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互联网企业盯上电动两轮车 传统品牌如何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0 19:37:22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9日,三亚最高温度达27℃, 2021年雅迪科技全球倍增战略峰会拉开序幕。“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冬季,三亚依旧温暖如春,我们把峰会选在三亚,就是希望明年雅迪的业绩可以持续向暖。”雅迪科技董事局主席董经贵在峰会上笑称。

即将过去的2020年,对于雅迪甚至整个两轮电动车行业来说,的确是一个丰收之年。新冠疫情席卷,两轮电动车作为一人一车的安全出行工具在全球销量猛增,再加上共享经济的催化,以及新国标的出台和实施,两轮电动车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不过,与其他传统垂直行业一样,两轮电动车需求爆发后也引来互联网企业关注。例如小米生态链企业九号公司(689009,SH),在智能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受“路权”限制之下,将战略重点转向了电动车市场。而哈罗出行的野心也不止于共享电动车,日前宣布预计明年推出第一代智能电动车。

多重利好推动两轮电动车需求暴增

实际上,今年一季度两轮电动车行业和许多行业一样,都受到疫情严重冲击。董经贵在峰会上对全国的经销售说,“我知道你们今年开始也很艰难,疫情不能出门,没人买电动车,而且门店也不能开,一关就是几个月。”

不仅是国内的两轮电动车销售不佳,海外的订单也萎靡。工信部数据显示,2020年1-4月,全国电动自行车完成产量644.5万辆,同比下降3.8%;期内电动自行车制造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4亿元,同比下降12.9%。

不过,从第二季度开始,电动两轮车市场迅速扭转。从订单萎靡突然变为市场需求猛增,海外的自行车和电动两轮车需求大增,订单纷至沓来。工信部数据显示,4月单月,电动自行车完成产量251.2万辆,同比增长40.6%。

海外销量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各个国家的补贴政策。据雅迪科技高级副总裁王家中介绍,如韩国、菲律宾、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一台车大概能补贴10000人民币左右。另外就未来市场而言,东南亚地区和欧洲地区一定是空间非常大的市场,特别是电踏车到2025年会达到2500万台销量。

除了疫情导致的私人出行方式因素之外,有一部分增量来源于“新国标”下的换车潮。据了解,2018年5月15日出台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在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

根据兴业研究所数据,我国目前电动自行车存量超过3亿,其中超标车超过2.5亿辆,这意味着未来3年要完成大部分存量的替换目标。王家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新国标之后,电动两轮车销量出现了一些下滑,不过慢慢地实际上促进了行业的发展,特别是疫情之后加速了行业的转变。

“第一个是销量的继续上升;第二个是小品牌在消失,十年前中国两轮电动车品牌大概有1200家,目前全部加起来才300家。在2019年,整个电动车前五名的品牌市场占有率是47.3%,目前前五名市场占有率达到轮66.4%,行业的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王家中表示。

行业人士分析称,新国标的意义就在于,两轮电动车行业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将逐渐消失,会迅速淘汰一批不合格的企业,此前“重营销轻研发”、“价格战”的市场将不会出现,有研发实力的优秀企业将承接劣币空出来的市场。

互联网企业入局,是敌人还是朋友?

在上述多重利好刺激下,目前上市的几家电动两轮车企业,如雅迪控股、新日股份和小牛电动等今年以来股价持续上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年初截至12月9日,雅迪控股、新日股份和小牛电动的股价分别涨逾600%、160%和220%。

而对于未来中国两轮电动车行业发展,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中国电动两轮车2019年至2023年的市场复合年增长率将提升至7.22%,市场规模将达到1089.9亿元。天风证券则预计,中国电动两轮车销量将在2023年达到峰值6384万辆。

不过,与所有传统的垂直行业一样,互联网企业也盯上了这块蛋糕,切入两轮电动车业务。

例如,小米生态链企业九号公司,尽管智能平衡车与智能电动滑板车作为九号公司的核心产品,但它们在国内大部分城市里并不具备路权。并且随着“一盔一带”政策的实行,发展将进一步受到限制。于是,九号公司将战略重点转向了电动车市场,2019年底,推出了新国标电动自行车九号电动C系列,以及电动摩托车E系列。今年9月份,公司继续推出九号电动B系列。

不仅如此,在共享电动车“独领风骚”的哈罗出行,也开始瞄准两轮电动车业务。在今年11月27日的中国两轮出行产业高峰论坛上,哈罗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在大会上透露,哈啰出行将切入两轮电动车业务,推出智能两轮“新物种”,预计明年初推出第一代智能化产品。

因此,对于传统两轮电动车品牌来说,新挑战无法避免。虽然今年雅迪提前一个月就完成1000万台年销量目标,“但两轮电动车行业升级势不可挡,未来雅迪需要聚焦核心技术,通过多品牌、多品类全球战略,打造绿色科技出行生活方式。”董经贵表示。

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如今的两轮电动车行业就像手机行业,虽然有苹果、华为等品牌,也有小米等有着互联网基因的品牌,但是OPPO、vivo依靠自己强大的渠道优势,照样活得很好。电动两轮车行业亦是如此,像雅迪这些传统电动车企业,它的门店就像毛细血管一样遍布全国的县城,渠道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