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炸串店斩获7500万融资,资本看好的小吃赛道还有多少想象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5 19:36:52

◎近两年来,投资机构加速涌入小吃行业,其中不乏红杉中国、今日资本、腾讯投资等知名机构。而事实上,小吃品牌的“走红”仅仅是万亿餐饮行业资本化的冰山一角。

每经记者 姚亚楠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4月25日),连锁小吃品牌“喜姐炸串”宣布完成A+轮7500万元融资,由嘉御资本独家投资。据了解,这是喜姐炸串6个月内连续完成的第二次融资,目前该公司已累计融资金额超3亿元。

中国小吃包罗万象,品类众多。近两年来,随着餐饮行业基础设施逐渐完善,餐饮品牌连锁化程度提高;加盟商也出现年轻化等趋势;小吃也开始向更广阔的市场和机遇大步迈进。每经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不少获投的小吃品牌均定下了孵化万店的目标,这也对企业的供应链升级、数字化系统建设、运营中台建设、高能团队打造提出了颇高要求。

小吃品牌受资本青睐,具备孵化万店规模的优势

事实上,小吃是餐饮业最大的品类赛道,美团研究院和中国饭店协会联合发布的《2019-2020年中国小吃产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小吃产业是我国餐饮业的主基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约有500万小吃商户,小吃受众日益年轻化,“90后”、“95后”是重要消费群体,地域小吃特色鲜明,小吃品牌正在加速连锁化,网红品牌不断涌现,鸡肉食材受到品牌商户的青睐。

近两年来,投资机构也在加速涌入小吃行业,除了“喜姐炸串”,去年10月,“夸父炸串”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2轮融资,半年三轮融资额超1.5亿元。此外,各类卤味、煎饼、炸鸡、点心等新品牌正在不断涌现,红杉中国、今日资本、腾讯投资等知名机构均有投资。

记者注意到,“喜姐炸串”目前在全国有1800余家门店,建立了9个总仓,覆盖300余座城市,公司创始人兼CEO王宽宽曾在媒体采访中表示,其最终目标是“百城万店”。事实上,小吃品类门店操作简单,受众广阔,具有一定的成瘾性,具备孵化出万店品牌的优势,此前多个获投品牌也提出了万店计划。

据悉,万店连锁的品牌需要做到盈利模式标准化且可复制,这要求品牌具备后台复杂、前端简单、投资低利润高这三大特点。“喜姐炸串”的门店面积通常在20~30平方米,以外带外卖为主,这样可降低单店的投资额;此外,其将“单串自选”的售卖形式改成“以份为单位”简化操作,以提高利润率;“喜姐炸串”还推出“九宫格炸炉”,提高出餐效率;总部建立全套供应链,产品配送上门,使得20平米的小店能够快速输出标准化产品。

万亿级的餐饮市场,VC瞄准连锁品牌

近年来,小吃品类在一级市场“吃香”源于连锁化程度的提高——其背后是冷链物流、膳食技术、半成品等技术的成熟,使得餐饮工业化基础条件完善,更易实现标准化、数字化的运营管理。

事实上,小吃品牌的“走红”仅仅是万亿餐饮行业资本化的冰山一角。有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餐饮市场规模达4.7万亿元,中式餐饮占约80%,过去5年复合年增速达10.9%。广阔的市场和两位数的增长,让资本看到了可挖掘、可布局的空间。去年以来,餐饮以极高的吸金能力成为消费领域最火热的赛道之一。

华映资本主管合伙人王维玮在今年初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感慨道,2021年可能是他从业以来,线下餐饮拿到最多投资的一年。在他看来,过去餐饮标准化难、财务账目难确认、难以实现标准化,但近年来,随着移动支付迅速的普及、以及供应链的成熟,连锁餐饮企业越来越多,投资机构此前的顾虑逐渐打消。

与此同时,每经记者注意到,品牌能力也是近两年餐饮创业者和投资人所强调的竞争壁垒。北京地区一连锁快餐创始人在去年底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品牌组织能力、运营能力才是企业能实现千店、万店模型,跑出来的关键,“餐饮是劳动力非常密集的行业,以前一个老板就管一个店,但现在升级成品牌集团的话,那就是变成组织,这其中考验的是团队方方面面的能力”。

“近两年来,关注投资餐饮的人很多,但有些投资人更关注品类规模、前端门店模型,用投资消费的逻辑在投餐饮,并没有看清餐饮行业的特质,自然也很难评估餐饮品牌的价值。”他说道。

显然,成熟的工业化基础设施已为餐饮品牌的“千店万店”模式铺好了通道,但资本助力下行业的高歌猛进同样值得警惕。在大消费冷却、老牌连锁餐饮集体瘦身之际,新品牌扩张、融资的同时,更应思考自身的竞争壁垒是何,以及疫情压力之下,业绩与增长是否撑得起估值与未来。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日经济新闻·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7252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