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苏宁回应“股权质押淘宝”:是正常商业合作,对苏宁易购无实质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0 19:37:55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12月10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披露,苏宁控股集团及南京润贤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已将公司股权出质给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总出质股数10万股。质权人均为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股权出质登记日期均为今年12月4日。

对于此次股权质押,苏宁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股权质押是正常的商业合作,对苏宁易购战略发展和正常经营无实质影响。

记者注意到,作为上市公司苏宁易购的母公司,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苏宁易购3.71亿股股份,持股比例3.98%。而苏宁置业是苏宁电器旗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启信宝显示,张近东是苏宁置业的大股东,持股81.25%,认缴金额65000万元。

对于此次股权质押,在业内人士看来可谓是“小心翼翼”,因为此次质押并非涉及上市公司苏宁易购,因此最大的好处就是无需对资本市场作出公开披露。苏宁曾在上月发公告表示,苏宁拟使用自有资金对公司发行的10亿元债券进行回购。本月2日,苏宁再公布进展表示,已完成回购「18苏宁01」、「18苏宁02」、「18苏宁03」等7只债券,公司将在9日足额支付到期债券回购金额。

事实上,苏宁与阿里巴巴渊源颇深。2015年,苏宁易购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淘宝中国认购苏宁易购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份,占发行后股本总额比例的19.99%,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易购也通过境外子公司战略投资阿里巴巴集团新发行股份。

不过经过2017年至2018的数次股权出售,苏宁易购所持有的阿里巴巴股权已经全部出清,苏宁易购预计实现净利润140.56亿元。

而在此次质押后,苏宁也表示,未来苏宁与阿里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展线下商业场景。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宁 股权质押 淘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