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菜鸟首入进博会:中国产业带“出圈” 跨境物流站上新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8 21:24:14

◎京东、百世、圆通等同赛道玩家近年来争先进行全球化布局。菜鸟能否成功将在国内走过的路再走一遍,并占据领先地位?菜鸟会与FedEx、DHL、UPS三大国际物流巨头进行正面交锋吗?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出于对增量市场的渴求,国内物流公司早已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

“中国产业带的蓬勃发展是出口最大的根基之一,是物流和跨境电商必须抓住的一大风口。”11月7日,在菜鸟进博会媒体沟通会上,菜鸟国际供应链总经理赵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集装箱码头 摄图网-500825341

为了抓住这一风口,近年来,菜鸟正持续加码全球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菜鸟开通了超300多条国际航线,并建设了全国24个口岸的智慧保税仓网络,双11期间,菜鸟欧洲最大的数字物流中枢“菜鸟比利时列日eHub”也将于比利时当地时间8日正式启用。据悉,该物流中枢通过列日机场中转的年货量,接近欧洲一中小型机场一年货量之和,服务进出口双向贸易。

此外,预计今年底,菜鸟将在海外部署超过3万个自提点和自提柜。

11月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开幕,菜鸟还首次亮相进博会,集中展示了跨境智慧物流网络以及绿色减碳等方面的能力。

菜鸟对海外市场的需求昭然若揭。早在今年6月的菜鸟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CEO万霖便表示,物流的增量赛道主要在三个方面:物流数字化智能化将大大加速;消费者供应链将加快升级到产业供应链;中国物流企业会越来越多参与到全球物流搭建中去。

不过,京东、百世、圆通等同赛道玩家也在近年来争先进行全球化布局。在这场出海竞逐中,菜鸟能否成功将在国内走过的路再走一遍,并占据领先地位?在全球化物流布局中,菜鸟会与FedEx、DHL、UPS三大国际物流巨头进行正面交锋吗?

菜鸟首入进博会

今年进博会,菜鸟以“进口好服务消费新体验”为主题首次亮相服贸展区,主要展示了其在全球物流布局的成果,菜鸟智能眼镜、LEMO靶枪和环保循环箱以及海南数智供应链示范区沙盘模型为首次亮相。

对于本届进博会“低碳发展,绿色复苏”的重要主题,菜鸟也展示了其环保减碳的路径与解决方案。菜鸟表示,今年双11期间,菜鸟全球包裹网络通过智能合单技术预计能减少近2000万次末端配送。

“进博会的举行让全球商家看到中国市场释放的巨大潜力,而物流是全球贸易中的重要一环。”赵剑表示,依托于已搭建的全球智慧物流网络,菜鸟已可以为跨境商家提供包机、中欧班列、海运等海陆多式联运、全链路的跨境运输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菜鸟持续加码海外基础物流设施建设,截至2020年底,菜鸟网络已在全球连接了200多个跨境仓库,开通超过1800条国际海、空货运航线。9月,据媒体报道,菜鸟还认缴了16亿元入股中国货运航空。

此外,为提升跨境包裹的履约时效,菜鸟已于近日启动欧洲7大分拨中心,配备全自动分拣设备与智能分拨系统,预计可以包裹分拣成本下降50%以上。

菜鸟方面表示,截至目前,菜鸟跨境包裹服务已经成为全球新四大跨境包裹网络之一,2021年3月,菜鸟全球包裹网络的日均跨境包裹量超过500万件,日均处理订单与全球三大快递巨头FedEx、DHL、UPS在同一梯队。

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Lazada、天猫国际、考拉海购、天猫海外电商平台背后,都是由菜鸟物流进行支撑。业内人士认为,跨境电商近年来的蓬勃发展,让菜鸟有了走向海外市场必不可少的“货源”,是菜鸟能“顺利出海”的主要原因。

出口跨境电商在过去几年内成为中国外贸增长的新动能。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1.69万亿元,增长31.1%,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其中,出口1.12万亿元,增长40.1%。

