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预计2050年全球痴呆症患者将达1.5亿!北大一医院专家:需加强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9 21:33:07

◎2018年,全球有5000万痴呆症患者,预计到2050年,全球会有1.5亿痴呆症患者。

◎在相关疾病的防治方面,专家提出全程管理的观点,涉及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长期规范治疗、康复与照料护理、认知训练、预防等6个方面。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99日,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主办的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ADC)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暨认知障碍公益纪录片《面对》主题歌MV发布会在北京举办。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此前发布的《关于印发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与干预核心信息的通知》指出,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期痴呆最主要的类型,表现为记忆减退、词不达意、思维混乱、判断力下降等脑功能异常和性格行为改变等,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积极的预防和干预能够有效延缓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据悉,阿尔茨海默病英文名称为Alzheimer disease,简称AD。今年阿尔茨海默病月主题为知彼知己早防早智——携手向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在活动现场注意到,专家学者们对阿尔茨海默病的危险因素与预防等话题提出了大量思考与建议。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孙永安做“阿尔茨海默病的危险因素与预防”主题演讲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预计2050年全球痴呆症患者将达到1.5亿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孙永安在做“阿尔茨海默病的危险因素与预防”主题演讲时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近20年来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痴呆症的情况越来越严峻,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针对这一情况,我国近几年也发布了很多政策和配套支持条件。

2018年,全球有5000万痴呆症患者,预计到2050年,全球会有1.5亿痴呆症患者。中国现在的患病率还在上升,这对于我国这种人口大国来说,压力很大。”孙永安强调,在痴呆症患者中,约60%~70%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他介绍,从2005年和2017年中国人群死因顺位及其变化率来看,阿尔茨海默病由第8位上升到第5位,变化百分率为62.44%

在疾病负担方面,据孙永安介绍,基于2015年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成本,预测后续年度总费用分别为:20202487.1亿美元,20305074.9亿美元,204010004.31亿美元,205018871.8亿美元,阿尔茨海默病已成为危害生命健康和加重社会负担的公共问题。

根据阿尔茨海默病的成本预测,未来它将成为危害生命健康和加重社会负担的公共问题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在疾病的防治方面,孙永安提出全程管理的观点,涉及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长期规范治疗、康复与照料护理、认知训练、预防等6个方面。其中,早期治疗分为非药物管理和药物管理两部分,“其实这几年来,对于治疗我是越来越乐观。”

一项关于阿尔茨海默病的失败药物调查显示,在1998~2017年间,全球已有146AD药物在临床中遭遇失败。截至目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仅有6种药物成功上市,这些药物只是对症治疗,并不能改变疾病进展。

孙永安认为,许多公司在阿尔茨海默病药物研发的投入上都是以亿元来计算,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入到相关研究之中,即使大部分都失败了,但这几年能看到更多的曙光。

“我们现在能做的其实是对于疾病的预防,这不仅是国内专家的观点,国外的专家也做了大量的研究。”孙永安介绍,《柳叶刀特邀重大报告:关于痴呆的预防、干预和照护(2020)》提供了关于预防痴呆最佳证据的最新分析,发现如果能调节整个生命历程中的12种危险因素,或能延缓或预防40%的痴呆病例发生。

要让患者能得到更多的诊断后支持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记忆中心教授王华丽在发表“认知障碍诊断后支持”主题演讲时表示,认知障碍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的公共卫生重点问题,患病人数多、发病速度快,这些也是我国未来要面临的挑战。世界卫生组织也特别关注全球各个国家通过政策推动,让社会公众对这个疾病有更好的认识。

王华丽认为,认知障碍需要全程管理,此外还要让患者能够得到诊断后的支持,他们不仅要接受药物治疗,也要接受规范的非药物干预,并且能够长期接受随访,这是诊断后支持很重要的内容。

王华丽表示,诊断后支持的目标主要包括:帮助患者理解和接受患病事实、协助做好后续生活计划和安排、引导寻找合适的支持资源、坚持规范的药物气非药物干预、适应与认知障碍共存的生活这大目标。

同时,王华丽认为要通过以人为本的诊断后支持服务,围绕老人及其家属,医生、社会工作者和心理工作者、协调联络员和社工,形成一个相互支持、配合的系统。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李宣璋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药生物 阿尔茨海默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