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从无序竞争到精细运营 动态配额下、共享单车战役还将怎么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8 23:32:52

被外界认为格局早已稳定的共享单车市场再掀涟漪。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2020年运营监管及2021年车辆投放规模的公示》显示,北京市2021年中心城区车辆总量控制在80万辆以内,其中美团40万辆、哈啰21万辆、青桔19万辆。同时鼓励上述运营企业进入中心城区以外的区域运营,由各相关区政府确定运营区域和车辆投放数量。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北京市政府第一次确定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在市区的投放配额,同时也是第一次将此前释放的配额重新分配。有业内人士透露称,作为同时期的玩家哈啰能够出现在北京城区的配额名单中,一定程度可以算是后者农村包围城市战役的再次告捷。

2017年,哈啰在一线城市发展受限,不得不采取“农村包围城市”战略逐渐渗透。在过去几年里,共享单车竞争格局发生变化,哈啰单车凭借精细化运营领先优势得以进入一线城市,如今,哈啰正在越来越多一线城市实现逆袭。

有观点表示,随着各大城市相继出台动态配额政策,共享单车的野蛮投放和竞争已成为历史,而在配额下如何更好地精细化运营,与城市管理有机结合,也是共享单车未来的主要升级方向。

逆袭一线 “农村包围城市”战役告捷

4年前哈啰单车从下沉市场起家,通过主打农村包围城市战略在共享单车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一线城市市场长期被其他玩家占据。这两年来,共享单车竞争格局也在发生变化。

2018年开始,哈啰单车已跃居成为行业龙头,进驻城市、用户量、订单量等业务数据都开始持续领先全行业。

在下沉市场占据绝对优势的同时,哈啰对于一线城市核心城区的渗透也在加速,2020年下半年至今,哈啰单车在广州配额跃居首位、成都连续两季考核第一、天津2021年两月考核第一……发力下沉市场走农村包围城市战略的哈啰单车正在撕开一线城市口子,向更核心的城区渗透。

今年1月,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公布2020年第四季度广州市共享单车考核结果显示,哈啰单车排名第一,增加配额1万,总配额达到15万。2019年招标时排名第二的哈啰单车逆袭,坐上头把交椅。

根据2020年初珠海特区报的报道,在珠海香洲区,哈啰单车的配额从最初的4万提升至5万多,约为另外两家企业的总和,占据市场半壁江山。

除此之外,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市共享单车车辆总规模约38.6万辆,运营企业有3家,分别为美团单车、哈啰单车和青桔单车,占比分别为75.5%、22%、2.5%。

而如今在北京中心城区再次获得21万辆共享单车的配额,在业内看来也是标志性事件,这意味着哈啰共享两轮正在继续撕下农村包围城市的标签,进一步攻占一线市场核心城区。

有着下沉市场优势,再加上对于核心城区的持续渗透,哈啰的市场优势也持续显现。2020年底,易观发布的《2020中国共享两轮车市场专题分析》显示,作为行业用户规模与活跃用户规模APP端双龙头,哈啰出行的市场先发者规模化优势明显,已完成较大规模化车辆投放,占领各城市车辆投放规模投放额度以及用户心智。

可以看到的,共享单车早已走过了无序竞争时代,而作为当年既不是“烧钱”最猛,也不是市场份额最大、单车投放量最多的玩家,哈啰出行成为唯一存留下来独立创业企业也向外界传递一个信息,共享单车这场战役早已走过了疯狂投资攻城略地的阶段,长期的发展更多是对于企业运营能力和组织建设能力的考验。

动态调配大势所趋 精细化运营成解题关键

实际上,哈啰单车在一线城市的逆袭也说明各地共享单车配额也正在向精细化运营的企业逐渐倾斜。业内认为,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关于共享两轮配额的最新变动,表明这一行业已经迈过了蛮荒时期,走出可持续商业模式。主动融入城市者,持续精耕细作者,才有机会获胜。

新一线城市成都曾在公告指出,哈啰单车推进号牌安装工作积极,号牌制作进度、上牌率均领先。在单车智能化管理等方面,哈啰单车带头响应政府号召,率先与平台建设单位签订了服务协议,配合相关单位完成“5+2”城区单车序化管理平台第一期建设工作,初步实现成都市单车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

2017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引导有序投放车辆,根据城市特点、发展实际等因素研究建立车辆投放机制,引导企业合理有序投放车辆。此后,多个地方政府也相继出来了各自的共享单车管理办法。

如今,共享单车3.0时代早已成为行业热议话题,共享单车有机融入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生态,同时企业与政府共建共享、共管共治,共同推动用户友好、城市友好、管理友好的公共出行成为主要发展方向。

在此背景下,行业进入理性发展期,如何精细化运营,通过科技智能化发展让共享单车更好融入城市交通体系,也成了当下玩家比拼的关键。

近年来,为了推动两轮出行的智慧化运营,哈啰自主研发了一套基于“AI+”理念的智慧运营管理系统“哈啰大脑”,通过在车辆投放智能规划、车辆智能调度、运维人员智能派单等各环节实现全链路运营决策智能化,以达到运力在时间、空间与需求上的最优匹配,从而实现共享出行平台运营的精细化管理。

而针对一些城市停车不规范的痛点,哈啰单车在去年全面接入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和自研的电子围栏技术实现定点停车,引导用户规范停放,用技术手段优化车辆在市政道路上的停放秩序。

哈啰出行方面曾表示,共享单车看似毫无门槛,但实际上门槛很高。门槛来自整体环境的复杂性和企业运营质量把控的影响,很大程度上,这些都将决定一家企业能否在长期城市运营中通过考验,行业格局终将由用户、市场说话。

如今看来,随着各大城市对于共享单车的精细化管理和管控升级,一场新的战役才刚刚开始。文/赵雯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