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十二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 | 贝壳高级副总裁李文杰:产业链深度协同合作,共同穿越房地产周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9 18:31:05

◎我们认为,从四季度随着政府相应的一些不断刺激的政策、宽松的信贷以及对‘保交楼’具体举措的落实,消费者的信心其实是有望恢复的,而且能够带动交易的反弹。预计到2023年,整个新房市场的土地供应还是相对偏紧的,从供需平衡角度来看,2023年销售市场会迎来回暖。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9月29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2第十二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一场主题为“价值共生的内在逻辑和创新模式”的跨界对话,让科技、地产、互联网等行业深度碰撞。

橙实置业创始人、董事长侯波,原圈科技创始人、CEO韩剑,金地集团开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王英臣,广联达副总裁郭建锋,贝壳高级副总裁李文杰,绿城管理董秘张盼盼,远洋集团经营发展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兼集团营销总经理孙霞等嘉宾,从各自所在产业的角度深入剖析了当前行业困局的跨界破解之道。

谈到2022年以来全行业面临的压力时,贝壳高级副总裁李文杰坦言,“当前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是我1994年从业以来所经历的最长时间的调整。”

贝壳高级副总裁李文杰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市场已经筑底,2023年有望回暖

“一方面是销售大幅下降,1~8月份新房的销售规模是过去7年,也就2016年以来同期最低的,同时也是2005年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最大的降幅;第二方面是房企的债务问题,从去年到今年至少有超过30家大型房企出现不同程度的债务问题;第三是房价出现了最长的下跌周期,二手房价连续13个月环比下跌,90%以上的城市房价下行;第四是土地市场,前8个月百强房企的拿地规模同比下降超过一半;最后是居民的贷款下降,居民的中长期信贷,主要是以按揭贷款规模,也创下2016年以来的最低。”

李文杰指出,“目前的市场从供应层面看,去年下半年回调比较迅速;从需求侧角度上来讲,其实我们可以看到消费者对于交楼方面的担心,以及对收入预期、市场价格方面的一些担心,所以整个消费端,消费者信心还是需要加强。”

同时,李文杰也表达了对于市场的乐观,“我们可喜地看到,目前市场已经筑底,到三季度末市场已经在底部。我们认为,从四季度随着政府相应的一些不断刺激的政策、宽松的信贷以及对‘保交楼’具体举措的落实,消费者的信心其实是有望恢复的,而且能够带动交易的反弹。预计到2023年,整个新房市场的土地供应还是相对偏紧的,从供需平衡角度来看,2023年销售市场会迎来回暖。”

数字化应用,给楼市带来新改变

谈及近年来加速发展的数字化业务,李文杰表示,房地产交易有几个特点:重线下、低频非标、决策周期长。因此,房产行业的数字化改造集中在三大标准:房的标准、人的标准、服务的标准。“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以及数字化改造,当前行业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的改变。”

李文杰举例道,第一个就是交易的线上化,在整个签约流程中买卖双方可以同时被视频记录,并且将这个视频保留下来,同时服务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签约经理从过去的平均每个月能签两单,到现在平均每个月大概能签29单,这是交易的线上化、提升交易效率的重大变化。从这个例子来看,数字技术对于交易服务的重度改造是可以极大地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

第二个改变是VR看房,它在提升购房体验和效率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现在一个购房者平均要看几十套房子才能做决策,通过VR等技术,消费者在线上就可以看到在真实房源里录制的场景,大大减少了看房的时间成本。绝大多数消费者在第一次看房前,其实就可以在线上完成大量房源的搜索比对工作,最终确定了目标,再到线下去看几套房,购房的效率和体验得到了极大提升,甚至可以说是革命性的提升。

第三,交易的可视化缩短了交易的周期。消费者可以用手机随时看签约进度,那么涉及到核验贷款资质过户等步骤,交易可视化缩短了交易周期的同时,也提升了交易安全,同时也提升了消费者的满意度。

李文杰表示,“科技驱动的数字化智能化,意味着我们可以通过智能硬件软件等一系列技术,在新的模式下为居住服务提供更多的动力,最终给消费者带来满意度和体验度的提升。”

对于未来,李文杰判断,“市场需求还是在的,但是行业恢复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在这样的背景下,产业链上的各方都需要深度合作和协同,和产业链上的服务者并肩工作、紧密互动,才能创造不可取代的价值,共同穿越周期。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22价值地产年会 贝壳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