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逼近6.2时代 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受市场消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3 22:55:21

◎3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收盘报6.3184,中间价报6.3016,逼近6.2时代。

◎当前进入美国加息、人民币面临相对宽松的预期,因此一般认为,人民币可能有贬值趋势,但实际上人民币并未走弱。解释之一是美元加息预期已经见顶,或者已经过强了。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收盘报6.3184,中间价报6.3016,较前一日升值335个基点,逼近6.2时代。今年2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一路波动升值。

图片来源:wind

结合最新事件,当地时间3月2日,美联储临时主席鲍威尔在发布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时表示,俄乌冲突对美国经济带来不确定性。

鲍威尔称,美联储已逐步停止购买净资产。由于通胀率远高于2%且劳动力市场强劲,在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将是“合适的”,他倾向于提议并支持加息25个基点。

而在此之前,国内方面,北京时间3月2日下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重点领域风险持续得到控制,宏观杠杆率下降了大约8个百分点,金融体系内的资产扩张恢复到较低水平,再次回到了个位数。

郭树清还披露,从2017年到2021年,五年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25万亿元,过去两年就压减11.5万亿元。五年时间内处置不良资产约12万亿元,最近两年处置6万多亿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状况趋于改善,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势头得到根本扭转。一批高风险企业和违法违规金融机构得到有序处置。

近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副教授唐遥分析,2022年1月,美国CPI同比增速达到7.5%,创40年以来最高,即便将食品和能源的因素去掉,即美联储最为关心的核心通胀率,也达到6%的水平。

唐遥强调,判断发达国家的经济走势,核心线索在于劳动力市场。劳动力市场恢复得好,产出就有支撑,通胀倾向于放缓,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退出便可能保持比较合适的节奏。

唐遥表示,劳动力市场的恢复和改善,是理解接下来通胀走势的核心,因此美国通胀走势仍存在大的不确定性。

从汇率的角度来讲,唐遥表示,近期利好消息相对较少。“当前进入美国加息、人民币面临相对宽松的预期,因此一般认为,人民币可能有贬值趋势,但实际上从过去两三个月的情况来看,人民币并未走弱。解释之一是美元加息预期已经见顶,或者已经过强了。”唐遥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006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