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巷观十二时辰〡这份规划中,到底藏着西安多大的“雄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1 21:53:01

每经记者 贺娟娟    实习生 陈香汝    每经编辑 杨欢

关注

西安的“雄心”:全面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未来五年,西安的交通会是什么样?

8月9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西安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给出了答案:至2025年,西安将建成交通强国典范城市;打造一体化交通运输网,基本实现西安都市圈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的交通出行圈。

五年计划建设高速铁路147公里,完成西安至延安、西安至十堰、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建设;改造高速公路辐射线140公里;建设高速环线及联络线238公里,建设国省干线318公里,建设城市快速路319.3公里;打造21项智能交通工程,提供一站式“门到门”出行服务。

到2035年,西安将全面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成为具有“世界一流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的国际化大都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巷评: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西安而言,五年时间建成交通强国典范城市,十五年时间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颇有些底气。

西安城市交通枢纽的作用早有体现,在全国区域经济布局上,西安作为连接丝绸之路国家的陇海兰新铁路沿线最大的西部中心城市,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

而国家对于西安交通发展也有明确规划,今年2月24日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西安不但在20个左右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名单中,还涉及国家邮政快递枢纽、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港站、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2020年数据显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线通达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客货吞吐量分别居全国第8和第10,获批第五航权。而就在今天,中欧班列(西安)累计开行数量已达到10000列。

此次《西安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中亦提及,“十三五”期间,西安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200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综合运输能力稳步增长,行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为西安市实现新时代追赶超越和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然,压力也并非没有,以大城市居民首选的轨交出行方式为例,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西安地铁客运强度仅次于广州,位居全国第二。高峰期在西安地铁2号线被挤成“纸片人”,是不少上班族的“痛”。

第10000列中欧班列驶出西安港

8月11日,装载着布料、载客电梯、暖气片等50车货物的X9041次中欧班列(西安),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国际港站开出,一路向西驶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是陕西累计开行的第10000列中欧班列。

数据显示,目前从西安国际港站始发的中欧班列(西安)国际线路已经达到15条,覆盖44个国家和地区,基本实现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全覆盖。中欧班列(西安)的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位列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巷评:古有商贸驼队,今有中欧班列,从2013年1列、2014年45列,到2020年的3720列,8年里,随着开行数量不断增长,中欧班列(西安)已经成为促进国内和国际市场双向发展的稳定贸易通道。

而随着“襄西欧”“冀西欧”“蚌西欧”等班列相继开行,和西安联合开行中欧班列的结对城市越来越多,西安作为辐射中国、连通欧亚的货物集散中转枢纽作用日趋明显。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助力西安“野心”的实现,按照规划,五年建成交通强国典范城市,十五年全面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楼市

40城7月房租榜:西安租金同比涨幅第六

7月毕业季热潮减弱,你所在城市的房租价格降了吗?

日前,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发布《7月全国大中城市租金均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从涨跌城市数量来看,全国大中租赁城市中,租金均价上涨城市21个,数量较6月减少16个,下跌城市数19个,较6月增加16个。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指出,整体来看,上涨城市数量较6月减少,但占据主要份额,旺季效应逐渐淡化,导致租金涨幅收窄。

从环比上涨城市来看,7月租金环比上涨的TOP5城市为常州、广州、杭州、上海、武汉,环比分别上涨2.51%、2.48%、2.46%、2.31%、2.24%。一线城市以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省会城市表现优异,租赁市场活跃度领先。

图片来源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

从同比变化来看,7月租金同比上涨的TOP5城市为成都、厦门、常州、盐城、无锡,同比分别上涨14.9%、13.77%、10.34%、8.79%、8.12%。

西安租金同比上涨6.9%,涨幅排在第六。与此同时,西安租金环比微弱下降0.03%。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上述城市租金走势跟楼市很多指标都类似,相对来说,这些城市也是房地产市场比较火爆城市。从当前稳定房地产市场角度来讲,对租赁市场需要进行管控,使得房地产市场全方位的平稳健康发展。

放榜

7月,西安咸阳机场航班量领跑全国千万级机场

月度航班大数据最新出炉。

据飞常准发布数据显示,7月全球机场实际出港航班量为213.96万架次,同比增长57.79%。其出港准点率为73.23%,同比下降14.84%。全球机场取消出港航班量为20.38万架次。

7月全球实际出港航班量TOP10国家依次为美国、中国、俄罗斯、西班牙、日本、印度、土耳其、巴西、墨西哥和意大利。同比去年,本期(2021.07.01-2021.07.31)各国航班量延续正增长态势,其中巴西同比恢复最多。

 

图片来源飞常准(下同)

7月国内机场实际出港航班量为38.57万架次,同比增长17.93%,环比提升14.76%。本期国内机场平均出港准点率为60.58%,同比下降20.28%。除此之外,7月国内机场日均出港航班量为1.24万架次。从每日出港航班量数据来看,7月18日全国出港航班量最多,为1.35万架次。7月25日全国出港航班量最少,不足1万架次。

