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金融业合伙人陈岸强:互联网存贷款业务强监管下,中小银行可将线下业务做精做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2 20:48:4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在普华永道《2020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报告》发布会上,就中小银行如何在强监管下实现这部分业务的转型采访了普华永道中国内地金融业合伙人陈岸强。

◎陈岸强表示,规范银行互联网存贷款业务,短期对银行业务量会产生影响,但长期来看是为了使这部分业务更健康和有序地发展。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段炼    

2020年,商业银行与互联网平台合作的存、贷款业务遭遇强监管,《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等相关规范新规密集出台,对城农商行、民营银行等小银行影响最大最为深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在普华永道《2020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报告》发布会上,就中小银行如何在强监管下实现这部分业务的转型采访了普华永道中国内地金融业合伙人陈岸强。

他表示,其实从2017-2018年开始,监管部门就已经出台了与互联网金融行业相关的监管政策,去年则是进一步出台了与商业银行更密切相关的、规范互联网贷款和存款的监管措施。

他认为,这些监管新规制定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市场的秩序,防范金融风险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从长期来看,这样的监管措施有利于商业银行更加健康和有序地开展与互联网平台合作的存贷款业务。

同时他也提到,从短期的数据来看,监管政策确实对中小银行的业务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他提供了一组数据——在2020年,城农商行的消费贷款占比由2019年31%下降到了18%。

他提到,这些新规一方面对与银行进行联合贷款合作的网络小贷机构的杠杆率提出了量化要求,另一方面,在商业银行的互联网存款业务上,禁止由第三方平台引流,必须要在自有平台上售卖。在他看来,这些限制措施确实在短期内会影响中小银行的相关业务,也对商业银行自身的风控手段,科技建设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那么在这样强监管的背景之下,中小银行如何实现这部分业务的转型和更好发展呢?

陈岸强强调,商业银行发展互联网存贷款业务还是需要跟自身业务定位、发展战略相匹配,在监管机构对互联网存贷业务监管趋严的状态下,部分中小银行可能还是要回归到服务本地市场与本地客户上,或者在线下业务方面能够进一步地做精做强。

对于那些还想发展互联网存贷款业务的银行而言,他认为要在如下几方面重点做好工作:

第一、银行必须能够独立自主地建设和掌握核心的风控环节;

第二、要加强银行的自身信息技术风险的防范,做扎实基础的IT工作;

第三、能进一步重视和健全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各类措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普华永道 互联网存贷 中小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