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十二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 | 橙实置业创始人、董事长侯波:市场尚未完全筑底,在主营业务上更加耐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9 18:30:40

◎“市场总体上还需要两年甚至更长的修复期,所以我们在主营业务上要更加有耐心。此外,在其他赛道的探索上也要小心谨慎,在不熟悉的领域很容易碰到问题,所以要多多研究学习。”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9月29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2第十二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一场主题为“价值共生的内在逻辑和创新模式”的跨界对话,让科技、地产、互联网等行业深度碰撞。

橙实置业创始人、董事长侯波,原圈科技创始人、CEO韩剑,金地集团开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王英臣,广联达副总裁郭建锋,贝壳高级副总裁李文杰,绿城管理董秘张盼盼,远洋集团经营发展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兼集团营销总经理孙霞等嘉宾,从各自所在产业的角度深入剖析了当前行业困局的跨界破解之道。

橙实置业创始人、董事长侯波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我是2019年开始创业做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对我来说今天行业的压力可能感受得更早一些。因为公司刚创立的时候,我们钱少、人也少,没什么融资能力,所以没办法按照主流房企加杠杆快速规模化的思路去发展。到了2020年,我们已经开始觉得土地贵、利润低,销售风险不断累积,所以就比较谨慎。”

在谈及近一年所面临的压力与应对时,橙实置业创始人、董事长侯波坦言,“今年我们感觉市场筑底也还没有完成,所以也没有投资。现在看来我们还比较幸运,我们投的项目风险和回报跟市场上不少项目相比较要好一些的。”

“其次,我们企业没有负债经营,所以压力也不大,我们主要是持续发展的压力。鉴于在主业规模上不能快速发展,投资也不不太稳定,所以我们这两年一直想从其他赛道上找机会。不过,我们其实最早就否定了做开发商供应链下游的生意,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已经感觉到房企同行资金比较紧。所以我们开始研究跟房地产客群相关的业务,我们对客群比较熟悉,同时也有跟物业公司在合作上的一些便利。”

“一个方向就是,我们的合伙人就选择了做新家政业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做家政业务的拓展经营,目前我们在一个强三线城市做准备,在市场上做熟了、做透了之后再去多城市的一个发展。”

侯波表示,另一个方向就是乡村振兴方向,这个方向是国家大力鼓励和提倡的。“我们参与组织了一个全国性的乡村振兴的研讨会,确定了一个乡村文旅+产业的一个业务方向。这一年多,在乡村文旅方面,我们进行了民宿和户外拓展方面的投资。产业方面,我们主要是研究优选农品,目前正在做品种的选择,还有产品的包装策划。科技农业方面,我们与一所名牌大学成立了一个实验室,主要研发室内无土种植品种,后面还要进行市场推广。”

“此外,我们的第四个方向也是最近半年开始的,即研究在上海及个别强能级二线城市的存量资产处置和经营机会。”侯波表示,这几个业务方向目前都在投入期。

“总的感受是,我们现在正在经历一个行业的大变局,这一次市场调整的深度和广度都比较大,行业竞争格局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侯波表示,“市场总体上还需要两年甚至更长的修复期,所以我们在主营业务上要更加有耐心。此外,在其他赛道的探索上也要小心谨慎,在不熟悉的领域很容易碰到问题,所以要多多研究学习。”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22价值地产年会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