中国大陆千万级机场7月航班准点率排名中,广州白云机场以76.03%的出港准点率排在首位,海口美兰机场、昆明长水机场分列2、3位。

西安咸阳机场出港准点率65.55%,排在第10位,准点率同比下降19.99%,起飞平均延误时长42.82分钟。

中国大陆千万级机场7月出港航班量排名中,西安咸阳机场以14104的航班量位列全国第一,广州白云机场和昆明长水机场分别以14041、13753的出港航班量位居第二、第三。

此外,数据显示,相比去年同期,北京大兴机场航班量同比增长最多,为266.72%。西安咸阳机场航班量同比增长13.49%。

但受疫情、极端天气影响,郑州新郑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杭州萧山机场、上海虹桥机场、成都双流机场等出港航班量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禄口机场同比去年下降最多,为29.07%。尤其月末受疫情影响,从7月26日开始,南京禄口机场无航班起降。

西安地铁再次挤出"成绩"

城市客运量,是反映一座城市人口数量与公共交通出行程度的重要指标。

近日,交通运输部官网公布了今年上半年36个中心城市的客运量数据,涵盖了公交车、轨道交通、巡游出租车、客运轮渡等四种交通工具。

从客运量来看,今年上半年,北京、上海、广州三大一线城市的客运总量均超过20亿,稳居第一梯队。重庆、深圳西安等城市客运总量超过10亿,位居第二梯队。

图片来源搜狐城市(下同)

轨道交通方面,今年上半年上海、杭州、重庆、武汉、西安等10座城市均有新线或新段开通运营。从总里程来看,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高居前四,运营里程超过500公里;深圳、武汉运营里程超过400公里;南京、重庆、杭州在300公里档位;青岛、西安、郑州、天津、沈阳在200公里档位。

尽管西安的运营里程总长度排名在十名之后,但日均客运量却达到355.6万人,位居全国第六,这也就导致西安的轨交客运强度以1.41万人次每日每公里位居全国第二,而“全国第一挤”城市广州的客运强度为1.42万人次每日每公里。

不过,对于轨道交通拥挤问题,前述提到的《西安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已给出了部分解决方案,未来五年,西安将建设地铁170.4公里。

财讯

陕西建工回购补偿股份,注册资本减少345万元

8月11日,陕西建工(600248)公告称,因其2018年重大资产的重组标的北京石油化工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油工程”)未完成2019年业绩承诺,业绩承诺方需按照重组时签订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及补充协议的有关约定,向陕西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补偿。

根据约定,业绩承诺方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延长集团”)需补偿股份3451290股,并返还对应的现金分红628.13万元;刘纯权、毕派克、中派克、北派克需分别补偿现金380.38万元、60.93万元、60.93万元、48.75万元。

陕西建工拟以总价人民币1.00元的价格向延长集团回购前述需补偿股份3451290股,占陕西建工回购前总股本3751290098股的0.092%,并依法予以注销。上述股份回购注销完成后,陕西建工总股本将由3751290098股减少至3747838808股,注册资本相应由37.51亿元减少至37.48亿元。

陕西两家公司被列入国网黑名单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平台日前发布的《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关于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情况的通报(2021年8月)》显示,陕西天晟程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晟程景科技”)和陕西斯福特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斯福特电力”)在招标采购中提供虚假信息分别被列入黑名单3年。

通报显示,天晟程景科技在参加国网河南公司组织的2020年招标采购活动中,被发现提供虚假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已被河南公司列入黑名单3年,执行期限为2021年6月1日至2024年5月31日。斯福特电力在国网青海公司2020年第二次物资类招标采购项目中提供虚假试验报告,已被国网青海公司列入黑名单3年,执行期限为2020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

根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管理细则》,列入黑名单,意味着永久或在一定期限内,在所有货物、工程、服务招标采购中停止供应商的中标资格。

金花股份:控股股东股份拍卖已撤回

8月9日,金花股份(600080)公告称,控股股东金花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花投资”)持有的金花股份无限售流通股份 66,897,654 股拍卖已撤回。金花股份通过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查询,上述司法拍卖事项因“两个案子、并案处理”被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撤回。

据悉,此次股份拍卖历经多次曲折。今年6月18日,金花股份公告称金花投资持有的上述流通股份将被进行司法拍卖,竞价时间为7月16日-17日。彼时关注焦点在金花股份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或发生变化。

而在6月24日,金花股份收到控股股东告知并通过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核实,拍卖被中止,原因为“案外人对拍卖财产提出确有理由的异议”。7月20日,金花股份再次收到控股股东告知函,称将于8月21日-22日拍卖。本以为此次拍卖将会顺利进行,谁料近日又生变故。

话题

陕历博新馆究竟建在哪儿?

自2017年7月,时任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强跃透露正在进行新馆选址之时起,有关迁建情况一直备受关注。几经选址,终于在2019年3月,陕历博方面表示新馆已经基本确定为浐灞生态区。此后,陕历博新馆缓慢却坚定地推进着。然而变动再生,今年7月底,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一位研究员在回复媒体时称,确认陕西历史博物馆浐灞新馆已被叫停。

该消息目前并无官方权威信息。不过,陕历博新馆选址迁建的争议似乎又按下启动键,目前选址争议焦点主要围绕原址扩建、新区迁移,或者迁建古城区域。

关于陕历博新馆选址,你有什么真知灼见?留言区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