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发快讯

每经网首页 > 首发快讯 > 正文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孙永安:“验血”诊断打开阿尔茨海默症诊疗新突破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2 17:15:47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9月21日是第29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目前,国内上千万阿尔茨海默症(AD)患者和他们的亲人在等待新药的煎熬中,忍受着巨大的身心痛苦。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孙永安9月21日晚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业内尚未对AD的发病机制形成共识,基于一种机制研发上市的AD药物总是不可避免地遭到质疑。

但近年来,AD诊断研究取得很大突破,患者出现临床症状前,可以通过血液等生物标记物检查提前诊断AD,并且这一方法可将诊断关口前移到患者出现症状的前15~20年,对于患者在病程极早期接受危险因素管控,延缓病程进展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该检测方法已进入实践阶段,但还没有完全面向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尔茨海默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