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财经|“山东涉疫奶枣”流入多地,涉事企业投产未满月;张文宏:若疫苗不得到普遍接种,全球疫情难改善;春节档影片预售总票房已超1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31 06:36:11

每经编辑 周宇翔

●新冠肺炎疫情动态

近日,山东省枣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进口乳清粉及奶枣产品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截至30日下午,已有多地通报涉疫奶枣流入情况:山东济南1份奶枣样本检出阳性;山东烟台福山区、海阳市各有1管产品和包装标本初筛、复核为阳性;山东乐陵部分涉疫产品为阳性;浙江丽水9份抽样检测结果为阳性(莲都2份、遂昌5份、松阳2份);贵州在六枝特区、盘州市、长顺县、瓮安县、册亨县、思南县的奶枣样品中检出阳性;江苏淮安有部分涉疫奶枣流入,目前正在排查使用、流通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1月19日,账号主体为枣庄市市中区委宣传部的微信公众号“幸福微市中”发布通报称,2021年1月18日晚,接省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非冷链组《关于立即处置涉疫进口乳清粉的通知》,市中区立即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追踪。经查,涉事企业为市中区孟庄镇一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公司仓库3处现场环境样本检测阳性。记者多方核实获悉,通报中所提涉事企业即为山东久旭。

工商信息显示,山东久旭成立于2019年12月11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与公司唯一股东均为自然人谭桂平。山东久旭所在地孟庄镇大郭庄村的一位村民向记者表示,山东久旭为当地招商引资企业,在今年元旦前后刚开始生产,1月18日发现疫情后,已经暂时停产。

在30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健委通报:目前,上海市18例本地确诊病例均已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治疗,其中16例为普通型、2例轻型。回顾这18例确诊病例排查的情况,1月21日第一次发布的3例确诊病例是通过主动筛查发现的,后面的15例确诊病例中,12例在密接者中发现,3例在相关人员排查中发现。这18例病例都有关联性。

29日,由东方医院整建制承建的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携新型防疫移动医院重磅亮相。据了解,充气膜结构模块化负压隔离病房,5天可完成200床隔离病房安装。核酸检测车90秒内可完成安装,60分钟可投入使用,日核酸检测量可达6万人。

据人民日报,记者从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获悉,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从2021年1月30日12时起:将呼兰区呼兰街道风险等级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将道里区地德里小区205栋8单元划定为管控单元,所在抚顺街道划定为中风险地区。

1月29日,大连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发布,经大连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批准,大连市甘井子区周水子街道鼎云都小区自2021年1月30日11时起解除封闭管控。解除封闭管控社区居民,在解除居家隔离后,要按照“解封不解防”原则,认真遵守当地政府防疫工作要求。至此,大连本次疫情封闭管控社区已全部解封。 

30日,经大连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研究决定,对14天内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离连人员,取消必须提供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要求。同时倡导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连,如必须出行,务必提前了解目的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建议携带本人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出行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

据国是直通车,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30日表示,“对于就地过年的同志,我表示非常敬佩”。张文宏称就地过年是作出了牺牲,“没有谁认为这些做法是理所当然的”,可以“看作是为全中国人民所作的一次贡献和慈善”,祝大家春节开心,家人平安。

张文宏还表示,应对新冠疫情,世界上其他国家现在依赖的主要方法就是疫苗。如果疫苗不得到普遍的接种,这种情况就不会有所改善。“医院在新冠肺炎不会出现大面积暴发的前提下收治散发病例,而散发病例因为有疫苗的接种不会引起进一步的暴发,从而该病毒会成为常态化的病毒,就像流感一样,其危害性是人类可以承受的。我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29日,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瓦伦斯基表示,在南非发现的变种新冠病毒可能已在全美范围内传播,“变种病毒已经开始社区传播”。同时福奇也表示,英国发现的新冠变异株已在28至29个州发现确诊病例,预计到3月底4月初时,在英国发现的变种新冠病毒或将成为在美国传播的主要毒株。

据中新网,加拿大政府1月29日宣布一系列针对跨境旅行的升级防疫措施,包括叫停加国的航空公司往返墨西哥和加勒比海国家的航线,对入境航空旅客强制自费到酒店隔离并接受检测等。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渥太华对媒体强调,现在不是人们出门旅行的时候。他再度呼吁加拿大人取消或推迟任何非必要的跨境旅行计划。

据新华社,欧盟委员会29日批准英国阿斯利康公司与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的一款新冠疫苗附条件上市。这是欧盟批准上市的第三款新冠疫苗。此次批准上市基于欧洲药品管理局对这款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的全面评估。欧洲药管局评估认为这款疫苗具有可靠的安全性,对18岁以上人群的保护率达到59.5%。

