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发!俄方称“北溪”天然气管道遭破坏,丹麦警告:小心爆炸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7 21:48:50

每经编辑 程鹏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9月27日,“北溪-1”天然气管道在两个地方发生泄漏。两处泄漏都发生在博恩霍尔姆岛东北部,一处在丹麦境内,另一处在瑞典境内。

据此前报道,26日,“北溪-2”天然气管道也发生泄漏,该管道泄漏点也位于博恩霍尔姆岛附近 。

26日,俄媒报道,“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发生事故。据俄能源安全专家初步估计,这两条管道遭到了破坏,维修这两条管道需要数月时间。

当地时间9月27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遭到破坏的消息令人担忧。目前只知道,发生事故的地方位于丹麦博恩霍尔姆岛附近,管道气压大幅下降。事故的性质还不清楚,但是发生这一情况尚属首次,需要立即展开调查。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方面对此深感担忧。在调查结果公布之前,不能排除任何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因素。

5562250742337770496.png

北溪管道走向示意图,来源: 财联社摘自半岛电视台

93440299498051584.png

俄方称“北溪”天然气管道遭破坏

丹麦:或引发爆炸

综合央视新闻、财联社27日报道,瑞典海事管理部门周二确认,继“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后,“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也出现了两处泄漏点。

丹麦能源署确认,在“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中共检测到3处泄漏。目前,丹麦能源署要求运营丹麦能源基础设施的国有公司Energinet做好电力和天然气方面的准备工作。

当地时间9月27日,负责建造与运营“北溪”天然气管道的北溪AG公司(Nord Stream AG)发表声明称,北溪天然气管道3条支线同时遭到破坏尚属首次,何时恢复供气无法预测。

德国联邦经济部9月27日早上表示,“北溪-1”天然气管道出现压力下降的情况。德国方面表示,目前正在进行调查,仍不清楚压力下降的原因。

当地时间9月27日,据丹麦广播电视台报道,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在访问波兰期间表示,丹麦政府对“北溪”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非常重视。根据弗雷泽里克森的说法,“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不排除被蓄意破坏的可能性,但她强调“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7396536186176137216.jpeg

“北溪-1”天然气管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2878075

据悉,两处泄漏点虽然分别位于瑞典和丹麦专属经济区,但实际上位置非常接近,都处于丹麦博恩霍尔姆岛东北位置。两条北溪管道在路线上完全处于平行的状态。承载着俄罗斯与欧洲能源博弈焦点的重要天然气管道,在短短一天时间里接连出现三起“泄漏事故”,自然也引发了各方高度关注。

目前丹麦和瑞典的海事部门均对泄露地点发布安全警告,告诫往来船只不要接近事发区域。丹麦能源署警告,泄漏的气体或在水面和空气中被引燃,从而发生爆炸。

丹麦海事局在距离现场5海里(约9公里)的范围内设立了禁区。瑞典海事局同样发布航行警告,并要求在相关区域上方飞行的飞机应将安全高度设为1000米。

93440299498051584.png

欧洲气价跳涨近10%

“北溪”天然气管道3条支线同时损坏。意味着至少在欧洲的冬天到来前,这条连接俄罗斯与德国的重要天然气动脉将不具备运营的基础条件。

由于管道本身在海里,所以两条管道的破损程度和原因仍需当局展开调查后披露,目前市场也在紧盯一切与人为破坏有关的迹象。受此事件影响,此前连跌4天的欧洲TTF天然气期货周二跳高近10%,欧元汇率也在午后出现一波快速下跌。

1074998793371249664.png

据了解,“北溪-1”和“北溪-2”是两条平行的天然气管道,全长1000多公里,从俄罗斯经过芬兰、瑞典、丹麦的领海到达德国。

5838402424685364224.jpeg

“北溪”天然气管道终端 图片来源:新华社

“北溪-1”天然气管道于2011年建成,东起俄罗斯维堡,经由波罗的海海底通往德国。“北溪-1”是俄罗斯对欧洲主要输气管道。9月2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表示,由于多处设备故障,“北溪-1”天然气管道将完全停止输气,直至故障排除。