赵剑认为,今天的中国消费者并不仅仅是一二线城市的中产阶级;更加年轻、追求个性化的95后、00后也快速拥抱跨境电商,对小众、高颜值还兼顾性价比的海外好货更青睐。而高效的跨境物流体验是他们的共同诉求。

菜鸟希望能在出口货运体系内掌控更长的链路。

据赵剑介绍,如果一家中国企业出口一批家具,可以用两种方式,一是到宁波港,再由海外买家安排将货运到美国LA港,另一种方式,即将这批家具通过国内的快递公司运到LA港。

“如果货物在被送到宁波港之后,由海外买家安排物流,海外买家就控制了价值链和效率。过去一段时间内,海运的成本相当高,中国工厂拼死拼活干了很多事情,挣的钱还不如海运挣得多。所以我们研究如何帮助中小商家做出口的供应链,帮助他们更高效、更低成本地竞争。”赵剑说。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物流公司竞逐海外市场 “菜鸟”能飞多远?

具体的方式上,菜鸟更多在布局海外仓、货运航线和终端快递柜上,显然,菜鸟想在海外市场,将在国内走过的路再走一遍。

赵剑称,菜鸟国际业务的本质就是做整个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希望用数字化物流支撑和带动全球跨境电商的发展,为全球商家提供稳定、高效的物流供应链服务。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会长徐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菜鸟在出海上会有一些挑战,但挑战不会太大,“首先,菜鸟手上握有速卖通等跨境电商的货源,第二,在云仓的管理上,菜鸟具备足够的经验,在成本控制上具备明显的优势。此外,美国当地有3000多家小快递公司,菜鸟在海外也能找到当地的快递公司为它配送。”此外,徐勇认为,菜鸟在海外市场部署的大量快递柜也有利于菜鸟打造自身的品牌。

徐勇提到,由于菜鸟更多是在为速卖通上的跨境中小商家服务,在定位上,与FedEx、DHL、UPS等国际快递公司进行了差异化竞争,截至目前,暂不会形成正面交战。

“菜鸟主要做中低端市场,服务的是对运费价格敏感的客户,UPS等物流公司都是航空货运加商务包裹,主打全球高附加值市场。”徐勇说。

记者了解到,菜鸟推出的为跨境中小电商商家服务的“5美元10日达”跨境包裹服务,主打的也是高性价比,据介绍,“5美元10日达”可以帮助中小企业用以低于市场30%的物流成本参与国际贸易。

在徐勇看来,菜鸟在海外市场主要竞争对手还是来自国内的同行。

与菜鸟同步,京东也正在海外构建物流基础设施。据媒体报道,截至2021年6月30日,京东已经拥有约50个保税仓库及海外仓库,总管理面积约为逾50万平方米,拥有自营包机、国际海运、中欧班列和国际卡车等近千条国际运输线路,国际供应链网络触达全球220多个国家。

圆通速递也在8月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中表示,其在全球拥有超40个自建站点,业务范围覆盖超过150个国际、超过2000条国际航线。此外,其还表示,自有航空的航线范围已覆盖东南亚、东北亚等区域。

有竞争,自然也有合作。8月2日,菜鸟与百世国际联手正式启动中国至泰国、越南、柬埔寨的全链路跨境直送服务。服务开通后,当地网购消费者通过天猫淘宝海外下单时勾选“官方直运”服务后,包裹即“一单到底”配送上门,一周左右的时间就可以送到当地消费者手中。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解筱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菜鸟加大“出海”布局,从大的发展前景看,充满机遇。

“但是,短期看,新冠疫情对发展国际物流,确实带来不少现实难题。此外,从具体国家和地区的营商环境、政策法规、国别文化等观察,海外发展也存在不少难题。例如,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将受制于较高的劳动力成本支出制约,经营压力较大。”解筱文表示,在一些非发达国家和地区,受制于运输载体、商业诚信、地区局势等不利影响,可能在安全管理、质量控制、市场开发等方面需要较大投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