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专题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专题 > 正文

行业专家共话2021新增长趋势 医美行业如何抢占复苏先机?

2020-12-21 11:38:28

记者 赵雯琪

12月19日,在以“蓄势”为主题的2020第六届新氧亚太医美行业颁奖盛典(以下简称“新氧盛典”)上,来自医美产业链各关键环节的厂商、平台、机构、医生等共话医美未来趋势,中国医美行业代表、专家共同回顾2020年的医美发展,展望2021年的新趋势方向。

新氧科技董事长兼CEO金星在现场演讲中表示,2020年疫情对医美市场影响显著,根据Frost&Sullivan今年5月发布的调研报告数据,预计2020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同比增幅仅5.7%,创五年来新低,但在线医美平台市场规模保持两位数同比增长。在他看来,今年对于所有的医美行业同仁都是一个医美大考,也是机会,这让他对2021年的前景表示乐观。

为业内所达成共识的是,在以新氧科技为代表的互联网力量的全力推动下,医美行业在行业自律、好医生培养、营销模式创新等领域均取得了不俗的成果。可以说,线上化已成为医美行业继续高速增长的确定性路径。

而如今,兼具“线下服务”与“医疗”双重属性的“医美行业”率先吹响了复苏的号角,作为整个医美产业链条上的平台、产业、机构如何做到迎风而上、踏浪前行,现场多位专家分享了“独家秘籍”。

医美行业将重回20%高增长态势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当“全民宅”成为生活主旋律时,线下经营为主的业态却一夜入冬。具体到医美行业,也在上半年度过了一段修炼内功的时光。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医美行业受到冲击挺大的,疫情对线下服务业影响比较大,医美行业作为高端的线下服务领域也受到蛮大的影响,但是从3、4月份开始整个行业恢复是非常稳健和持续的。”金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金星看来,虽然上半年遭遇打击,但是医美行业依然有着极大的增长空间和发展前景,同时已经在率先吹响了复苏的号角。

他表示,医美行业虽然属于医疗行业,但它是相对比较特殊的消费医疗,既具备医疗的特点又具备服务业的特点,是交叉的行业。医疗服务业也符合我们国家所讲的高端服务业的特点和范畴。

在金星看来,医美市场的增长速度,说明消费者对这种新型消费方式的需求量很大,它是生活美容、化妆品的消费升级,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金星同时预测称,从当下的医美复苏和发展趋势来看,明年行业会有一个很好的恢复,会回到20%左右高增长的态势。在他看来,从医美对于中国人口渗透率来讲,中国医美与韩国相比,还有6-7倍的差距,这也是未来的巨大增长空间。

“其实我认为一个行业只有质量提升了,数量的提升才有真正的意义和价值,行业的供给侧真正满足了,整个行业才能持续健康的高速增长。”金星表示。

正如金星所言,中国医美行业正面临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增长空间,但是与此同时,这也对整个行业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直以来,医美机构鱼龙混杂都是行业难解的问题,也一度成为行业前进的桎梏。

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会主任委员栾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互联网医美平台更多面向民医疗机构,现在新氧平台正在打造公立医院的平台和公益活动平台,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在他看来,在未来以新氧为代表的平台对于医美行业的规范过程中,尤其是公立医院如果能够介入的话,可能会产生一些变化。

“因为首先现在医疗美容的信息正在变得越来越透明,消费者对于手术、对于器材、对于材料来源的渠道越来越公开的,将来信息化的途径会越来越通畅。所以,从消费者本身来讲,大家会更加理性。”他表示。

医美产品品类升级年轻、个性化消费新趋势来袭

可以看到的是,虽然医美行业受到疫情影响较大,但是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爱美之心依然不会被阻隔,在即将过去的2020年,热玛吉成为医美项目中的绝对网红,而随着线上面诊,以及其他AI小工具的普及,大家对于医美的消费习惯和要求也呈现出新趋势。

在盛典上,新氧科技副总裁刘蓉结合新氧平台大数据和用户画像对于2020年的医美流行项目和趋势进行分享。据她表示,2020年,消费者对于很多医美项目出现了“品相升级、频次增加”的消费特点。“包括去眼袋的项目,包括女性私密的项目,女性私密、牙齿矫形、贴面、种植其实都属于这一类,都属于今天用户对于它的接受度变高了,愿意在这件事情上花更多的钱。同时做这件事情的频次变多了,密度变高了。”她表示。

除此之外则是品类的升级,即消费者愿意花更多钱在抗衰、美白嫩肤等为代表等项目上,这一类的品相增长主要是来自它补充了更高的客单价的品,而频次增长的这部分更多的是价格的下沉,弥补了低客单价的品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疫情之下,整个消费者端呈现出了极大的身材焦虑,并且希望能够寻求更有确定性的方式,从而导致吸脂、冷冻溶脂等医美项目高速增长,且价格出现了下滑。对于这类产品未来的复购可能会成为明年提升的一个增长点。

“任何时代的审美都是多元的,但是会存在审美趋同,以技术为核心的这种切小众细分人群所构建出来个人IP价值会更高一些。消费者今天的消费意愿已经从单一单点的整形诉求开始向以效果为导向的综合解决方案进行转变”刘蓉表示。

谋创新、嬴未来2021年医美怎么做?

在新的行业前景和消费趋势下,未来对于机构、平台以及医美医生来说,又将怎样跟上新时代的脚步?

杭州艺星整形美容医院总经理助理刘井香表示要坚持将产品的流量思维转化为产品的质量思维。

香蜜丽格医疗美容的黎京雄院长则以皮肤抗衰机构老客核心运营案例分析称,用户的核心运营离不开三点:第一,精细化的服务是基础。同时,差异化品牌是重点。这两点是缺一不可的。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主任医生苏薇洁医生则在演讲中提到了机构、行业与医美数字化平台结合的重要性。

“我们要讲的就是可靠强大的平台,我们要在芸芸平台当中选择一个可靠的平台,让大家了解你、认识你,通过平台筛选对你来说合适的患者群,建立长期的随访工作,稳定的追随者,同时开发新的项目和新的追随者。”她表示。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