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何四成环保上市公司净利下滑?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光大环境总裁栾祖盛:很多中小环保企业在技术改造上有短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6 20:14:57

◎去年环境上市企业的整体盈利状况并不乐观,近四成企业净利下滑。

◎随着社会对环境质量改善的要求越来越高,在竞争的情况下,很多中小型环保企业在技术达标更新改造方面有一定短板。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5日,由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辽宁省政府联合举办的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辽宁沈阳举行。在活动现场,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22年度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名单。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向特邀观察员颁授聘书。

10位特邀观察员来自媒体、高校、企业、文体、政府等不同领域,将自觉承担起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言献策的社会责任,同时号召更多人关注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讲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故事。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近年来,社会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但从环保产业来看却有另一番境况。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在对176家环境上市企业2021年业绩进行盘点时提到,去年环境上市企业的整体盈利状况并不乐观,近四成企业净利下滑,而且增收不增利现象进一步突出。此外,亏损的企业数达到29家。

针对上述情况,在活动现场,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光大环境,00257.HK,收盘价4.71港元,总市值289.33亿港元)执行董事兼总裁栾祖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环保领域中大部分是民营中小型企业,环保企业本身是技术服务型企业,随着社会对环境质量改善的要求越来越高,在竞争的情况下,很多中小型环保企业在技术达标更新改造方面有一定短板。同时,环保行业不是暴利性行业,周期特别长,在此情况下,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就会处于被动地位。

在栾祖盛看来,一家优秀的环保企业必须具备4个方面条件,分别是技术、人才、管理、投资。栾祖盛说:“这4个条件中有一项短板就很累,2项短板就很难做下去,3项短板可能就会退出这个行业。未来是这样一个(趋势)。”

此外,虽然一些传统环保领域的竞争较激烈,但新的环保投资领域正在快速发展。

栾祖盛认为,在垃圾处理领域,未来围绕垃圾分类、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置等将是其发展趋势。同时,当前来看,中小型城市、县级以下包括乡镇的垃圾、污水收运处理体系和无害化比较难做。从环保角度讲,做好管网建设、垃圾收运体系建设也是所有环保企业的责任和义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6月5日,由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辽宁省政府联合举办的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辽宁沈阳举行。在活动现场,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22年度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名单。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向特邀观察员颁授聘书。 10位特邀观察员来自媒体、高校、企业、文体、政府等不同领域,将自觉承担起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言献策的社会责任,同时号召更多人关注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讲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故事。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李彪摄 近年来,社会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但从环保产业来看却有另一番境况。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在对176家环境上市企业2021年业绩进行盘点时提到,去年环境上市企业的整体盈利状况并不乐观,近四成企业净利下滑,而且增收不增利现象进一步突出。此外,亏损的企业数达到29家。 针对上述情况,在活动现场,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光大环境,00257.HK,收盘价4.71港元,总市值289.33亿港元)执行董事兼总裁栾祖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环保领域中大部分是民营中小型企业,环保企业本身是技术服务型企业,随着社会对环境质量改善的要求越来越高,在竞争的情况下,很多中小型环保企业在技术达标更新改造方面有一定短板。同时,环保行业不是暴利性行业,周期特别长,在此情况下,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就会处于被动地位。 在栾祖盛看来,一家优秀的环保企业必须具备4个方面条件,分别是技术、人才、管理、投资。栾祖盛说:“这4个条件中有一项短板就很累,2项短板就很难做下去,3项短板可能就会退出这个行业。未来是这样一个(趋势)。” 此外,虽然一些传统环保领域的竞争较激烈,但新的环保投资领域正在快速发展。 栾祖盛认为,在垃圾处理领域,未来围绕垃圾分类、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置等将是其发展趋势。同时,当前来看,中小型城市、县级以下包括乡镇的垃圾、污水收运处理体系和无害化比较难做。从环保角度讲,做好管网建设、垃圾收运体系建设也是所有环保企业的责任和义务。
环保 光大环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