牌3年多后,南京碧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盾环保)再次申报挂牌新三板,并明确了未来几年的上市申报计划,拟于2024年完成辅导验收后向北交所或其他证券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材料。

碧盾环保主要产品为膜法水处理设备、分离膜组件等,主要应用于含油水处理领域,主要客户为石油化工、煤化工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碧盾环保客户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2020年、2021年、2022年1~4月)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86.36%、93.83%和77.61%,但主要客户名单变动较大,2020年前五大客户,仅有荣盛石化(SZ002493,股价13.83元,市值1400亿元)下属公司继续位列2021年前五大客户。

客户集中度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相比同行业可比公司,碧盾环保的客户集中度更高一些。2020年、2021年,四家同行业可比公司前五名客户占比平均值分别为52.39%、59.43%,低于碧盾环保的86.36%、93.83%。碧盾环保表示,这是因为公司聚焦在石油化工、煤化工领域,而同行业公司的产品应用领域为工业水处理领域、火电核电领域等。

图片来源:反馈意见回复公告截图 

石油化工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对于碧盾环保而言,公司整体销售规模较小,而取得的水处理订单的单个订单金额又较大,导致客户集中度较高。

不过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的名单变动较大,对主要客户的销售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对此,碧盾环保称,国内主要石油化工、煤化工企业的采购需求与其新建项目相关,一般是根据实际投资项目来配套采购公司产品,没有固定的签订周期及期后续签约定等关键条款设置。由于客户总体经营情况良好,且核心零部件(阻截除油膜)需定期更换,公司的客户预计仍将会持续与公司合作。按照碧盾环保所述,主要客户均有向公司复购产品。

但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提及“石化行业投资放缓的风险”:《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国内原油一次加工能力控制在10亿吨以内,而2021年已达9.1亿吨,这意味着未来5年在炼能上只有约10%的增长空间。

碧盾环保也提示了“石油化工行业景气度变化的风险”,外部经济环境以及行业整体经营形势的变化可能导致主要客户受到负面影响,从而对公司销售业绩等造成一定影响。

对于石化行业的发展态势,碧盾环保认为,“十三五”以来,石油化工行业把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转型升级、加快结构调整作为重点工作,行业正以炼化一体化开启产业升级提质增效;石油化工企业新建产能仍在持续。

如果出现极端情况,石化领域客户采购周期结束,碧盾环保表示,公司将持续为水处理设备客户提供阻截除油膜更换服务,形成稳定销售;同时,扩大现有产品在船舶、溢油等领域的应用,降低来自石油化工、煤化工行业的收入占比。

股东对赌协议仅存上市对赌条款

截至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签署日,碧盾环保股东之间存在对赌条款,签订方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以及持股3.39%的股东南京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创投)。

相关主体曾与高新创投于2014年1月签订对赌条款,2022年7月签署协议后仅存上市对赌条款:各方争取在协议签订后36个月内,碧盾科技成功实现IPO。根据上述约定,碧盾环保如果在2025年7月未完成上市,则会触发强制回购条款,预估回购金额为1075万元。

图片来源:反馈意见回复公告截图

2020年、2021年,碧盾环保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0亿元、1.42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287.89万元、2944.03万元,2021年业绩呈现明显增长态势。

碧盾环保预计未来3年生产经营及外部市场环境不会发生重大变动,出现业绩下滑的可能性比较低,因此“公司上市申报规划具有较高的可执行性,强制回购条款触发的可能性较小。”碧盾环保还披露了上市申报的时间表,包括新三板挂牌、向江苏证监局申报辅导、向北交所或其他证券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材料等。

除了股东对赌条款涉及上市外,碧盾环保的股权激励实施平台珠海碧盾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碧盾),合伙协议也约定了以公司IPO成功为行权条件,因此公司预计服务期为4年。

2020年12月,碧盾环保通过员工持股平台珠海碧盾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激励员工共计44名,不过方群、毛之力等10人放弃或部分放弃激励股权,原因是珠海碧盾合伙人拟筹款实缴出资,方群、毛之力等人因无法足额筹款等原因放弃或部分放弃激励股权,将其所持珠海碧盾的出资额按照约定转让给执行事务合伙人甘澍霖。

碧盾环保表示,上述人员与公司、珠海碧盾其他合伙人以及公司其他股东不存在争议或潜在纠纷。

对于挂牌新三板相关事宜,9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碧盾环保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电话无人接听,截至发稿邮件也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7426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碧盾环保 新三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