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好热闹!上半年新申请挂牌新三板企业达20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就有40多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5 19:55:25

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申请挂牌新三板公司数量达203家,比去年同期的47家大幅增长了331.9%。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赵云    

今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申请挂牌新三板公司数量达203家,比去年同期的47家大幅增长了331.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有四分之一的企业属于之前从新三板摘牌又重新申报的类型,而这些企业中有部分企业之前有闯关IPO失败的经历。

据新华社,北交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北交所设立后,北交所与新三板递进发展、一体发展优势逐步彰显。在北交所“龙头”撬动下,新三板获得有效带动,新增挂牌公司质量也明显提升。

上半年新申请挂牌新三板公司家数同比大增

北交所的设立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而作为北交所后备队的新三板也借此东风,逐步改变了之前乏人问津的窘境。

今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申请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数量达203家,比去年同期的47家大幅增长了331.9%。

据统计,在这203家新申请公司中,符合北交所财务标准的申请企业有140家,占比达68.96%。从平均业绩表现来看,新申请企业2021年平均营业收入3.64亿元,较去年同期新申请企业高出207.15%;新申请企业2021年平均净利润3496.51万元,较去年同期新申请企业高出200.25%。而在这203家新申请企业中,还有40多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之前由于新三板的流动性欠佳,大型机构对新三板公司的关注度往往较低。然而,记者注意到,最近刚在新三板挂牌不久的一些企业背后却不乏多家知名机构“站台”。其中6月27日刚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的阅微基因在挂牌前就已受到了多家知名机构的入股。

据公开信息显示,阅微基因主要从事多基因联合检测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应用于法庭科学、临床医学、工农业及科研服务。而公司也是近五年来首家挂牌同时做市的企业。

截图自:阅微基因公告

目前公司的做市商总共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湘财证券、开源证券、华西证券、首创证券6家。而这6家券商手中的库存股系通过阅微基因今年5月完全的股票定向发行获得。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湘财证券三家券商均斥资800万元参与了此次股票定向发行,每股成本为26.67元。

此外,在阅微基因挂牌之前入股的知名机构还包括红杉投资、达晨投资等。其中红杉投资的入股时间为2020年12月,当时红杉投资斥资1.4亿元获得公司143.46万股,后来经过转增股本,这143.46万股在2020年末增加至576.9万股,并保持至今。也就是说,红杉投资持股阅微基因的每股成本为24.27元。

截至今日收盘,阅微基因的股价为24.7元,上述6家券商的库存股处于浮亏的状态,而红杉投资的持股则有小幅浮盈。

多家摘牌企业上演“梅开二度”

今年来,政策层面加大对新三板对接北交所的支持。例如,3月4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新修订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及配套指南,对创新层的进入条件、进层频次等多方面进行了优化调整,其中明确全年共设6次创新层进层安排,其中上半年2月至6月逐月实施,下半年9月实施一次。每年,新三板基础层企业进层的机会增多将有助提升新三板企业申报北交所的便利度。

值得注意的是,据全国股转公司统计,今年上半年新申请挂牌新三板203家的公司中有四分之一(相关企业有55家)属于之前从新三板摘牌又重新申报的企业,其中有部分企业在多年之前就已从新三板摘牌,但期间在资本市场鲜有其他尝试,这类企业包括鑫宇科技等。

还有部分企业此前从新三板摘牌是为了闯关IPO,但最终IPO失败。例如 ,2020年3月浩明科技从新三板摘牌。当年7月,公司正式申报创业板IPO,不过仅5个月后此次IPO申报即告终止。2020年12月,浩明科技撤回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文件。

今年,浩明科技再度踏上了新三板挂牌之旅,其挂牌申请已于今年5月底获受理。

对于这类“二进宫”的企业,全国股转公司表示,新三板是允许摘牌企业重新申请挂牌的,相信随着北交所进一步发挥引领效应,会有更多曾经摘牌的企业上演“梅开二度”。

就这类“二进宫”现象,某券商新三板首席分析师通过微信向记者指出,中小企业急需融资,这是主旋律,“我们打交道的很多企业领导,专业也许行,但对资本市场却缺乏了解,没想清楚自己适合哪个市场。我们就见过,先申报科创板又回来报北交所,然后又反悔的企业,而同期报科创板的企业都已经上市两年了。北交所其实是适合科技型、创新型的中小企业的。”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47360181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专精特新 北交所 新三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