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疫情反复,A股有所承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5 21:08:09

目前A股虽然受到些疫情因素的压制,但若放在国际市场中比较,应该仍然有一些相对吸引力。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赵云    

本周二A股下跌,跌幅整体有限。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04%至3404.03点。深综指跌0.55%,创业板综指跌0.70%,科创50指数跌0.38%。权重股大多上涨,如煤炭、保险、银行等,虽然这些个股涨幅大多比较有限,却也为上证综指提供些许支撑,使得该股指的跌幅最少。

早盘时段公布的6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5月的41.4升至54.5,显著优于预期的49.0。该数据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收缩状态,而且升至2021年8月来最高水平。

数据虽然不错,但这几天国内疫情反弹,故投资者对乐观数据的反响就被大幅削弱了。众所周知的是,服务业对疫情相对更为敏感,所以一旦疫情反弹,服务业极有可能率先受到影响。

个人觉得疫情的不确定性已经使得接下来两周将大量公布的6月份经济数据变得相对不那么重要了,因为再好的经济形势也架不住疫情干扰。最近几天的新发疫情主要集中在长三角,而这一带正是我国最重要的经济重镇。

国内部分地区疫情为A股所带来些压力在旅游、航空等个股上反映得相对明显。上海机场已连跌了三个交易日,中青旅也是如此。其余一些个股应该也些反映,但暂时还不那么明显,万一疫情进一步发展,那么可能会有更多个股出现显著回落。

周二北向资金有所流出,但仅小幅净卖出13.48亿元。相关市场方面,港股周二在高开后显著回落,收盘时仍微幅上涨。外盘于上周五大涨,但本周一却因节假日休市。由美股的股指期货看,周一与周二的表现均比较平稳,预示美股恢复交易后有可能表现平稳。本月下旬,美联储将加息,美股差不多已消化了这个因素。

目前A股虽然受到些疫情因素的压制,但若放在国际市场中比较,应该仍然有一些相对吸引力,这由外资近期一般以净流入为主上也可看出。国际资金在全球配置资产,它们会比较各个市场的相对吸引力,当所有市场形势都好时,它们会找最优的市场;当所有市场均弱时,它们会找相对不那么差的市场。就现在情况看,A股应属于后一种情况,即全球经济均不好,A股所对应的经济基本面仍然相对占优。

欧美股市下半年前景均不太看好,其余新兴市场股市的前景同样也不太看好。就包括欧美在内的绝大多数国家来说,通胀压力已相当沉重,所谓“通胀无牛市”,所以它们的股市低迷是没啥悬念的。就我们A股或中国经济来说,最明显的优势就是没有通胀,我们A股投资者也许对此早习以为常了,却忘了这实际上是极重磅的优势。

当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处于极高的通胀环境中,国际市场资金可投的安全资产很有限。美联储等全球各大央行的升息速度远远追不上通胀速度,故美元或其他外币资产的实质利率其实都是下降的。在这种情况下,低通胀的中国市场的外资应该就会有些粘性。

A股支撑虽然比较坚实,但短期涨幅稍稍偏多,加上疫情令人头疼,故不排除大盘出现些获利回吐的可能。操作方面,投资者目前一般可考虑减持些涨幅过大品种,保留位置较低且中报预期还算可以的品种。退一步说,投资者就算因某些原因并不太看空后市,但只要相信股指暂时也涨不了太多,那么操作上至少也应该暂时趋向保守。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727275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盘面直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