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顿涅茨克等四地开始举行入俄公投!梅德韦杰夫:新加入俄罗斯的领土可用核武器进行防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3 14:24:00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央视新闻,莫斯科时间9月23日8时(北京时间23日13时)起,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州和扎波罗热州开始举行加入俄罗斯联邦的公投,公投持续时间为9月23日至27日。

乌克兰四地区位置示意图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据介绍,考虑到安全因素,居民23日至26日可在自家门前或家中进行投票,27日可前往投票点进行投票。按照计划,公投的初步统计结果将于9月27日至28日公布。

9月20日,上述四地宣布将举行加入俄罗斯联邦的公投。

乌克兰亲俄志愿者呼吁公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3654077

据环球时报,据俄罗斯《消息报》21日报道,俄社会民调机构通过对4000名受访者的电话调查结果估测,四地民众对于加入俄罗斯联邦的支持率分别为:卢甘斯克地区80%,顿涅茨克地区72%,扎波罗热地区65%,赫尔松地区83%。不过,正如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2日报道,俄军目前并未完全控制上述四地中的任何一个。此次“公投”地区大约有9万平方公里,占乌克兰领土的近15%,面积相当于葡萄牙或者约旦。

梅德韦杰夫:新加入俄罗斯的领土可用核武器进行防御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9月22日,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通过社交媒体表示,俄罗斯已经宣布,对于新加入俄罗斯的领土,包括战略核武器和新型武器在内的任何俄罗斯武器都可以用于防御。

另据中国新闻网,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表示,将支持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以及赫尔松地区大多数居民“作出有关他们未来的决定”。

俄总统普京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参考消息,路透社莫斯科消息,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称,如果顿巴斯决定加入俄罗斯,俄将支持顿巴斯公民。

乌副总理:乌公民若参加入俄公投,或面临5年监禁

另据据参考消息9月21日援引塔斯社基辅报道,乌克兰副总理伊琳娜·韦列修克20日在对乌克兰国家网发表评论时说,乌公民在非基辅控制区参加入俄公投或将面临最高5年监禁的刑事责任。

乌克兰副总理伊琳娜·韦列修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31N1241993451 

报道称,韦列修克呼吁非基辅控制区的居民不要去公投并“尽可能离开”。

韦列修克称,公民投票的组织者将面临5至10年监禁,并处没收财产。她说:“按照战时法律制度法,禁止在乌克兰境内搞公投。根据乌克兰刑法,组织和参与公投者将被判刑5至10年,并被剥夺担任某些职位或从事某些活动的权利最长15年,同时没收财产。”

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州和扎波罗热州 相关介绍

卢甘斯克州是乌克兰最东部的一个州。面积约为2.67万平方公里,居民约210万人。根据2021年的人口普查数据(下同),乌克兰族约占58%,俄罗斯族约占39%。目前,该州大约90%处于俄方控制之下。当地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经济以煤炭、钢铁、机械制造和化工工业为主。

顿涅茨克州位于乌克兰东南部,总面积为2.69万平方公里。人口约420万人,是乌克兰人口最多的州,其中乌克兰族约占50%,俄罗斯族约占45%。该地区经济以矿山等重工业为主,工业化程度较高。

扎波罗热州位于乌克兰东南部,濒临亚速海,面积约为2.72万平方公里。居民160多万人,其中,乌克兰族约占71%,俄罗斯族约占25%。该州是乌克兰电力行业的旗舰,全国约25%的电力产自这里。这里也是乌克兰重要商品粮基地。

赫尔松州是乌克兰南部的一个州,第聂伯河在该州自东向西流入黑海。面积约2.85万平方公里,是乌克兰人口最稀少的地区之一。居民100多万,其中,乌克兰族约占82%,俄罗斯族约占14%。该州是乌克兰第一农业大州,有乌克兰的“水果篮”之称,土地肥沃,资源丰富,科教发达,文化底蕴深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参考消息、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50100598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