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部分分级基金谢幕前大幅调整:生物药B短短12个交易日跌幅近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0 19:36:52

随着2020年底的临近,有业内人士建议道,场内的分级基金没有参与的必要。而如果投资者一定要参与的话,除了要关注基金转型的相关安排,还要特别注意溢价的情况,避免盲目买入遭受损失。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2020年底临近,分级基金的谢幕也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而在谢幕之前,部分分级基金由于存在高溢价,开始出现了大幅调整。其中,生物药B短短12个交易日跌幅近50%。

此外,部分分级基金已经成功转型为指数基金,近期也集中披露了上市交易公告书,即将于近日上市交易。

12个交易日跌幅近50%

12月10日,生物药B再次以跌停收盘,这已经是该基金连续第3天出现跌停。而如果从11月25日算起,该基金短短12个交易日的区间跌幅达到49.14%。

而同期,国证生物医药指数区间涨幅为0.49%。指数微涨,但是基金却大跌,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

据记者了解,主要还是由于该分级基金需要在2020年底前完成整改。从整改方案来看,在取消分级运作之后,将招商国证生物医药A份额与招商国证生物医药B份额按照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折算为招商国证生物医药份额。

也就是说,折算是按照净值进行,但该基金这段时间以来的净值一直大幅低于二级市场价格,这就使得二级市场价格有向净值靠拢的趋势。

从生物药B来看,2020年11月25日其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460元,相对于当日0.6892元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溢价幅度高达111.84%。

可以想象,如果投资者在11月25日买入该基金,并未卖出的话,那么持有到基金转换日,将面临多大的损失。

正是由于这种高溢价,生物药B近日开启了单边持续下跌的态势。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该基金二级市场的交易量并不大,但是在近日大跌时,还是有部分投资者买入。对于这部分投资者来说,买入可能即现亏损。

截至12月10日收盘,生物药B的二级市场价格为0.773元;而12月9日,该基金的净值为0.7495元。不难发现,尽管短期跌幅近50%,但仍然存在溢价的情况。

有业内人士建议道,“随着2020年底的临近,场内的分级基金没有参与的必要,如果投资者一定要参与的话,除了要关注基金转型的相关安排,比如基金转换日的时间等,另外还要特别注意溢价的情况,避免盲目买入遭受损失。”

部分分级转型后即将重新上市交易

除了尚未完成转型的基金,近日,记者也注意到,部分分级基金已经完成了转型并且即将重新上市交易。比如12月10日发布上市公告书的易方达生物LOF、南方高铁基金、银华沪深300和银华中证等权重90指数基金。

其中,易方达生物LOF是由易方达生物分级A类份额、易方达生物分级B类份额转型而来;南方高铁基金是由高铁A份额、高铁B份额转型而来;银华沪深300是由银华沪深300指数分级转型而来;银华中证等权重90指数基金是由银华中证等权重90指数分级转型而来。

这几只基金均将于12月15日上市交易。从基金类型来看,这几只基金转型之后都是指数型基金,不过场内场外投资者的持有情况有比较明显的差异。

比如南方高铁基金,截至2020年12月8日,基金持有人户数为41915户。其中,场内持有人总户数为710户,场外持有人总户数为41205户,场内投资者持有基金总份额为1539.66万份,仅为基金总份额的7.22%。

而银华中证等权重90指数基金,持有人户数为10512户。其中,场内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为8112户,场内投资者持有基金总份额为7794.33万份,约占基金总份额的45%。

对于场内交易的基金而言,场内投资者的户数和数量直接影响了基金交易的活跃度。在转型之后,如果投资者考虑参与这些基金的话,需要关注这些基金的流动性。

另外,记者注意到,虽然这些基金都是指数型基金,但是从上市公告书来看,仓位的幅度也不太一样。比如,截至12月8日,银华中证等权重90指数基金的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3.63%,而银华沪深300的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85.80%。

而根据招募说明书的规定,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90%,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备选成份股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可以看出,部分基金依然还有可调仓的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生物药B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