“北溪-2”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五家欧洲公司的合作项目,于2021年9月建设完成,12月完成注气,每年可输送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由于美国等国的反对,德国今年2月暂停了相关认证程序,“北溪-2”一直未能获得运营许可。

俄罗斯总统普京之前表示,“北溪-2”原本可使俄方直输德国天然气量翻倍,却因西方国家阻挠无法开通运营;欧洲当前能源危机不怪俄方减供,而是缘于西方对俄制裁。

最新数据显示,俄气公司2022年上半年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统计的净利润达到了25140亿卢布。这一数字是去年同期的2.6倍,并且超过了俄气公司前两年利润的总和。

8733678604609804288.jpeg

“北溪-1”天然气管道 图源:视觉中国

93440299498051584.png

德国北部再爆发示威活动 民众要求取消对俄制裁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9月26日晚间,德国北部地区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约20多个地点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抗议联邦政府的能源政策。当天参与抗议活动的人数超过11000人。

在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首府什未林,大约有4500名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能源危机和高通胀带来的后果。集会者要求政府采取积极的对策克服能源危机、取消对俄能源制裁措施,以及启用“北溪-2”天然气管道。

在新勃兰登堡市,近700名游行民众要求设立能源价格上限,并全面停止对乌克兰的武器供应。罗斯托克、新施特雷利茨、维斯马、帕希姆、瓦伦、路德维希斯鲁斯特、居斯特罗等城市也有数百至上千人举行游行示威活动。

25日,来自德国各地的近4000名民众聚集在“北溪-2”管道终点卢布明市,举行抗议活动,要求德国联邦政府迅速启用“北溪-2”天然气管道并结束对俄罗斯的能源制裁。

自俄乌冲突以来,欧盟对俄罗斯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导致能源价格暴涨。德国政府官员此前警告,家庭能源账单可能上涨3倍多。

93440299498051584.png

热水袋也成欧洲“过冬神器” 义乌商家:有客户下单200万件

天气入秋转凉,欧洲能源价格飙升的背景下,民众如何过冬成了大难题。指望不上集体供暖,欧洲民众不得不寻求其它取暖办法以应对今年的寒冬,比如采购木材、采购煤炭。也有大量欧洲人只能求助于取暖设备,而它们大多数都产自中国。

据海关总署统计,仅今年7月,欧盟27国进口中国电热毯数量就高达129万条,环比增长了近150%。今年出口欧盟的取暖器,销售季节也延长了一个月,不少进口商都追加了取暖器订单。

其中,国人常用的热水袋也紧随电热毯的脚步,成了欧洲“过冬神器”。

据时代周报,9月26日,在义乌经营老牌热水袋“上海永字”工厂直销的商家骆女士向记者表示,“今年出口欧洲的订单几乎翻倍了,往年最大的客户也就下单90万件左右,而今年最大的客户直接下单了200万件。

“今年的外贸订单真的提早了许多。”骆女士透露,她也有在关注国际能源的情况,外国客户们当然消息更灵通,他们3月就开始集体下单了,订单一直持续火爆到7、8月。

“我们的热水袋分大、中、小三种尺寸,从750毫升到2000毫升都有。外国人一般喜欢大的,出口爆款的基本上都是最大号2000毫升的热水袋,而且必须得是这种进口天然橡胶材质的”,骆女士强调,“欧洲人注重‘环保’。”

在欧洲的亚马逊网站上,热销前几名的热水袋价格基本在8-20欧元(约合55-137元人民币)区间。而在产品的评论区内,不少人也晒出了自己的用户体验。一名比利时用户表示,“在这个冬天,它值得这个价格!”另一名英国用户则抱怨称,“因为英国议会的一意孤行,煤炭价格在一周内上涨了20%,还好我现在买了两个热水袋!”

编辑|程鹏 杜恒峰

校对|段炼

封面图来源:截图

408448011887158579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时代周报、财联社、海外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