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提升基层自治丨成都市锦江区东光片区改造 打造善治成都的“全龄友好型社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8 10:53:56

每经编辑 赵博渊

上世纪90年代,因府河改造,大批老成都“土著”从东门大桥、三瓦窑、九眼桥来到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的东光,一栋栋大楼在这里拔地而起,成为当时数一数二的万人居住区,东光小区盛极一时。时光荏苒,如今的东光小区却在城市化的变迁中掉了队,墙体斑驳,路面坑洼,虽身处成都二环核心腹地,坐拥TOD双地铁,却因业态低端,与锦华路西侧繁华商业板块形成强烈反差。被贴上了破、旧、老的标签,“老土著”们纷纷逃离,年轻人望而却步。2022年初春,在城市更新浪潮下,东光小区终于迎来了“重生”的机会。

东光小区现状 图片来源:基准方中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实践经验

1、善治成都,以人为本,关爱弱势群体

2008年,来自东光街5号院的聋哑残疾人林兆祥退休后发挥余热,在东光小区成立了“聋哑人之家”,并定期组织开展手语课堂、文体康复等活动,为东光辖区及周边约500名聋哑人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娱乐的平台。和东光小区一样,随着时代变迁,“聋哑人之家”的场地环境越发简陋,陈旧的黑板、破败的教室、逼仄的活动间,冬日寒风穿堂。为满足特殊人群需求,东湖街道办在沙河茶铺中,挑选三百余平米商铺,供“聋哑人之家”使用。设计将商铺改造与茶铺改造相结合,围绕聋哑人特殊要求进行改造。例如,墙板以通透的玻璃为主,帮助他们交流、打手势。

除了聋哑人之家,东湖“阳光家园”也纳入本次改造。“阳光家园”日常服务残疾学员15人左右,其中以唐氏综合症、多重残疾、孤独症、多动症等中重度智力残疾为主。改造重新梳理了空间布局,改造后的阳光家园活动室、个案心理辅导室、办公室、生活能力训练区域等一应俱全。

只有硬件改造并不够。项目发挥社会自组织力量,与非遗传承人合作,开展“手影戏”培训,成立一支手影戏演出团,全国开展演出创造收益。提供适合残友的技能培训,助他们实现有能力就业,有机会成家,有尊严的生活。

为了更好地服务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街道办还收储东光街两间黄金商铺,开设公益食堂,帮助他们有自信地融入社会,并设立社区助残基金,引导辖区营利性商户按照利润1%比例缴纳社区助残基金,资金专项用于助残开支。

“聋哑人之家”改造前 图片来源:基准方中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2、树立特色,全龄友好,讲好东光故事

结合东光小区“老年人多、特殊人群聚集、居民自治良好”的实际情况,东光小区连片改造定位为善治成都的“全龄友好型社区”。

老年友好:科学设计老年人活动场地,为退休老人创造社交、娱乐、锻炼、休憩的公共空间,提高老人愉悦性。例如,新莲新苑小区由于围墙阻隔,买菜步行距离较远,设计打通围墙,新开沙河大门,赢得居民一片赞誉。开展空巢、独居老人智能监护试点工作,打造居家智能监护支持系统,保障独居、空巢老人生命安全,实现老有颐养。

儿童成长:开展儿童成长型街道改造,新增4处儿童户外活动设施,设计有趣的游乐场地、亲近自然的生态游园、知识启蒙设施以及安全的上学路径。根据不同年龄阶层儿童的心理特征和活动需求,以儿童需求为导向,充分融入儿童视角,营造明快、便捷、舒适的儿童活动空间。

“聋哑人之家”改造效果图 图片来源:基准方中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3、补强基础,智慧安防,提升美好生活环境

一期改造以“五院”(新莲新苑、锦东苑、警官公寓、东怡园、金具厂宿舍)、“三街”(东光街、东怡街、东光南一巷)为范围。

通过补强基础,对基础设施、小区建筑及环境、服务设施统一整改;根据完善类“能改则改”原则,打造小游园、微绿地,解决停车难题;安全治理方面,引入准物业管理,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水平;建设智慧社区,特别是社区安防管理模块,重点关注燃气报警、高空抛物、电动车充电、用电乱拉乱接行为。

“新莲新苑”儿童乐园改造效果图 图片来源:基准方中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主要成效 

1、“善治成都”现代治理体系

东光小区是典型的熟人社区,基层自治组织完善,“善治城市”的治理模式尤为突出。通过对聋哑人之家、阳光家园等场所改造,公益餐厅、手影剧场的开办,健全现代治理体系、增强公园城市治理效能。

除特殊人群,东光警官公寓有数十位热心的退休老警察,他们退休后依然带着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在社区组织成立了“退休警察志愿者服务队”,一直力所能及地向社区居民进行反诈骗宣传,特别是中老年群体,院落内几乎无诈骗发生。

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的尺度,是对待弱势群体的态度。发现弱小的声音、尊重原住民的真实诉求,提高社区话语权与参与度,实现真正的多元主体,是项目落成的基石。东光模式,是探索“大城善治”路径的一次杰出尝试,承载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向往。

2、“共建共享”长效治理模式

成都首个连片安装电梯项目:引入全国知名电梯公司,在项目范围内集中连片安装第三代现场集成式电梯。

物业片区联动管理:引入国有平台公司物业公司,开展1中心托N院落网格化管理,统筹协调各院落。

ROT运营模式:针对东光街道商业部分的运营,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引入ROT即“改建——运营——移交”运作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投资。

“东怡园”庭院空间改造效果图 图片来源:基准方中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成果亮点

“文艺市井”东光城市品牌:城市更新,不只是建筑形象提升,更是城市记忆和活力共生的手段。全成都最便宜的观音桥菜市、琳琅满目的小吃、密集的茶铺、夜间的“鬼饮食”“苍蝇馆子”聚集于此。改造从空间的属性、利益、价值、文化、个性、群体性等诸方面入手,保留和挖掘隐藏于小巷浓浓的烟火气和人情味,以人的维度,讲述城市故事,保留只属于东光的人间烟火。

案例所属机构

成都市锦江区东湖街道办事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城市更新 城市更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