世界卫生组织3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101561219例。世卫组织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0日19时49分(北京时间31日2时49分),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500985例,达到101561219例;死亡病例增加13915例,达到2196944例。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当地时间30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超过2600万例

根据意大利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1月30日,意大利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715例,累计确诊2541783例。新增死亡421例,累计死亡88279例,新增治愈16764例,累计治愈1990152例,现存确诊病例463352例。

当地时间1月30日,英国卫生和社会保障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英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275例,累计确诊3796088例;新增死亡病患1200例,累计死亡105571例。

法国公共卫生部门1月30日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天下午,法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3177879例,较前一日新增24392例。累计报告死亡病例达75862例,其中医院死亡病例53159例。·24小时新增242例,养老院和其他社会机构死亡病例22703例。

荷兰国家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所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主要疫情指标开始改善,在过去24小时荷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459例,较此前一周(1月22日)减少23%。荷兰过去7天平均日增确诊病例数同样为4459例,较此前7天的日均数减少17%。

当地时间1月30日晚,土耳其卫生部网站更新的数据显示,当天进行了148785次新冠病毒检测,其中6871人检测结果呈阳性,至此,土耳其新冠肺炎累计确诊2470901例。当天新增129例死亡病例,累计死亡25865例。当天治愈7100例,累计治愈2355409例。土耳其总计进行了29495004次检测,目前重症患者1692例。

早互动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等发布研究报告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口迁移经历了从“孔雀东南飞”到2010年后的回流中西部,再到近年的粤浙人口再集聚和回流中西部并存。从城市层面看,近年向粤浙集聚的人口主要在大都市圈,而回流中西部的人口也主要是向大城市集聚。中国已经进入都市圈城市群时代。人口集聚分化促使中国房地产市场不断分化,在少子老龄化背景下,未来房地产市场将更加分化,需求向大都市圈大城市群集中。

中信证券认为,货币政策不会过快转向,关注春节前后资金面的预期差。从历史经验和逻辑上看,若央行全面收紧货币政策,股票、房地产价格将会承压,债券亦不能幸免。然而,从近期央行释放的诸多信号来看,货币政策“不急转弯”,继续支持实体经济,确保政策的稳定性和一贯性是相对确定的,全面收紧的概率不大。我们认为,短期内对于货币政策转向无需太过担忧,参考往年春节前后资金面的表现以及今年倡导春节就地过年的影响下,需要关注后续央行操作与实际资金感受之间的预期差。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进入1月下旬以来,我们关注到央行的货币政策在此期间采用保价缩量方式实现了转向,反映到利率市场上,呈现出了隔夜回购利率到达利率走廊上限,短期国债利率快速上升以及长端国债利率、国开债利率、AAA级信用债利率有限幅度上升的特征。结合近期一行两会的工作会议表态,我们认为防风险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基调建议投资者做好仓位控制,等待市场重拾升势,选择业绩向上、估值合理的个股。长期依旧看好十四五政策延展方向与主流赛道。

据中新网,随着河北省公布2020年经济数据,目前31个省份2020年GDP数据已全部出炉。数据显示,广东GDP超过11万亿元,稳居第一;江苏GDP突破10万亿元,位居第二;山东位居第三。西藏GDP增速达到7.8%,领跑全国。有20个省份的GDP增速超过全国GDP增速。湖北是唯一负增长的省份。

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纲要提出,建设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完善信息披露、发行、退市等制度。配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稳步推进主板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争取债券发行制度改革先行先试,扩大公司债券发行规模。加大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力度,依托上海证券交易所打造全国基础设施(REITs)产品发行交易首选地。

纲要提出,稳步推进能源市场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推进以现货为核心的电力市场改革。稳妥推进燃气行业改革,优化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稳妥推进燃气管网公平有序开放,完善与管网运营机制相适应的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和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发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作用,研究推进成品油、天然气等期货产品上市。

据上证报,记者近日获悉,银保监会财险部本周向各财险公司下发监管提示函,通报前期展开的融资性信保业务风险排查结果。排查发现,部分财险公司存在制度不完善、管控不到位、有涉刑案件等问题。其中,虚构、造假手段触目惊心,甚至存在内外勾结等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相关经营主体不计后果盲目扩张、风险管理能力不足、关键环节管控不力及风险合规意识淡薄等风控短板。

据北京日报,近日,有消息称,“部分购房者为填补房屋交易资金缺口或进行套利,挪用消费贷、经营贷资金作为购房款或‘过桥’资金; 部分非法中介参与其中牟利,为违规行为推波助澜……”对此,北京银保监局表示,已注意到近期出现的相关舆情,针对舆情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开展大数据筛查,并就筛查发现的疑点线索向辖内银行机构下发监管提示函,要求各行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新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合规性开展全面自查,重点排查是否存在由于授信审批不审慎、受托支付管理不到位、贷后管理不尽职等情形导致消费贷、经营贷资金被违规用于支付购房款等问题,并要求银行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加强内部问责处理。

