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年内订单量793亿单!即时物流反哺即时零售,服务范围拓展至非餐饮场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8 17:22:54

◎即时物流需求正在从临时应急需求向日常休闲需求扩散。

每经记者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9月27日,在2022年中国同城即时物流行业峰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美团配送发布了《2021-2022中国即时物流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指出,作为物流行业新业态,即时物流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增长,正日渐向全场景、全距离、全时段发展。

报告指出,即时物流行业最初以服务餐饮外卖行业为主,经过数年的发展已经拓展出更多品类与业务类型。

与此同时,在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增强的背景下,伴随流量多极化趋势与即时履约能力的提升,即时物流服务范围逐步覆盖全场景、全距离、全时段,成为即时零售不可或缺的新基建。

在这一新趋势之下,即时物流的需求场景变得更为多元。美团副总裁、美团配送总经理魏巍在峰会上表示,即时物流需求正在从临时应急需求向日常休闲需求扩散。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美团配送针对餐饮、零售、医药、企业服务和同城帮买帮送等场景均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在企业服务方面,2022年美团配送已为星巴克、麦当劳等超过800个品牌提供了定制化运力,帮助广大餐饮零售商家向全渠道用户提供稳定、专业的即时物流服务。

此外,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跑腿经济市场洞察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跑腿经济市场规模达131亿元,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664亿元,跑腿经济市场潜力巨大。其中,服务于同城帮买、同城帮送需求的美团跑腿已成为消费者最常使用的跑腿品牌。

因此,在爆发的即时零售需求、跑腿经济等“非餐饮”的新增长点驱动下,即时物流的市场规模随之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2021年即时物流行业订单量为294亿单,同比增速为38%,用户规模达6.33亿人;预计到2025年即时物流行业订单量将达到793亿单。

快速扩大的市场规模也让即时物流行业在稳就业、保供给、增收入等方面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示范效应。

在助力实体经济方面,近年,即时物流企业不仅拓展了本地实体门店服务范围,还通过在城市中布局前置仓,强化对便利店和超市的供应链一体协同,以运营大数据协助商家做需求预测、库存管理,推动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实体门店稳定复苏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7月,美团平台上的便利店和超市的交易量同比增长54%,其中夫妻小店增幅达110%。

报告预测,未来即时物流行业未来将进一步向产业带上游延伸,逐渐深入到整个生产供应链领域,为消费者、商家、相关行业等提供全链条数智化即时物流服务及即时供应链解决方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2655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