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梅德韦杰夫:新加入俄罗斯的领土可用核武器防御!卢甘斯克、顿涅茨克23日起入俄公投,泽连斯基最新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2 19:25:46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9月22日,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通过社交媒体表示,俄罗斯已经宣布,对于新加入俄罗斯的领土,包括战略核武器和新型武器在内的任何俄罗斯武器都可以用于防御。

普京宣布部分动员,支持顿巴斯等地区公投!

据央视新闻,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讲话,支持俄联邦国防部及武装力量总参谋部实行国内部分动员的提议,并签署相关法令。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表示,俄联邦部分动员期间将征召30万名预备役人员,以控制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中解放的领土。

此外,据央视军事微博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1日的视频讲话中表示,俄方将支持顿巴斯地区、扎波罗热州和赫尔松州居民在全民公投中做出的决定。

俄总统普京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央视军事微博,绍伊古指出,俄罗斯不但与乌克兰作战,而且是在同西方国家作战。西方国家的指挥人员在基辅指挥乌方军事行动,西方国家的70多颗军用卫星和200颗民用卫星参与探测俄军所在位置。

绍伊古表示,目前已经有5937名俄军官兵在特别军事行动中牺牲。绍伊古称,乌克兰军队已经减员一半,死亡61207人,受伤49368人。

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将于23日起举行加入俄罗斯全民公投

据环球网,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0日报道,卢甘斯克方面宣布,卢甘斯克“人民委员会”已通过一项决议,将卢甘斯克加入俄罗斯的全民公投安排在2022年9月23日至27日举行。

报道称,顿涅茨克方面也表示,顿涅茨克加入俄罗斯的全民公投也将于9月23日至27日举行。

同一天,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称,乌克兰赫尔松州政府决定举行全民公决。

据参考消息,路透社莫斯科消息,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称,如果顿巴斯决定加入俄罗斯,俄将支持顿巴斯公民。

报道称,俄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当地时间20日说:“今天我们需要支持我们与之签署了互助协议的共和国。”

泽连斯基联大发声:希望取消俄罗斯的安理会否决权

另据中新网9月22日报道,当地时间21日,在美国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播放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视频讲话,他表示,乌克兰要求“惩罚”俄罗斯,并表示“希望取消俄罗斯的安理会否决权”。

据法新社报道,泽连斯基在视频讲话中15次提到“惩罚”俄罗斯,要求成立特别法庭以追究俄罗斯的责任,并设立赔偿基金,称俄罗斯“应该用自己的资产买单”。

视觉中国-VCG111394012874

在谈判问题上,泽连斯基认为,立即谈判没有意义。他称,俄罗斯只是用外交手段在战场上争取时间,“俄罗斯害怕真正的谈判”。

俄罗斯塔斯社则在报道中指出,在讲话中,泽连斯基“排除”了与俄罗斯进行和平谈判的可能性。俄罗斯政府多次表示,莫斯科不拒绝与基辅谈判,但西方国家不满和平解决乌克兰冲突,因此基辅被下令中断谈判。

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签署了有关在俄进行部分动员的法令。普京在对俄全体公民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表示,做出部分动员的决定完全与俄罗斯目前面临的威胁相适应。他还强调,俄特别军事行动主要目标仍是控制顿巴斯全境,这一点不会改变。

当地时间21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欧盟国家已同意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

乌副总理:乌公民若参加入俄公投,或面临5年监禁

乌克兰副总理伊琳娜·韦列修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31N1241993451 

据参考消息9月21日援引塔斯社基辅报道,乌克兰副总理伊琳娜·韦列修克20日在对乌克兰国家网发表评论时说,乌公民在非基辅控制区参加入俄公投或将面临最高5年监禁的刑事责任。

报道称,韦列修克呼吁非基辅控制区的居民不要去公投并“尽可能离开”

韦列修克称,公民投票的组织者将面临5至10年监禁,并处没收财产。她说:“按照战时法律制度法,禁止在乌克兰境内搞公投。根据乌克兰刑法,组织和参与公投者将被判刑5至10年,并被剥夺担任某些职位或从事某些活动的权利最长15年,同时没收财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参考消息、中新网、环球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