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十二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 | 金地集团开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王英臣:春天里的代建行业,也要坚持长期主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9 18:31:58

◎“乐观来说,2025年可能渗透率达到15%以上,那就意味着,现在的代建营收市场还是百亿级,未来会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所以未来的发展速度是可喜的。此外,如今代建行业已经从原来房地产市场的一个补充型业务变成一个重要板块,其发展的土壤已经很肥沃了。”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9月29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2第十二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一场主题为“价值共生的内在逻辑和创新模式”的跨界对话,让科技、地产、互联网等行业深度碰撞。

橙实置业创始人、董事长侯波,原圈科技创始人、CEO韩剑,金地集团开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王英臣,广联达副总裁郭建锋,贝壳高级副总裁李文杰,绿城管理董秘张盼盼,远洋集团经营发展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兼集团营销总经理孙霞等嘉宾,从各自所在产业的角度深入剖析了当前行业困局的跨界破解之道。

面对市场下行带来的压力,金地集团开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王英臣反而认为,“行业下行、市场去杠杆、产能出清的一个大环境下,也带来一个根本性的改变,需要整个行业的产能进行再分配,给代建的行业带来的更多机会和发展。”

金地集团开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王英臣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代建赛道已经变得拥挤

金地集团从2018年开始专注代建业务的独立平台,经历了4年的发展,现在项目在管面积1700万平方米。身处房地产市场,近几年金地管理也感受到了寒意。

“一方面,住宅类的业务压力确实从主行业传导到代建,但金地管理的业态包括住宅类、商办类、政府代建类的,布局相对平衡,为了及时规避整体主行业阶段性的一个压力传导,我们除了提升自身能力,在强化内功、提高人效的基础上,还进行了两方面的优化。”

王英臣表示,“一是把城市的布局做得更均衡,把客户的结构调整得更能够抗风险,代建的或开发管理的业态做得更全面,有效地提升盈利能力,拉高拓展能力,提升核心的价值创造能力,这是我们的基本对策。”

同时,王英臣也坦言,第二个压力其实来自于市场下行后的轻重资产分开,这意味着传统开发商大举拿地的局面已经发生了改变,一些同行也陆续加入到代建行业。“据我们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40多家同行在代建行业进行深耕,甚至有些相对同质化的竞争模式,令赛道变得拥挤。”

但对于传统房企,开发能力并不完全等于代建能力。

“传统的开发能力其实是专业创效的能力,我们认为这是传统开发商的硬实力,但在硬实力之外,我们为了给委托方创造价值,提升我们的服务力,更需要在软实力里面进行打磨,需要专业的定制能力以及专业的服务力。比如委托方的土地可能有各种各样的阶段,不同的城市对于项目的经营特征可能有不同的要求,有的追求利润,有的追求快速开工,那就要求我们在专业定制能力上,借助开发能力以及上下游的资源整合能力,来快速地响应委托方的差异化需求。”

代建是一个对外的管理输出,是一种服务。“所以专业的服务力其实是我们持续在基于专业的这种能力和心态的跟主业的差别的基础上,我们要持续地建立和打造自己的一个标准或者说一个模型。为了更好地响应委托方的需求,提升专业和价值创造资金的链接,所以我们一直在提‘服务金三角’,希望以经营质量为基础,以良好公投服务为过程保障,以及超预期的增值服务,为委托方创造价值。”

春天里也要坚持长期主义

谈及代建行业的发展空间和前景,王英臣认为,现在这个周期还是代建的春天。

“整个行业的轻重资产分开趋势已经显现,专业化细分已经越来越强,投资和管理分开已经形成趋势,如城投平台兜底摘地,但其开发能力相对较弱,这就需要代建企业来发挥作用。”

其次,从行业趋势看,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1年整个代建行业的渗透率仅有百分之四点几。“乐观来说,2025年可能渗透率达到15%以上,那就意味着,现在的代建营收市场还是百亿级,未来会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所以未来的发展速度是可喜的。此外,如今代建行业已经从原来房地产市场的一个补充型业务变成一个重要板块,其发展的土壤已经很肥沃了。”

房地产发展虽然稍微慢下来了,但是代建的多样性也在发生变化。“金地管理原来主要的代建种类是政府代建、商办代建以及商住代建,我们逐步在新赛道里面得到一些机会,比如产业园的代建、老旧小区翻新的代建、旧楼功能提升改造的代建,以及有一些集资房更新等建设机会,这也意味着代建业务的多样性正在逐步释放。所以我们认为,春天确实土壤肥沃,但是一定要避免过于浮躁、无序的增长,要避免短期主义。”

对于未来代建企业的发展,王英臣认为,“还是要继续苦练内功,继续强化自己的专业,继续以为委托方创造价值为根本,避免搅入同质化竞争,做到有质又有量的可持续增长。”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地集团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