据新华社,1月29日,浙江省宁波梅山国际集装箱码头六号泊位有一批特殊货物抵达——6100余个空集装箱,这些空集装箱将在该港区全部卸载,暂时缓解我国航运市场“一箱难求”燃眉之急。

据新华社,总部位于韩国的半导体企业SK海力士大连市人民政府、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29日通过视频方式,正式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推进SK海力士对英特尔大连芯片厂的收购以及后续在大连的新投资项目。根据合作谅解备忘录,SK海力士收购英特尔大连芯片厂后将继续进行投资与建设,大连市人民政府将为大连芯片厂的顺利交接与过渡提供必要支持。此外,SK海力士将与大连市人民政府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合作,包括建立起大连信息技术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和产业集群等。

猫眼榜单实时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档影片预售总票房已突破1亿,《唐人街探案3》领跑。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月29日,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此前向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申请放宽保释条件的诉求被法庭驳回。法官认为,孟晚舟唯一必须出面的场合是法庭,但孟晚舟从住宅到法庭的路途不算长。虽然随同她出行的安保人员与她同乘一辆车,但是并不构成健康风险。

“山东涉疫奶枣”流入多地:涉事企业投产未满月,当地政府10多天前曾发通报

周末炸雷,郑爽有份!82只A股“一夜预亏”3000亿,这家公司预亏580亿创纪录

青岛惊现大头娃娃,或因使用抑菌膏?厂商:产品较成熟,此前未出现相关情况

虚增、伪造、隐瞒超400亿元!证监会重拳出击,昔日5个月3倍大牛股这次真的要凉?

高希希、冯小刚、杨幂、张国立……他们为何都经不住“对赌”诱惑?

胡歌把这家女士内衣品牌告了!擅用其肖像宣传,还“拒不整改”?公司曾获1亿元融资,创始人大有来头…

机构彻底投降!20年大空头“金盆洗手”!创始人:变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散户打起游击战,比特币疯了

海航集团消息,1月29日晚17点,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集团党委书记顾刚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介绍海航集团被依法申请破产重整情况。顾刚表示,破产重整是海航稳步推进风险化解的必然之举,是对公司的一种保护。海航的破产重整不是突然之举,是联合工作组花费数月时间在摸清海航风险底数的基础上,经多方多轮磋商,按照整体风险化解方案有序推进的举措。

据中钢协消息,陕钢集团等六家陕晋川甘论坛区域内重点钢铁企业于2021年1月28日,在西咸新区注册成立了西北联合钢铁有限公司(简称“西北联钢”)。西北联钢由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晋城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西高义钢铁有限公司、山西建邦集团有限公司六家单位发起组建,包含9家钢铁生产企业,钢铁产能超过6000万吨。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月29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表声明,称委员会正在密切监视和评估过去几天中某些股票交易价格的极端波动,并警告要警惕非法的“操纵交易活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保护投资者,维持公平、有序和有效的市场,“如果有证据表明出现了联邦证券法律所禁止的滥用或操纵交易行为的做法,我们将采取行动保护散户投资者。”

据新华社,近日,美国股市多只“明星”廉价股票价格在散户投资者与对冲基金的博弈中剧烈波动。虽然此轮遭遇“逼空”的个股均为股价相对低廉的小盘股,但却折射出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美股疯狂上涨带来的过度投机。有市场人士认为,“逼空”行情或将推动美股出现新一轮回调。

据新华社,日本首相菅义伟日前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言时表示,日本政府对举办今夏东京奥运会的决心不变,同时承诺日本将会控制疫情。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月29日,根据墨西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墨西哥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跌8.5%。有分析显示,墨西哥受到新冠疫情的巨大负面影响,全国经济生活遭到重创。据悉,墨西哥国内生产总值达自1932年以来88年间的最低值,墨西哥经济去年经历了自大萧条时期以来的最糟糕情况。

据央视新闻,新加坡胜安航空29日宣布,将与新加坡航空公司(新航)合并,结束近32年的营业。其官方网站也从即日起转到新航网站。   胜安航空是新加坡航空的地区性分公司,1989年2月开始运营。其航线多达52条,往返于东南亚、南亚和中国部分城市。受疫情打击,胜安航空的载客率下降了99.8%。

据央视新闻,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当地时间1月29日,美国领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联盟表示,本周早些时候在伊拉克北部展开的一次空袭行动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二号头目被打死。

1月30日,全球第一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我国成为世界为数不多的具备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

每经编辑:周宇翔 杜宇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