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A股大涨,量能有所背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7 18:30:2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赵云    

周二A股上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40%至3093.86点。深综指涨2.07%,创业板综指涨2.51%,科创50指数涨1.52%。

北上资金继续净流入,全天共流入32.72亿元。美元走强后这两天陷入盘整,人民币汇率也停止贬值,于周二小幅回升。外盘股市也展现出弱反弹特征,美债收益率上升格局也暂时停止,这些因素对北向资金动向显然构成了影响。

统计局公布的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1%,弱于1-7月的同比降1.1%。这份数据为三季报蒙上一层阴影,不过考虑到市场中多数人已预见到这些,故股价已预支,因此真正的影响可能大幅减弱。

今年第三季度影响经济的负面因素空前地多,一是天气奇热,二是旱灾及随之而来的四川等地区缺电,三是部分地区疫情反复,故经济相对低迷自然在预料之中。由于上述因素多数并不具备持续性,所以一般可预期四季度经济回升是大概率事件。

医药、旅游、食品饮料、白酒等泛消费股表现良好,连日杀跌的芯片等科技股表现也较好,周期类股继续低迷。

股指虽然上涨,可成交量似乎不完全配合,沪市成交甚至少于周一。其他市场成交情况也不佳,深主板微幅放量,创业板则为缩量。另外,科创板为小幅放量。

成交变化有限而股指涨幅不错,一般反映的盘面实质就是“抛盘减弱”。后市大盘能否进一步上涨,应取决于有多少资金在经过思索后愿意跟进,在盘面上则表现为“补量”。如果后续跟进买盘有限,那么当反弹更多些时,惜售所带来的支撑不再成立,届时上档套牢盘解套后自然就会构成压制。

由于当前市场处于敏感期,投资者心态比较脆弱与敏感,故这样的跟进买盘有没有、有多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内外部各种消息面,投资者节前这几天应特别留意。

在根据消息来决定买入或抛售股票时,得分清是临时性消息还是趋势性消息。拿疫情为例,单日新增阳性增加或减少是临时性消息,而特效药或疫情预防手法显著优化则为趋势性消息,前者只能短炒,后者则可视为中线决策依据。本周一来自中国香港消息是说入境隔离有所放松,投资者自然就易产生联想,但联想归联想,最终到底如何,只能等有了更多消息时才能确定。

节后A股大概率会有较大跳空,方向却比较难测,自然会依据节日期间国内外的各种消息。这次国庆长假相当长了,通常“长”与“不确定性”会成正比。

投资者只要还在股市,就算有不确定性,也得决定如何操作,即使完全持币,那也是种操作。个人觉得节前投资者可持些仓位,只是没有必要满仓,也许半仓略多些比较合理。

至于持仓或选股依据,我觉得应首重三季报业绩,次重潜在的“困境反转”类机会。另外,若有多只同类股票可供选择,那么优先选择行业龙头,这也是应付注册制下股票发行暴增的策略之一。

至于持币部分,投资者如果懒得转回银行购理财,那么理应注意交易所国债或公司债回购------周四做时做1天期或更长期的即可,周三做时就做2天期或更长期的,这样就能拿到节间所有利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3471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