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积极“补血”,长安银行30亿元永续债首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1 22:00:19

每经记者 贺娟娟    每经编辑 杨欢

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银行)永续债首发,这也是今年首单陕西城商行永续债。

根据中国货币网披露的申购提示性说明文件,2021年8月11日-13日,长安银行发行3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也即永续债),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

国投资本股权管理部投资经理吴婉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永续债成功发行后,短期内资本紧张将得到一定缓解,但随着规模逐步扩大,长安银行未来仍面将临一定资本补充压力。

事实上,近两年,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型银行,在资本充足指标逐年下降的风险压力下,开启积极“补血”,借力永续债进行外源性资本补充。

对此,吴婉莹指出,随着不良率上升,银行资本消耗明显加快,非标回表和新增业务发展等多重压力,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优化结构的需求更加迫切。

经济学家宋清辉则指明,相比优先股等其他资本补充方式,永续债发行限制少、期限长,未来有望成为中小型银行融资的有力手段。

长安银行即日起发行30亿元永续债

8月6日中国货币网披露的《长安银行2021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公告》显示,长安银行将采用簿记建档、集中配售的方式,拟发行不超过30亿元的永续债,由招商证券担任牵头主承销商,中银证券、西部证券、开源证券为联席主承销商,债券发行时间为8月11日-13日。

本期债券的存续期与网商银行持续经营存续期一致,每年付息一次。长安银行自发行之日起5年后,有权于每年付息日全部或部分赎回本次永续债。本期债券采用实名制记账式,申购固定利率区间为4.3%-5.3%。最小认购金额为1000万元。

另据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综合评定,本期永续债长安银行主体评级为AA+,债券评级为AA。

吴婉莹告诉记者,长安银行发行30亿永续债,这在过往银行发行的永续债范围中不算体量很大,但是在目前发行永续债的城商行中,属于较大规模,也是陕西城商行发行的首单永续债。

记者注意到,近三年长安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呈逐步下降的趋势。2018年-2020年长安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08%、9.13%、8.84%,尤其2020年,已接近监管8.5%的下限。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近三年分别为10.08%、9.13%、8.81%。综合来看,长安银行面临着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

对此,长安银行在公告中指出,其制定了资本补充规划,主要通过内源性和外源性相结合的方式,内源性资本补充包括提升盈利能力,合理计提拨备,确定合理的分红比例等;外源性资本补充包括发行永续债,定向增资扩股,力争在其“三五”规划期间实现A股主板上市,以及合理选择其他创新融资方式等进行资本补充。

不过,吴婉莹也提醒到,该永续债成功发行后,短期内长安银行由于规模扩大导致的资本紧张将得到一定缓解,但随着规模逐步扩大,未来仍面将临一定资本补充压力。

积极“补血”,中小型银行发行永续债加速

作为陕西地区省级城商行,长安银行于2009年7月31日开业,注册资本金56.41亿元。是在陕西省委、省政府主导下,经银监会批准,引入延长集团等11家战略投资者组建的法人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2020年末,长安银行资产总计3164.06 亿元,实现营业收入79.11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自2019年1月中国银行400亿元永续债率先试水成功发行,永续债逐步成为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重要渠道,发行主体多为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

而近两年的明显趋势是,越来越多类似长安银行这样的中小型银行,开启积极“补血”,借力永续债进行外源性资本补充,正逐步成为永续债发行的主力军。

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9年发行的16只永续债中,仅有2只发行主体为中小型银行;2020年发行的52只银行永续债中,中小型银行发行数量达40只;今年以来,截至7月底,发行34只永续债,中小型银行发行数量达22只。

对此,吴婉莹表示,随着不良率上升,银行资本消耗明显加快,且很多银行还面临非标回表和新增业务发展的多重压力,补充资本需求较强,加之疫情影响,通过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优化结构的需求更加迫切。不过,吴婉莹称,“部分中小银行受自身运营情况影响,主体评级或债项评级较弱,发行永续债时可能会面临票面利率较高的问题。”

宋清辉也告诉记者,相比优先股等其他资本补充方式,永续债发行限制少、期限长,可有效解决中小型银行长期资金来源问题。未来,永续债有望成为中小型银行融资的有力手段。但她也提示到,永续债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例如永续债的投资风险介于股权型投资工具和债券之间,这使得其信用风险要高于普通债券。

“目前永续债市场发展还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未来要想使永续债得以健康发展,政府和监管部门还需要持续支持和市场各方通力协作。”宋清辉补充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